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石化章建华:促石化与汽车协同发展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04日10:5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2010年9月3日,享有“汽车行业达沃斯”美誉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隆重举行。在论坛上,中国石化对外宣布,其旗下的汽车行业技术合作中心与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并在当天举行了主题为“加强产业融合,服务汽车时代”的签约仪式。在现场来自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章建华进行了题为《以合作为基础、以创新为动力、促进石化产业与汽车产业协同发展》的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图片图片

  章建华: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非常高兴出席今天的论坛,我跟大家交流的主题是:《以合作为基础、以创新为动力、促进石化产业与汽车产业协同发展》。

  近年来汽车产业已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主力。2009我国汽车产销达到历史最高水平。石油燃料仍是目前汽车动力的主要来源,随着中国汽车时代的到来,石化和汽车两大产业的关联度越来越高。实现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不仅是我们汽车行业的问题,也是石化行业密切关注的问题。

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也期待石化行业与汽车行业协同发展,实现共赢。下面我就这个问题讲三点意见:

  第一,石化行业为汽车行业的多个环节提供产品与服务,是推动我们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目前世界各国的车辆仍以内燃机为主要动力来源,随着近年来我国经济与汽车产业迅猛发展,我国的燃油消耗平均平年增幅8%以上。多年来石化行业一直致力于为全社会贡献清洁能源,为了满足我国日益增长的燃油需求,除了不断增加投入,进行技术改造和创新的同时,也紧跟国际燃油标准,不断促进国内燃油质量的升级。2010年5月1号,我国成用汽油已经全面达到了国3标准。明年年中车用柴油也要达到国3标准。目前在北京、上海、广州汽柴油的质量已经达到了欧4标准。目前中国石化通过技术改造已经批量能够产出欧5标准的车用汽柴油,这标志着我国车用燃油生产能力已经可以满足汽车最高标准的要求。与此同时,石化行业在新型燃料的开发、燃油标准的建立、燃料检测、行车实验、排放实验等方面与许多汽车企业建立了广泛的合作。世界汽车材料的主要发展方向是轻型化与环保化,汽车材料的使用能够提高汽车的美观性、降低能耗,有利于节能环保。中国石化已经能够生产拥有汽车保险杠和内置的感性高油高抗冲的聚丙烯基础树脂,汽车塑料油箱聚乙烯树脂、汽车内外胎橡胶等一系列的汽车产品,在我国汽车行业已经有了广泛的应用,并且在行业内获得了好评。但目前我国汽车塑料的国产化程度不高,车身采用塑料部件的比例远低于发达国家。如果2010年我国汽车产量达到1500万辆,车用塑料用量将超过260万吨。但其中国产塑料还不到50%。这需要石化与汽车行业共同努力。在车用润滑油方面,质检部门随机抽样结果显示,国产品牌的润滑油脂已接近或者达到国际水平,其中某些指标甚至高于国外品牌。中国石化润滑油拥有完整的生产线,已经开发出能够满足欧5排放的车用润滑油,在技术产品服务等方面具备为汽车行业提供润滑保障的能力。

  目前,中国石化与主流的汽车厂商开展了多方面的合作。与多家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石化汽车行业跨行业的合作提供了大量有益的探讨。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吕游)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