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悟透社:2011年中国车市增速在10-20%间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1月24日18:08
来源:搜狐汽车

  编者按:2011年中国车市将会如何?这是目前汽车产业界普遍关注的问题。

为此,搜狐汽车广邀业内专家,试图能够部分给出这个问题的答案,以为行业朋友们的决策提供参考。

      访谈嘉宾: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见秘书长 沈进军
     中国社科院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赵  英
     新华信汽车事业部副总经理              郎学红
     波尔卡高级分析师                         唐  静

  主持人:首先,非常欢迎各位老师,在百忙之中做客搜狐汽车,探讨2011年中国车市的问题,第一个话题我想先请大家简单地探讨一下2010年车市增长的原因,对今年增长原因分析基础上,再对2011年形势做一下展望?2010年增长的原因这一块。

  【赵英】:我想2010年增长的原因简单讲还是国际和国内两个方面吧,从国内来讲,经济还是持续增长。

  再一个国际形势,今年尽管仍然出现大小不断的震动,但是基本稳定。国际形势是在危机的底部徘徊,不再继续恶化了,从明年看也是这样。这样对我们汽车出口,去年大幅度下降,今年它有很大的好转。

  二、持续增长的情况下,去年行之有效的一些政策还在继续。

  政策有两方面,一方面有一些政策虽然做了一些修改,比如购置税的优惠,但是还持续产生作用。再有像以旧换新,汽车下乡,操作上做了一些修改,据我了解对汽车的促进作用还是有。

  另外根本的就是经济持续好转,人们信心比去年更足,包括企业和一般的老百姓,经济形势越来越好了,从消费各方面,基本消费的增长。说道税,关于车船税,我有一个观点,车船税要考虑今后大众的消费的话,不应该把两升的税提得太高。因为总体来讲,今后很多人消费水平都提高了。

  另外,我还是觉得基础设施建设等等为汽车使用开辟了更加好的市场,还有一个问题,我一直在思考,中国的轿车消费升级,现在越来越明显了。

  主持人:好的,感谢赵老师。

  【郎学红】:今年车市增长的原因,我看主要归结到三个方面,一个其实就是我们在09年推出的振兴规划,刺激消费的政策继续发挥作用。因为这个作用主要体现在09年,09年增长的惯性会带到2010年。实际上2010年上半年特别是一季度的增长,主要是去年增长的惯性。为什么这么说呢?刚才沈会长说用数据说,乘用车注册量同比增长和销量同比增长有比较大的差距,注册量增长并没有像销量增长那么高,为什么会有这样一个差距呢?其实去年四季度以后,因为整个09年市场非常的好,从一月份一路走高,一月份还是一个比较低点。因为那时候政策刚刚到月底才推出。从四季度的时候,其实基本上各个厂家任务已经超额了,所以他们在十月份以后,销量的数据其实是有所保留的,这个数据会释放在今年一季度,今年一季度实际并没有那么多车真正交到消费者手里,而是去年留的一部分数据今年释放出来。

  2010年回归到比较正常的轨道上,而这个轨道我们觉得在过去十年平均20%左右的轨道,所以从刚才说的是两个方面,一个是惯性,一个是政策的继续的持续的作用。

  第三个,我觉得是一个最根本的原因,其实刚才赵老师也提到了,我们的消费能力,其实归根到底中国的老百姓开始有能力购车了。在汽车目前普及率比较低的阶段,其实决定汽车需求的最根本的因素,就是购买能力。我们看到我们做了一个跟成熟市场的对比,也就是当我们恩格尔系数低于0.4的时候,你的食品支出占总支出比例反映你的生活水平,如果说是高于0.6的话就是贫困,现在低于0.4就是富裕,进入到一个初步富裕的阶段。在0.4和0.6之间就是我们所说的小康,其实我们已经实现了小康进入到初步富裕的阶段。

  恩格尔系数进入0.4以下的时候,进入初步富裕阶段的时候,其实在所有的成熟市场表现出来,就是汽车开始进入到初步普及的阶段。所以我想这个就是从我们的购买能力反映出来,是会有持续的购买,这是一个决定因素,这个因素我想在未来几年还是会呈现,可能会接近20%,比如15%这样一个增长。

  主持人:郎总给我们提出一个新的观察思路,恩格尔系数,在徐长明老师的R值理论之外。

  【沈进军】:两位老师说得很好,第一就是政策的因素,这不用说了。第二从消费的层面,03年—2010年实际上已经有6、7年的时间,因为03年是我们国家进入新世纪以后一个“井喷”,那个时间到2010年已经有七年的时间了,大量的车子进入了一个更新期,这是一个实实在在的置换的需求。

  第二,09年的时候,由于家用一系列政策刺激,使得市场出现了一个巨大的反差,出现了一个卖方市场。卖方市场最大的特征就是价格居高不下,或者说还涨价,或者说买不到车。使得很多消费者把它的消费的周期转移到了2010年,2010年事实上供应要比09年好得多。政策的优惠程度尽管有的降低了,但是也有的增加力度还大了。

  主持人:感谢沈老师。

  【唐静】:刚才几位说得差不多了,他们已经说出来今年汽车增长主要原因。因为今年汽车市场销量有一定的误差,当然郎学红总经理说了,因为很多销量都是去年四季度的,因为厂方提前完成了任务,造成今年销量有一定水分在里面。我们现在看到大概今年到1700万,可能从注册量反映最终只有1600万,也就是说增长率顶多20%左右的水平,而去年是60%。今年实际上汽车市场冲高的一个回落。如果抛开经济危机因素,从07年算到今年的销量,可以看出这几年平均增长率都是在25%左右,中国市场还处在一个初期的高速增长情况下。

  刚才郎学红老师用的恩格尔系数,我们用的汽车增长是用汽车消费能力来研究的,我们研究美国和全球市场,他们消费能力每年新车购买能力是每千人达到三十到四十辆左右,但在中国某些城市达到这个水平,比如说北京,还有比较富裕的,像克拉玛依,中国最发达的城市没有达到成熟市场的水平,这种潜力可以足够中国市场增长五到十年,五到十年还会有15%到20%左右的增长。

  【赵英】:现在从经济增长来讲,从07年、08年开始,有一个很大的变化。我们中西部增长快于东部,无论从GDP,从就业,都要快于东部,特别是危机以来。国家政策是要启动一个二三线城市,而且是中西部这个市场,打开了一个阀门,造成这些地方持久快速的增长支持中国市场比较快的速度,这可能是一个比较大的变化。东部在升级,中西部,还有城市到农村逐步转入汽车消费社会,这是一个战略性的变化。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余建约)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