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牌自主高端车明年推出 基于萨博平台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1月30日07:47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和玲

  12月26日,北汽第一款自主品牌两厢小车C301将在北汽湖南株洲基地正式下线。由此,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进入快速发展通道。

  11月25日,北汽首次向媒体开放自主品牌乘用车基地。正如北汽公关总监郑刚所言:“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这片谷穗刚刚弯下腰,但是还没有成熟,半年以后将喜迎丰收。

  动力总成明年首批下线

  相比一汽、上汽,北汽在自主品牌乘用车方面是后来者。想要后来者居上,位于北京通州西集经济开发区的北京汽车动力总成基地将成为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提供源源不断动力的“心脏”。

  北汽动力总成公司主要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T-POWER系列发动机和CVT变速器。其中,T-POWER系列一部分源自萨博技术,包括1.8L至3.0L高排量发动机;另一部分是由北汽动力总成自主开发的,主要是1.0L、1.3L、1.5L的小型、高效汽油机。北汽即将上市的自主品牌小车C301搭载的就是1.3L小排量发动机。CVT变速箱由北汽动力总成公司和博世联合开发。

  北汽动力总成副总周启顺介绍,北汽动力总成工厂建设计划投资总额100亿元,预计2011年正式开工生产,到2015年,将形成年产40万台汽油机、60万台变速箱的生产能力。

  高端车明年第四季度下线

  据了解,北汽动力总成基地将于2011年9月实现首批产品下线,同时位于顺义赵全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高端乘用车基地预计同期完工。

  北汽高端生产基地主要生产以萨博技术平台为依托的自主品牌中高端车型,计划产能为30万辆。今年在北京车展上亮相的基于萨博平台技术的C60C71有望在2011年第四季度陆续上市。

  北汽新能源车明年量产

  北京有望成为私人购买新能源车补贴城市,为此,北汽新能源基地的试制车间正在赶制样车。北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林逸表示,年内将完成30台新能源样车的试制,为明年量产打基础。北汽新能源的目标是2011年完成3500辆纯电动轿车的批量生产。

  位于大兴区采育镇新能源基地的一期工程将于明年第二季度建成,产能2万辆。“十二五”期间,新能源汽车基地将实现年产15万辆规模。

  晨报记者 和玲 文并摄

  ■ 记者手记

  北汽集团自主品牌乘用车基地纪行一日,行程紧张,一天跑了通州、顺义、大兴三个区。记者私下议论,估计这将成为“北京汽车之旅”的经典线路。如果日后你有兴趣,北汽产业研发基地——绝不能错过。这不仅是因为距离北京首都T3航站楼仅900米的北汽产业研发基地,将成为后奥运时代北京的新地标,俯视像一辆汽车,又或者像一个汽车方向盘,更是因为这里承载的是北汽人的一个梦。

  地上7层,地下1层(局部地下3层),建筑高度为36m的综合大型研发基地,当你站在中厅仰望的时候的确很“震撼!”该基地由三方设计完成,其中有为宝马设计研发中心的德国GKK建筑事务所为顾问团队。研发中心就似一个品牌的“大脑”,更多展现的是一个企业的品牌文化。

  研发基地采用多种技术更加环保、绿色,但最神秘的在于位于建筑群核心的圆柱形建筑。以后北汽所有车型设计的高级机密都将在此进行,以后几乎每天都会有一款新车或者改款车的设计图出来,2至3年开发一个全新的产品平台,每年开发3至4个中期变型产品和年度型产品。施工负责人表示,为了保密,核心圆柱形建筑外围将环绕一条类似的护城河,与外界隔绝。

  这样的设计,增加了研发基地的神秘感。但研发基地有另外一个地方更值得期待。据说,北汽研发基地也会学习国外顶尖品牌在研发基地设置品牌文化馆的惯例,设置北汽博物馆。随行的一位老北汽人告诉记者,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收集与北汽发展历史相关的文物过程中。

  日前,北汽研发基地已经实现结构封顶,有望在明年9月份实现入住。北京又一个新地标即将崛起,一个北汽人多年的梦想即将实现。和玲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