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好车100个标准连载20: 牵引力控制系统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02日09:4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陈新亚

宝马 M5 壁纸 官方 图片

 

   汽车行驶时,驱动力取决于发动机的输出转矩,但又受到驱动轮附着力的限制,而附着力的大小又取决于路面的附着系数。对于雨雪、湿滑的路面,发动机过大的输出转矩将会引起驱动轮打滑,从而破坏了车辆行驶的稳定性。东北车主可能会遇到在冰雪上起步时踩加速踏板太猛,反而不能起步的现象;而在行驶中如加速太猛,车子还会在冰雪上打转。这都是驱动力过大惹的祸。

 

保时捷 911 实拍 官方 图片


    为了适时地根据行驶条件来调节发动机的驱动力,牵引力控制系统TCS(Traction Control System)便应运而生。TCS 与加速防滑控制系统ASR(Acceleration Slip Regulation)、DTC(宝马)、TRC(丰田)等都是类似系统的不同叫法。

 

别克 君威 实拍 官方 图片


    TCS 也是在ABS 基础上发展而成。它遵循于车轮的滑转差介于10%~30% 之间时车轮附着力最大这一原则进行设计。在汽车起步或加速中,当电脑监测到驱动轮的滑转差大于30% 时,便向发动机发出指令减小驱动力,发动机便会减少喷油量,从而减小发动机转矩输出,使驱动轮的滑转差回到10%~30% 之间,保证车轮始终拥有较大的附着力。

   【陈总编提醒】有了TCS 后,可以明显改善车辆的操纵稳定性,在湿滑路面、冰雪路面或其他复杂路面上,无论是起步、加速,TCS 都可帮助驾驶人保持车辆稳定性能,或者说不用要求驾驶人拥有更高的驾驶技术就能应付这些复杂路面上的起步和加速动作。

相关阅读:   《好车100个标准》 更多阅读 请点击  》》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一经发现必将追究。

 


 

(责任编辑:田轲)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