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电销车险迎来收获季 主动呼入成竞争焦点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15日09:46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毕安生

  车险电销发展至今已有3年,那些较早开始 “耕种”车险电销的财险公司,如今已逐步迎来收获的季节——车险电销不但使得车险业务保费收入大幅增加,而且经营成本也呈现下降趋势。

  保费收入节节攀升

  车险电销具有效率高、成本低、价格优惠等优势,正在逐步成长为车险市场中重要的销售渠道。

截至目前,国内已经有人保、平安、太保、大地、天平、安邦等12家保险公司相继获得车险电销业务资格。

  2007年,平安产险拿到保监会车险电销业务资质,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今年上半年,在电话销售渠道保费收入增长242.5%的带动下,平安产险车险保费收入229.9亿元,同比增长71.8%。

  天平保险是国内第4家获得车险电销资格的财险公司,目前已在上海、广东、江苏、浙江、四川、湖北、河北、重庆等12个地区开通车险电销业务。今年以来,天平保险通过电销渠道实现车险业务收入2亿元,相当于该公司总保费收入的10%。

  费用支出占比下降

  车险业务综合费用率居高不下,一直是困扰车险盈利的关键要素。在市场秩序逐步好转的情况下,低成本运营的车险电销业务,却帮助财险公司有效缩减费用支出的比例。

  中国平安(601318,股吧)2010年中报显示,上半年,平安产险车险业务手续费支出20.9亿元,同比增加29.3%。在业务及管理费占保费收入比例基本持平的前提下,车险手续费支出占保费收入的比例,由去年上半年的12.1%降低至今年上半年的9.1%。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太平洋(601099,股吧)产险身上。今年前6个月,太平洋产险车险手续费支出14.7亿元,同比增长27.1%。车险手续费占业务收入的比例由2009年上半年的8.6%下降至7.3%。基于手续费的下降,太平洋产险整体盈利能力快速提升,综合成本率同比下降3个百分点,达到94.5%。

  重点提升呼入业务

  在尝到车险电销渠道发展的甜头之后,各财险公司扩大盈利的预期进一步加强,因而均不惜投入重金打造个性化电销品牌,以提升车险电销业务的呼入量。

  据了解,平安产险每年数亿元的宣传投资,换来电销呼入业务的快速增长,奠定其在电销渠道一家独大的地位。数据显示,2009年,平安产险车险电销渠道主动呼入量达138万次,投保成功率同比增长近50%,由此产生的保费收入同比上升3倍。

  据知情人士透露,第3张车险电销牌照获得者,大地保险也计划初期投入1000万元培育自己的车险电销品牌,利用电销俱乐部提供的免费道路救援、理赔绿色通道等服务,进一步扩大呼入业务的比例。

  天平保险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天平保险车险电销今年以来保持较快增长速度,但呼入业务占保费总量的比例较低。今后,天平保险将进一步加强宣传、提升服务水平,以吸引更多客户主动选择天平保险。

  

(责任编辑:刘林源)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