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产险营销员收入大降 险企增员谋求二次开发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03日10:31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苏微佳

  产、寿险都有营销员,可两者佣金收入相差悬殊。一季度,上海寿险营销员人均月佣金收入同比增加1657元,为5024元;产险营销员人均月手续费收入却大幅减少1600元,至1096元;产、寿险营销员人均月业务收入差距达到3928元,较去年同期增加3257元。

  同为营销员,收入差距为何会产生如此巨大呢?

  推荐阅读

  [专题]

  保险市场周报[5.24-5.28] 保费地盘被疯抢?

  月入过万剩男如何规划结婚养老 准妈妈需要如何规划宝宝保险? “险奴”如何摆脱险奴困境 贷款买房 不要忽视保险保障 儿童险投保攻略 两因素影响收入差

  保险产品的佣金规则不同,是造成佣金提成差别的主要原因。寿险产品根据产品类型、缴费期限、保障期限不同,其首年佣金比例从5%至40%不等;产险产品手续费差异并不明显,大多数产品的手续费比例不超过15%。

  保险公司阶段性的营销策略,同样会影响产、寿险营销员业务收入。目前,市场排名靠前的产险公司正着力开展车险电销业务,致使产险营销员手中业务严重流失,影响了其业务收入。前4个月,人保财险、太平洋(601099,股吧)产险和平安财险上海地区直销业务保费收入分别为4.1亿元、4.3亿元和4.6亿元,同比增长45%、74%和180%。

  此外,寿险营销员凭借稳定的续保率,可连续获得逐年递减的续佣收入;产险营销员续佣比例虽然不会减少,但却要承受业务流失的巨大风险。

  某产险公司营销服务部负责人介绍:“产险公司在加强业务品质管理之后,已经要求降低高风险业务的手续费比例。如对上年出险超过3次的车险营销员拿到的商业车险手续费可能从15%降至10%,甚至更低。 ”

  营销队伍持续扩容

  产险营销员佣金下降,并未影响人数的持续增加。截至3月底,上海共有产险营销员495人,同比增加160人。寿险营销员情况则大相径庭,队伍规模38617人,同比减少3357人。

  一位产险营销员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原先在保险代理公司做车险业务,但车险电销的价格优势,使得自己手中一定量的客户已经流失。因此,想来想去还是到保险公司做一名营销员,可以在拿到业务手续费的同时,享受保险公司给予的岗位津贴。

  人保财险营销服务部相关人士介绍,公司设立产险营销员虽然时间较短,但队伍规模增长较为稳定。手握业务资源和展业资质的营销员,十分看好在保险公司的发展前景。产险营销员除了获得代理手续费之外,按照职位级别不同,每月岗位津贴从600元至3900元不等。若达到一定标准,还可以转为正式员工,享受福利待遇和业务奖金。

  据了解,产险营销员制度实施时间较短,因此绝大部分都集中在人保财险、太平洋产险和平安财险这些老公司,多数新成立的或中小产险公司都未开设此类渠道。

  整合资源二次开发

  保险公司之所以设立产险营销员,其目的并不是指望其能够带来更多车险业务。而是希望他们能利用手中客户资源,进一步开拓个人财产险业务,如家财险、意外险和短期健康险等业务。

  不过,产险营销员的发挥的作用似乎越来越弱。一季度,上海产险营销员实现财产险保费收入占同期财产险总保费收入的0.3%,仅为去年同期的1/2。

  这种现象有望随着保险公司资源二次开发而得到改善。依靠“人海战术”取胜的保险营销员战略,最大的优势在于能快速渗透到客户终端,加速分散型业务发展,提供“一对一”的服务。

  分析人士指出,值得关注的是,目前产险营销员大多集中在具有交叉销售可能的公司。随着各大保险集团公司增加各子公司的交叉销售指标,产险营销员渠道实力增强,有望改变交叉销售眼下“寿代产”单向独大的局面。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