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解读新条例实施后“阶梯式”车船使用税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03日10:17
来源:《4x4四驱志》 作者:综合报道

  那边房产税风波未定,这边车船税“阶梯式”改革方案波涛又起。本刊截稿时,该草案已得到国务院的认可,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上进行首次审议,并向全国公开征求意见。这份草案打破以往“一刀切”的做法,对乘用车拟按排量分7个梯度征税,排量越大税额增加越多。

在此我们解读一下新草案的具体内容。

  新草案与以往按座位和车型大小征税的模式不同,拟将乘用车按排量划分7个梯度:1.0升及以下排量车型为第1档次,车船税不作调整;1.0升-1.6升为第2档次,车船税最低为360元,最高可开征1080元;1.6升-2.0升为第3档次,车船税可能将从900元起步;最后一个档次为4.0升及以上大排量车型,起征点可能将超过3500元,最高可能上调到万元。

  草案与现行车船税主要区别在哪里呢?以目前现行的浙江省车船税为例与之相比较,7个梯度主要反映在9人以下乘用车,其中新法草案排量<1.0升(含)与原税目的“微型客车”基本相当;草案中排量>1.0升的,税额(以中间值计算)有较大增幅:


  由此可见,除微型客车税额下降12.5%外,1.0以上排量乘用车税额增幅由141.67%至1250%,最高增长12.5倍。当然,这只是估算。如果排量大于4.0升的仍按最低标准3600元计算,增幅仍达1000%,增幅为10倍。

  有关专家表示,国家进行这一调整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平衡产业发展,实现低碳减排的目标,也体现了今后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但车民们普遍认为此次改革不过是又一借“节能减排”的名义,增加财政收入而已。按照该方案,今后,除1.0升以下车型外,其他车型的车船税均有所上涨。目前市场上销售火爆的1.0升~1.6升排量小客车的起征点虽然没有调高,但实际征收时是否调整仍为未知数。而国内1.0升以下车型品种太少,普遍技术含量偏低,很多车型并未在环保上下功夫,总体这个排量区间车型销量很差,只有5%左右的市场份额。

  草案从以往的不分排量“一刀切”到分排量“分刀切”,究竟又有多少的科学依据?试问一辆1.6排量每年行驶5万公里和纯越野用途4.0每年跑5千公里的碳排放量,哪个比较多?再者,随着科技的发展,汽车发动机技术高度智能化功效已趋极致,按照能量守恒定律,大排量和小排量车子在油耗上差距越来越小,并非一定成正比;试问一辆发动机技术落后耗油量大的中小排量车和一个最新高科技发动机的大排量车,谁更低碳环保?有多少借“环保”的名义收费的案例,消费民众普遍认知的“环保”概念?就像近年来超市便利店一概不提供塑料袋,但营业员总不会忘了问一句,塑料袋要吗?5毛一个!不用说老祖宗那么远,早20年百货公司里麻绳纸张捆扎就是一个考核标准,现在多少是借环保之名卖塑料袋了。

  其实国外一些先进国家早给了我们很好的借鉴,取消公路税等杂税,综合体现在燃油税上,多开多交,少开少交,才是真正的合理公平,否则也不过是换汤不换药的一帖老方。

  如果该新方案开始实施,你买新车就得算算细帐了

  假如你打算购买一辆新普拉多VX NAVI 4.0 AT(实际排量3.956升,官方报价69.8万元),那么10年所需缴纳的税收情况大致如下:

  车辆购置税=698,000÷(1+17%)×10%≈59,700元,

  车船使用税=3030×10=30300元,比现行车船税每年增加2670元,10年大约要多支付26700元。

  燃油消费税 按油耗百公里15升计算,每月1500公里,10年每年2700升油的燃油消费税(包含在油价中)=2700×0.8×10=21600元,

  税负合计111,600元,占车价的15.99%,增加的车船使用税占车价的3.83%。

  假如你打算购买途观 2.0T AT/MT 四驱旗舰版(实际排量1.984升),10年所需缴纳的税收情况大致如下:

  车辆购置税=294,800÷(1+17%)×10%=25,200元

  车船使用税=810×10=8100元,比现行车船税每年增加450元,10年4500元;

  燃油消费税 按油耗百公里10升计算,每月1500公里,10年每年1800升油的燃油消费税(包含在油价中)=1800×0.8×10=14400元。

  税负合计44,100元,占车价的14.96%,增加的车船使用税占车价的1.53%。

  由此可见,每年增加的税收费用并没有想像的那么高,玩越野的朋友今后仍将痛并快乐着,大排量的强劲动力和每年交大笔银子的痛成正比地递升,虽说玩的就是心跳,请问你的心准备好了吗?

  

(责任编辑:白璐)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