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汽车自主品牌集体“换标变脸”究竟为何?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15日07:40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陈伟栋 沈新华

  今年以来,换标已成国内汽车自主品牌“流行风尚”。

  继福田汽车、北汽集团和长安汽车先后发布新车标,长城汽车近日表示,明年将启用全新标识。

  那么,此番国内汽车自主品牌集体 “变脸”,究竟意欲何为?

  换标风潮 “风力”陡然增大

  回溯近年来国内车企发展历程,换标风潮早已有之。

  自2005年哈飞汽车三厢车型赛豹在哈尔滨下线并使用“双星”标志至今,国内已有不下10家自主品牌车企换了车标。只不过,近来这股换标风“风力”陡然增大。

  一个月之前,长安汽车发布全新品牌战略和四大品牌新标识,包括企业品牌标识、主流乘用车品牌标识、商用车品牌标识和公益品牌标识。在长安汽车新品牌战略中,客车等商用车依然沿用原来的“草帽”标,而微车、轿车等乘用车则改用新设计的V型LOGO。从新标的“变脸”,我们约略可以看出,未来长安汽车将乘用车和商用车销售网络进一步细分,以应对新的市场竞争。新启用的V型乘用车标,也预示长安汽车将全力发展该细分市场。

  9月28日,北汽集团发布全新统一的集团品牌标识。以人形“北”字为设计出发点的北汽集团品牌新标识,既体现了北汽的地域特征,又表明了“以人为本”的企业核心价值。随着新标识的发布,北汽集团基于萨博技术的4大平台产品研发已全面展开。根据规划,在未来5年,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在9大平台上将陆续推出20余款新车,全面覆盖从A0级到C级轿车、轻重型越野车和交叉型车系列产品线。换标,成为北汽集团进一步做大做强的新起点。

  8月28日,福田汽车集团发布“钻石”新图标,新品牌形象将伴随福田的2020战略走向新的目标。今年,福田汽车将超越奔驰成为全球最大商用车企业。此番换标,更符合国际审美观,也是福田为打造全球运营能力,完成由本土品牌向国际品牌跨越迈出的重要一步。

  全面升级 车企换标原动力

  如果说,车主个人换标是为了面子;那么,自主车企换标的动力又来自哪里?业内普遍认为,全面升级或许是其主因。

  一是产品升级。长城汽车长安汽车的换标动作,多体现在新车上。一来可提升新车形象,二来可与原有产品进行区分。在微车领域成绩突出的长安汽车推出“奔奔”后,为对微型车与轿车进行严格区分,在“奔奔”上采用酷似盾牌的全新自主品牌轿车徽标;长城的新标志也只会出现在新推出的轿车上, SUV及皮卡仍使用老标志。另外,江淮瑞鹰 SUV不用JAC车标,而采用全新的“五角星”车标。

  二是市场升级。除形成产品差异化竞争外,有些厂商也希望利用换标这个契机,对未来打开海外市场奠定良好的品牌基础。吉利汽车总裁李书福曾说,吉利之所以更换标识完全是为实施国际化经营战略。业界也认为,随着中国车企海外市场的不断拓展,包括品牌标识在内的市场战略和品牌战略必然随之调整。可以预见的是,大多数国内车企原有品牌标识设计理念老化,以图解式为主,往往过于强调企业的名称和个性特征,带有明显计划经济痕迹;要想在抢滩海外市场中赢得主动,品牌形象的国际化无疑也是当务之急。

  三是品牌升级。时下,不少国内车企纷纷推出企业标识和产品标识。之所以将两者区分,大都是从企业长远发展考量。之前各大国内汽车自主品牌如比亚迪长城吉利江淮等车企的“换脸”,最主要目的就是力图摆脱“土”的形象。因为长久以来,消费者心中的自主品牌大都为“形象低、品质低、价格低”的“三低”产品,改变形象成当务之急。这一轮车企换标风潮中,大多数车企出于自身发展的需要,不是为换标而换标,品牌形象提升的诉求不言而喻。

  

  

(责任编辑:soarwang)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