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规有疑问 应借技术避免减重违规达标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1月22日07:45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邸强

  国家通过几个阶段对汽车燃料消耗量限值的降低来实现节能减排目标,读者或许会产生疑问,在同样的排量下,汽车燃料消耗量的降低是否会有尽头?在第四阶段、第五阶段时,燃料消耗量限值是否会达到极值?

  ■燃料消耗量是否有极限?

  穆乾坤教授认为,从技术角度来讲,汽车燃料消耗量是一个相对的数值,它涉及驾驶者的驾驶习惯、驾驶环境以及车辆自身状况等因素,限值是一个统一标准,从理论上来说,今后的限值降低率将会比之前减少,直至达到一个稳定的油耗限值。

  不过今后的技术发展方向将有可能限制发动机工作而使用辅助动力系统,如动能回收、混合动力。而电池技术发展也可能出现燃油系统快速、大容量充电技术,届时,汽车燃料消耗量将非常小。至于燃料消耗量极限值必定会有,但技术局限性决定其可能会有上下波动。

  ■通过减重违规达标?

  《新标准》对整个企业的所有产品取平均值,就是允许企业在某一车型上出现超出标准的现象,只要全部车型的平均消耗量达标,即认为该企业达标。而之前在推出“节能补贴车”时,部分厂商为了使车型达到节能标准,为汽车增加重量即可达到上一水平节能车标准,《新标准》是否会存在此种问题,消费者也产生了疑问。

  车主徐先生表示,如果某车型因为整备质量高无法满足本档燃料消耗量限值,而通过减少某项配置降低整备质量来满足下一档限值的话,限值本身就失去意义了。专家也表示担忧,如果存在这种行为,企业可能不会将资金投入到研发中而通过这种方式规避政策,而消费者选择产品时也不能选择到真正的低油耗产品。因此,《新标准》在出台前,需要通过技术手段避免此类事情的发生。

新闻悬赏
  

(责任编辑:韩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