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政府救助通用或遭受亏损 但物超所值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1月22日13:2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尚莱

  搜狐汽车讯 11月22日消息 据彭博社报道,美国汽车制造商通用汽车在上周正式启动了IPO,尽管从目前的迹象来看,美国政府在对通用的救助中可能会亏损数十亿美元,但对通用实施救助将对该国的预算以及经济起到正向刺激作用。

  统计数据显示,在通用此次IPO中,美国政府以每股33美元的价格减持了近一半的通用股份。按照早前业界分析师的测算,此次出售价格距离美国政府在救助中实现收支相抵仍存在每股10美元的差距。若美国政府要收回对通用的所有救助贷款,剩余股份的出售价格至少应 该达到每股53美元。在本周四纽约证交所的交 易中,通用股价以35美元开盘,整个交易日的 涨幅都控制在1.11美元之内。因此,若美国政 府以此价格出售剩余通用股份,那么在对通用 的救助过程中将亏损90亿美元。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根据本月17日美国汽车调查中心(Center for Automotive Research)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如果美国政府在过去两年间没有为汽车行业提供820亿美元的救助,那么美国政府将因此而支付巨额的公共福利费用,同时其税收收入也将出现下降。通过对汽车行业实施救助,美国政府成功避免了286亿美元的损失,并且挽救了超过114万个工作岗位。

  Fusion IQ的首席执行官兼股票研究部主管、《拯救国家》(Bailout Nation)一书的作者李索尔兹(Barry Ritholtz)表示:“通用最终为美国经济作出了贡献,通用制造汽车的过程中为美国创造了就业岗位,通用履行了一个企业所应尽的义务。”

  数据还显示,除去对通用汽车的救助之外,美国政府还向另一家汽车生产商克莱斯勒公司提供了130亿美元的援助,同时还向汽车业贷款机构GMAC Inc.提供了170亿美元的救助,后来,GMAC Inc.更名为Ally Financial Inc.。

  彭博社统计的数据显示,由于美国财政部以每股33美元减持了近一半的通用股份后,未来实现收支相抵的出售价格为每股53.07美元。在上市首日,通用以35美元高位开盘,随后表现稳定,涨幅维持在6%左右,盘中最高达到35.99美元,最后收于34.19美元,高于发行价3.61%。

  在今年10月7日至10日彭博社全美调查(Bloomberg National Poll)显示,对于美国政府来说,当时出台对通用汽车克莱斯勒的救助并未得到广大纳税人的支持。41%的被调查者表示,认为向汽车行业提供救助会导致经济状况恶化,仅有34%的被调查者认为,救助汽车行业会对美国经济形成正面刺激作用。45%的被调查者人表示,对那些支持对汽车行业提供救助的国会候选人不会投赞成票。

  阿拉巴马州的共和党议员理查德•谢尔比(Richard Shelby)在一份电子邮件中表示:“如果救助不在短期内带来明显的收益,美国纳税人是不会愿意对企业提供资金支持的。”

  业界分析师指出,通用选择上市的主要目的就是希望能够摆脱美国政府的控制,而实现独立运营。通用前任CEO惠塔克里在今年8月表示,很希望美国政府能减持通用股份,这将提升公司员工士气并有助于通用销量的提升。现年69岁的惠塔克里表示:“我们不希望通用被标上政府控股的标签。”

  据两名知情人士表示,美国财政部需要以均价每股43.67美元的价格减持通用股份才有望收回早前向通用提供的495亿美元的救助资金,其中包括134亿美元美国时任总统布什时期提供的救助贷款。早前对于通用汽车IPO的定价,美国政府测算的为每股29.15美元。

  前任美国汽车特别工作组组长拉特纳(Steven Rattner)在11月17日接受彭博社电台的采访时表示:“当时美国经济处于一片混乱之中。”但是拉特纳同时指出,美国政府可能将因为对汽车行业的救助损失50亿美元至70亿美元。美国政府早前曾表示,将会从通用处获得其支付的贷款、利息以及优先股红利共计95亿美元的资金。目前美国财政部已经与通用承销商达成一致,在未来6个月内不再出售通用股份。

  咨询企业Maryann Keller & Associates的市场研究专家玛丽安•凯勒(Maryann N. Keller)表示,目前通用股价出现明显上涨而让美国政府收回所有救助贷款尚存在一定的困难。玛丽安•凯勒表示:“只有当股票市场持续呈现改善,这种情况才可能发生。”

  两名知情人士表示,在2009年年初,奥巴马以及其顾问曾计算,美国政府的亏损可能会占救助资金的一半。但之所以仍决定对汽车行业实施救助是担心整个汽车行业崩溃带来的负面影响更大。

  据消息人士透露,鉴于目前通用开始盈利、偿还债务,股票价格有望冲破50美元,而美国政府也有望收回救济金。奥巴马则表示,白宫和纳税人不但将收回借款,还将从中获利。奥巴马表示:“若不对其实施救助,美国汽车业的瘫痪将会导致经济混乱,对社会造成毁灭性的打击。”在这一过程中,通用汽车也向美国政府不断“示好”,今年4月,通用汽车向美国联邦政府以及加拿大政府偿还了原本于2015年7月到期的81亿美元贷款,以佐证政府注资的英明。在上市的冲刺阶段,通用汽车2010年10月1日完成了对汽车融资巨头、得克萨斯州独立汽车贷款商AmeriCredit的收购,并将其改名为通用金融,花费35亿美元,补上了汽车金融的短板。据悉,在破产前,通用剥离了原先通用汽车金融的业务。不仅如此,在IPO的冲刺阶段,包括通用电气大规模的电动车采购计划、雪佛兰Volt提前接受预订等,好消息都涌现出来。(尚莱)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