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车况认证+网络拍卖:新模式破二手车困局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1月18日09:20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杜悦英

    11月中旬的北京,户外已经有些阴冷。在几家知名汽车交易市场的二手车交易区里,一个个“二手车经纪公司”鳞次栉比。一旦缓缓驶入一辆汽车,就会有人揣着手转悠过来问:“您是要卖车?”

  这种场景已是司空见惯。接下来发生的则是,车主请二手车经纪公司检测车况并估价,经纪公司围着这辆车四处敲敲看看,给出收购价格。如果该价格低于车主的心理预期,那么双方便开打“口水战”协商。

  “心里没底,总觉得二手车经纪公司忽悠我们,压价,可是我们本身又不懂车。”在采访过程中,多位欲买卖二手车辆的车主向本报记者表达了对于二手车交易诚信的担忧。

  车主对二手车交易诚信的担忧有两方面,一是车况本身的质量等信息不能准确掌握,二是在准确掌握车辆质量等信息的前提下,如何保证二手车交易价格的合理。事实上,这也是中国二手车交易多年来一直悬而难解的问题,“这么多经纪公司,还有4S店,一家一个检测评估标准,项目不一,松紧不一,是二手车市场混乱、缺乏诚信的根本原因。”不论是卖车还是买车,消费者心里都不踏实。

  市场交易环境不容乐观,但二手车市场发展却将迎来一个节点: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预测,在消费需求的推动下,2010—2012年,中国二手车市场将有望出现第一次“井喷”行情,市场规模达到400万—420万辆的新水平。

  在复杂的市场环境中,记者近日采访发现,在北京市场,二手车行业先行者已经有所动作来打破这一困局:“二手车车况认证+网络拍卖平台”的组合拳,或许能成为规范二手车市场发展新的开端。

  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中心副总经理蔡海员在亚市信息会上介绍,他们正在做一个名为“亚市认证二手车”的样板点,拟通过这种尝试,解决二手车交易市场的双重难题:通过二手车质量检测,保证入场交易的二手车无重大事故、无严重拖底、无车架号码异常;通过网络拍卖平台,保证交易价格的相对合理。此外,如果车辆与认证内容不符,还将为客户无条件退换。据悉,该业务已于本月初开始“试水”。

  二手车车况认证的技术支持,来自于一家名为巅峰科技公司首创研发的车况检测系统。该公司负责人杨雪剑告诉本报记者,这套检测系统名为268V,其检测内容包含车辆基本信息(配置信息、相关手续)、事故勘察、综合车况检查(包括车身表面、可见零件、轮胎、车内部件、发动机、电控单元),涵盖了241个专业检测项目。检测通过定点数据采集与分析实现,检测结果明确分级,将全面、准确地呈现二手车的历史事故和质量状况,完成整个检测过程需要20分钟左右。

  一位带车前来进行车况检测的车主对记者表示,在他看来,这种通过检测系统对车况进行评定的方式,比起以往的肉眼看车定价,更为专业和可信,“这种检测是有数据、有标准的”,该车主说,他之前带车请多家经纪公司估过价,但这些公司对具体车况并不详细介绍,只是告知他车辆“可以多少钱卖给他们”,不同的公司价格相差不少。而用专业检测系统来检测,一是避免了人为操作的主观因素影响,质量鉴定结果不会因操作人员的不同而变化;其次,这一系统自带的一项功能是,根据综合车况和数据库中最新的市场信息,给车主一个合理的估价。“这样我们不但知道车的质量情况,对于价格也有了底”,对于个人车主,无论是想出售还是购买二手车,信息的公开和透明无疑非常重要。

  完成评测环节后,待售的二手车的所有信息都会上传到一个名为“车易拍”的网络电子商务平台,买主可以在半小时内在线竞拍。“如果顺利,从车辆入场到确定交易,只需要一个小时就能以一个合理的价格买/卖一辆二手车”,车易拍工作人员介绍。

  记者了解到,目前,这一新的二手车交易模式主要是C2B,未来还将有多种交易模式上线。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