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自主车七年销量翻番 市场占有率提前达标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1月12日07:21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琼

  中国汽车业正从做大步入做强的关键时期。在2004版《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发布七年后,中国汽车业实力大幅提升,自主品牌乘用车以难以想象的速度攻城略地,2010年市场占有率较2004年翻倍。业内人士指出,自主品牌、小排量乘用车已经提前一年完成《汽车产业振兴细则》中关于市场占有率的目标。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表示,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表现相当出色,已经提前一年完成《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相关目标。按照2009年出台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至2011年,自主品牌乘用车国内市场份额超过40%。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称,“自主品牌10月共销售54.93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5.66%,占有率较9月提升3.62个百分点。”近年来,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一路狂飙。2004年,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市场占有率约两成左右,2010年一季度约三分之一。

  业内人士指出,自主品牌的表现远远超出汽车企业及政府主管部门的预期。2004年6月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颁布《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以引导汽车生产企业发展。但在这一最重要的汽车政策中,主管部门未设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目标,且未提出相关的扶持政策。多家自主品牌车企表示,尽管制订政策前曾讨论过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目标等问题,但当时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处于起步阶段,业内普遍担忧自主品牌发展前景,最终没能将关于自主品牌的发展规划写进去。

  短短七年间,自主品牌汽车的蛋糕被越做越大。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表示,中国汽车研发实力、生产能力及管理能力在不断提高,这为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发展打下了基础。中国汽车有望从一个汽车制造、消费大国,迈向汽车强国;从生产汽车为主迈向产业链的中高端,如技术转让等。

  与自主品牌乘用车同样抢眼的是小排量乘用车。中汽协助理秘书长朱一平表示,至今年10月,小排量乘用车销量已经连续三个月回升。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10月,1.6升及以下乘用车销售84.12万辆,比上月增长2.17%,比上年同期增长28.15%;1.6升及以下乘用车占乘用车总量比重为69.91%,比上月增长1.95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增长0.56个百分点,且高于上年全年水平。

  小排量乘用车的表现也超过主管部门预期。按照《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2011年中国将实现市场需求结构优化。如1.5升以下排量乘用车市场份额达到40%以上,其中1.0升以下小排量车市场份额达到15%以上。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表示,尽管公开数据以1.6升为分界线,但实际上1.5升以下排量乘用车已经达到甚至远远超过40%的市场占有率。

  

(责任编辑:马中强)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