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保险代理人有空可钻 电销扰民叫人头疼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07日09:49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作者:刘锋

  日前,中国保监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产保险公司电话营销专用产品管理的通知》。针对保险电话销售业务中群众反映突出的扰民问题,《通知》明确规定在客户明确拒绝保险电话销售后,保险公司一年内不得再次向该客户打电话推销。

  上周有读者向成都商报记者反映,近期在他们已经明确拒绝不投保的情况下,仍数次遭遇同一家保险公司的电话骚扰。市民不禁担心,被大家寄予厚望的《通知》存在执行难的问题,让保险代理人有“空子”可钻。

  电销扰民叫人“头疼”

  雅阁车主孙先生车险即将于12月底到期,近期他的电话成了车险投保热线,频频受到各路保险公司的“关照”。

  “我的车险是去年在平安买的,今年也没打算换保险公司,因此,只要是接到其他公司的电话,我都会委婉地拒绝。”孙先生告诉记者,一般对方听说他不打算转保其他公司的车险也就不会再给他打电话了,可是,偏偏有一家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特别“执著”,即使在孙先生明确拒绝后,仍不断变换着人,三番五次给他打电话,“有次他们给我打电话时我正在开车,听到电话一直响,以为是有急事就伸手去接,一分神,差点撞上前面的车,真是太恼火了,希望有关部门管一下。”

  和孙先生一样,市民李女士提起电话保险推销就头疼:“我是家庭主妇,很少参加社会活动,不知怎么就有保险公司的人知道我的电话号码,还隔三差五给我打电话推销新的保险产品,或劝说我前去听有关理财方面的讲座,或邀请我参加各种联谊会。尽管我多次拒绝,并向保险公司反映情况,但是过不了多久,又有新的保险代理人打电话给我,让我非常头疼。”

  保险代理人有“空子”可钻

  按照保监会的《通知》,在客户明确拒绝保险电话销售后,保险公司一年内不得再次电话推销。那么,像孙先生和李女士的遭遇,保险公司是否存在违规呢?

  上周,成都商报记者致电上述给孙先生来电的保险公司咨询,相关人士吴先生告诉记者,公司的电话车险销售是总部的一个部门在负责,有专门的呼出号码,据他了解,为防止多次骚扰,公司早已建立了电话屏蔽制度,对于客户明确拒绝投保的,一年内不会再次拨打该客户电话。

  他表示,希望孙先生提供电话推销客服人员的工号或者电话,以便进行核实。成都商报记者就此联系孙先生,他表示不记得客服人员工号,只依稀记得前后被骚扰了三次,电话号码也不完全一样。就此,上述保险公司的吴先生表示,公司车险销售除了电销这个渠道外,还有中介等其他渠道,不排除是其他渠道的客服人员给孙先生来电,如果由此造成骚扰,他本人愿就此向孙先生道歉。

  针对李女士的遭遇,业内人士表示此次保监会出台的《通知》针对的是财产险,据了解,进一步规定寿险公司电话营销产品的相关管理规定正在拟定之中,不久将发布。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寿险电话销售的问题比财产险要复杂得多。比如,寿险公司的保险代理人都是独立操作业务,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信息资料,如此一来就会出现同一个公司的保险代理人在不同时段打电话给客户的情况。这样的情况在《通知》中并没有明确的说明;此外,如果保险代理人用自己的电话,以保险公司的名义与客户直接联系,这并不属于电话营销范围。这样一来,保险代理人又有“空子”可钻了。

  对于如何减少保险电话营销骚扰市民的问题,有专家认为,最重要的是监管部门应进一步加强对个人信息的保护。不过,这在我国是个老问题,因为不只在保险电销领域,在其他电话销售领域也都存在这个问题,这显然也不是保监会一个部门就能解决的。同时,保险公司自身应该建立健全相关管理制度,包括不得以虚假理由欺骗客户参加产品说明会,对于明确表示拒访的客户应做好记录,并确保不再拨打该客户电话;严禁采取任意选取电话号拨打的方式,严格管理电话呼出时间;对于发生的电话约访相关投诉,保险公司应认真研究解决,并对投诉涉及的相关业务员及营业机构作出严肃处理等。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