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车主用车成本大调查:费用上涨已成现实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1月11日14:22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作者:徐媛媛

  用车成本“涨声”一片楚天都市报副刊讯 近日,与车有关的两件事颇令周先生头疼。车船税调整草案出台,他那台1.8L的福克斯收费可能暴涨三倍;上下班堵在路上的时间变得更长,长蛇阵里寸步难行。他在思考,有形、无形的支出扶摇直上,车带给他的便利和愉悦感是否同步呢?事实并不是这样。

  多掏钱已是现实

  汽车不是一次性消费品,在购车费用之后,等待车主的是各种项目源源不断的支出。车主明显感觉到,今年以来,包括燃油费、车险、保养费等在内的多项支出均有增加。

  车主刚刚经历了油价的又一次上涨。国家发改委决定,自10月26日零时起,将汽油出厂价格每吨上调230元,调整之后,武汉93号汽油零售价为6.55元。王先生表示,他的私家车主要用于上下班和周末出行,平均每天跑40公里。按百公里油耗8升计算,93号汽油价格上涨后,他每月油费多支出约30元。

  保养费用的增加更是潜移默化。杨先生是斯柯达明锐车主,原本正常保养费用也就200多元,但现在去4S店保养,维修人员向其推荐的专用机油从200到500 多元多种档次。考虑到对车有利,杨先生只得选择最贵的,保养费用当然就翻番了。“原来洗车也就10元,现在普遍涨到20元了。”家住武昌东亭的谭先生表示,在附近要找一家收费低于20元的洗车店,已经不太可能了。

  继续上升可以预见

  车主普遍感叹用车成本偏高,甚至超出承受能力,但他们都承认:未来仍有很大的上涨可能。

  5 月25日,武汉市政府宣布,城区贷款修建的“六桥一隧一环”,将在今年内实现不停车计次收费(即ETC)。其中,5座以下轿车、吉普车、1吨以下微型货车,单次收费为8元,年优惠票为2460元。“现在一年路桥费为980元,实施ETC收费后,即使购买年优惠票,仍要多支出1480元。”在富康车主李先生看来,高达150%的增幅有点难接受。

  除了ETC之外,让车主忧心忡忡的大事当属车船税调整草案。近日,国税总局网站透露消息,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车船税法(草案)。本次车船税将根据排量大小分成7个梯度征收,除1.0L以下车型外,几乎所有车型车船税都有大幅上扬,大排量车型收费甚至达到上万元。

  王先生表示,他家那台1.8L凯越,原来车船税仅420元,调整之后预计将达到1800元,“涨得有点吓人。”

  ETC收费和车船税调整已经箭在弦上,当然,在未来还有更多的支出等待着有车一族们。

  汽车社会面临大考

  车主在为养车多掏腰包而郁闷时,我们生活的城市同样不堪重负。

  今年1—9月,中国汽车销量达到1400万辆,达到了去年全年的水平。全年1700万辆犹如囊中探物,这意味着中国新车销量将达到美国历史上的最高水平。

  新车不断上路,造成城市拥堵的现实。10月18日晚,北京时速不足20公里的路段达127条,“首都”变“首堵”。10月20日,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副主任刘玉民表示,规划、交通等部门正在制定有关交通方面的一揽子计划,“控制机动车数量方面肯定会有措施。”

  武汉也正在经受交通的“阵痛期”。家住南湖的李女士在梨园附近上班,原本开车到单位顶多半小时的路程,现在却需要50分钟。碰上小雨或节假日,道路摇身成为了“露天停车场”。“堵在路上的时间,其实也是用车成本之一。”在李女士看来,这种支出相比真金白银更让人心疼。

  汽车与交通的矛盾日益升温,汽车社会面临大考。有专家建议,应通过提高用车成本来缓解交通压力,不过此建议遭到了不少人的反对。

  正如“堵城”的形成绝非新车的增加这一个成因一样,对于解决拥堵问题,提高出行成本也不会是最有效的方法。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