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单洪青:保证安全稳定经济清洁的能源供应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02日12:5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2010121-2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联合主办的“2010中国国际新能源汽车发展高峰论坛”于北京会议中心召开。本次新能源汽车论坛,是首次由国家中央正部级单位举办。

在大会上,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首席专家单洪青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中的新成员论坛上发表了主题演讲。

    主持人:下面有请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首席专家单洪青女士发言。

  单洪青: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对于汽车产业来说,石油石化公司是汽车产业最大的战略合作伙伴,因为我们生产成品油,包括汽油、柴油、煤油、润滑油等绝大部分油品用在交通产业上,另外生产产品、合成树脂、合成纤维、合成橡胶,也广泛用在汽车轮胎、子午线、内室等等汽车部件上,可谓与汽车产业共生共长的关系

  得益于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成长得很快,今年新的财富杂志评选出全球500强企业,中国石化名列第七位,是目前中国最大的成品油石化产品供应商,也是第二大油气生产商,世界第四大乙烯生产商,另外加油站总数在世界上排名第二。

  针对未来的发展,我们思考更多的是我们面临的形势,一个企业的发展要想能够持续发展的话,必须符合产业的发展规律和趋势,我们对未来能源形势判断是这样,未来数十年内石油和天然气仍然是世界主要能源,石油和天然气合计占了将近60%,到2030年即使考虑到能效大幅度提高,世界能源的需求年均增长率是能够达到1%以上,石油和天然气仍然是主要的能源,大约能占到55%的比例。从我们众多的专家来看,目前的石油它维持在比较高生产的平台期,而天然气作为更清洁,更有潜力的能源,在今后数十年内将是石油最主要的战略接替支援。其他的新能源虽有最快速增长,但是基数比较低。未来我们对石油天然气的需求是越来越大,而且是不可估量,对外依存度很快目前已经超过50%,很快也能够超过60%,所以我们面临很严峻的问题是能源的稳定供应问题。

  从石油和天然气,刚才说到是有一定的储量,但是从本身构成来看,开采难度是非常大的,已经向非常规资源开始转变,有一些进入到深海等开采地质条件比较恶劣的地区。从目前国际石油市场来看,油气竞争比较激烈,因为石油产量和石油消费分布的地区是不均衡的,主要油气生产国基本在中东,还有非洲这么一些地区,所以还面临着一些地缘政治风险的问题。

  故此,如何保证能源的安全、稳定、经济、清洁的供应,这是我们今后面临最主要的议题中国石化提出来一个战略目标,用十到十五年时间建设成为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跨国能源公司目前公司名字是中国石油化工公司,今后会变成石油能源化工公司,我们能源领域不仅仅是石油。在未来发展当中我们公司发展理念还是一个可持续的发展理念想追求百年老店。因此它比较重视与利益相关协调发展,要关注能源安全,关注环境,关注气候变化,包括我们的社会公益,服务我们客户以及我们的员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所以在保障能源供应这一方面,我们更注重的可能是追求技术的进步,因为我们自己公司本身的70%以上的原油都是从国外进口的,所以我们更注重精细化管理,真是得益于技术进步,我们在胜利油田近十年通过提高可采储量,相当于找到一个优质储量的大油田。在国内发展能够提高采收率基础上,我们在国际市场上继续实施走出去战略。这里面统筹油气投资和量化投资,工程技术服务,包括国际贸易互动的促进的关系。在我们满足前期上游的油气资源产品的同时,我们主要是为了能够满足我们用户下游产业提供优质产品。中国的汽油无铅化同发达国家20多年实现的水平相比,速度是非常快的。但是油品质量升级从世界的先进水平相比还是有一定的差距,这也是今后还要继续努力的方向。到目前为止中国石化炼油企业全部达到国三标准,供应北京、上海、广州汽油质量含量降低50PPM以下,这个相当于欧四标准,车用也达到欧三的标准。

  人类社会进入石器时代,并没有完全等到石头完全用完,作为国内大的能源公司来讲,我们不会等到油气用完了以后再来关注未来的能源发展。所以我们公司也正在努力转变发展方式,积极发展低碳经济,优化能源结构,加强低碳开发利用机会,推进节能减排,加快二氧化碳的回收利用,努力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所以除了常规石油之外,中国石化拓展一些新的领域,通过这些举措优化我们的能源结构。比如非常规油气资源,我们将发展煤成气和液燃气,另外还有煤炭清洁化,我们已经有一些中式的装置,还有生物制燃料、燃料乙醇、纤维素乙醇激素,还有生物柴油技术。另外充分探索地热资源的利用,现在已经形成200万平方米供给能力。在新能源汽车方面,中国石化是本着积极的参与态度,我们已经涉足电动汽车充电站领域,也是国资委牵头央企电动汽车产业联盟之一。

  未来的方向,能源是朝着低碳化方向发展,刚才也说到天然气又高效,又是发展潜力最大的能源。目前公司基本形成包括技术开发、工业生产、产品销售在内的较为完整的可再生能源和可替代能源产业链。在温室气体排放方面,我们更重要关注节能减排,通过提高能效和节约资源是降低二氧化碳排放最有效手段。特别针对目前国家能源结构,节能减排是最主要倡导的措施。中国石化非常重视节能减排的工作,像我们已经提前完成国家下达十一五减排任务。中国石化非常注重自己本身发展的时候关注生态恢复,目前已经在生产工艺当中包括发展中大力提倡循环经济,我们更主要开发一方资源,发展一方经济,保护一方生态,富裕一方百姓,这是我们的目标。

  无论我们来自何方,无论我们从事何种职业,我们同顶一片蓝天,共建美好家园,所以通过我们共同努力一定能走在希望的田野上,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玉)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