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发展两年初具规模 北汽自主品牌到收获期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1月26日09:0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史宝华

  11月25日,北汽集团罕见地对媒体开放了它的动力总成基地、产业研发基地和新能源汽车基地,包括机密的动力电池生产线,集中展示了它的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发展成果。此举表明,经过大约两年时间的发展,该公司的自主品牌乘用车建设已经初具规模,即将进入最初的收获期。

  在国内几大国有汽车企业集团中,唯有北汽集团的自主品牌乘用车仍未上市销售。无论是出于响应政府提出的发展自主品牌汽车的号召,还是培养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自主品牌汽车都是大企业集团无法回避的选择。

  基于上述原因,2009年1月,北汽集团成立了乘用车事业部,标志着该公司开始集中精力发展自主品牌乘用车,随后相继在湖南株洲和北京顺义区建立了南方和北方生产基地。2009年8月,北汽与德国博世公司签订了共同开发CVT变速箱的协议。2009年12月,北汽集团又收购了萨博汽车的三个整车平台和几款发动机变速箱的技术,为其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发展注入了新的能量。在这个过程中,北汽又相继成立了研究总院、动力总成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公司等一系列实体公司。

  经过上述一系列对外合作、收购以及新项目建设,北汽集团的自主品牌乘用车业务形成了较完整的产业链条。整车方面,乘用车事业部自主开发了A级车,利用收购的三个萨博整车平台开发了A+、B、C级车。关键的动力总成方面,利用收购的萨博手动变速箱技术开发了北汽自己的手动变速箱,利用萨博发动机技术开发了自己的带涡轮增压技术的发动机,2.0以下的小型发动机则由北汽基于自身的技术积累进行开发。

  2010年10月底,北汽集团自己开发的微型客车(交叉型乘用车)BC306Z在株洲基地下线。而基于萨博技术的中高档轿车将于2011年下线,并于2012年上市销售。目前,北汽的技术人员正在夜以继日的消化吸收萨博的整车以及发动机变速箱技术。

  昨日向媒体开放的位于北京通州区的动力总成基地的总投资将达到100亿元,北汽在动力总成领域的发展目标是,2013年形成30万台发动机和30万台变速箱产能力,2015年形成40万台发动机和60万台变速箱的生产能力。

北京汽车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 林逸

  北京汽车动力总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启顺说,发动机方面主要消化吸收萨博技术,生产2.0升以上T-POWER发动机,小型发动机主要靠自主开发;变速箱方面主要是与德国博世公司联合开发CVT变速箱,同时消化吸收萨博的手动变速箱技术。此外,北汽动力总成还在与国外一些设计公司合作,积极准备开发DCT变速箱技术。

  北京汽车动力总成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贺燕铭说,消化吸收萨博发动机技术进展顺利,重新标定的发动机各项性能完全符合原型机的要求。目前已经成功点火了30%国产化件的样机,年底将点火100%国产化零件的样机。

  位于北京顺义区的产业研发基地以及该基地内的北京汽车研究总院将负责北汽集团所有整车的开发工作。根据规划,在未来5年,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在9大平台上将陆续推出20余款新车,全面覆盖从A0级到C级轿车、轻重型越野车和交叉型车系列产品线。

  位于北京大兴区的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则将成为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等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生产基地。明年将形成最多4万辆的年产能,到2015年形成15万辆新能源汽车的生产能力。

  目前,北汽的新能源汽车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除了整车生产以外,北汽还与北大先行等公司合资成立了生产动力电池的北京普莱德新能源电池科技有限公司。

  普莱德公司成立于2009年11月,由北大先行科技产业有限公司、北汽集团、北汽福田和东莞新能德科技有限公司合资设立,主要生产动力电池和电池管理系统。目前,该公司具备年产一万套容量为20KWH的动力电池的生产能力。除了为北汽新能源汽车公司供应动力电池外,也向其他企业供应。北汽的新能源汽车的电机采购自大洋电机和大骏电机。

  北大先行公司为普莱德公司供应电池材料。北大先行公司、北汽集团和青海当地企业正在西宁市建设一个万吨级的磷酸铁锂产业化基地。

  北京普莱德新能源电池材料有限公司副总裁原诚寅说,该公司目前的电池成本大约为5000元/KWH,虽然很高,但因为是小批量生产,所以仍然可以理解。随着产量提高,电池成本将会显著降低。北京汽车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林逸说,未来几年,电池成本有望下降三分之一。他说,未来几年北汽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领域的投资将达到37.5亿元,其中15亿用于北汽福田发展商用新能源汽车,17用于北汽新能源汽车公司发展新能源乘用车,5.5亿用于发展关键零部件。

  北京市政府对电动汽车推广的支持措施将为北汽的电动汽车找到市场。北京市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实施方案刚刚通过科技部等部位的评审。按计划,北京市到2012年时将累计推广应用3万辆新能源汽车,北京市将按照3000元/KWH的标准对个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进行补贴,每辆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最高补助5万元,每辆纯电动乘用车最高补助6万元。同时,将建设一批充电设施。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新闻悬赏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