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今年1800万完美收官 明年车市降温成共识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16日08:31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张帆

  通过对全年汽车整体销量分析,中汽协判断2010年中国汽车市场有望以1800万辆的年度销售业绩完美收官,同比增幅较2009年尽管有所缩窄,但仍将达到32%。展望2011年,中国汽车市场增速是继续高歌猛进,还是稳中有降?

  盖世汽车网最新一期调查显示,中国汽车业界对明年市场的增幅预期观点未得到高度统一,并存在较大分歧。

不过在业界谨慎预言的背景下,明年增速将放缓基本达成共识。

  影响车市的因素错综复杂,中国汽车市场过去两年火爆的根本原因在于中国居民正处于消费结构升级阶段,加上政府在应对金融危机时出台的刺激汽车消费的政策,加剧和催化了需求面的集中爆发,以及在政策可能退出前对内生需求的提前透支效应等因素。但无论从经济学角度还是社会学角度,这样的高速增长都是不可持续且不合理的。2011年在内生性需求仍然强劲的情况下,各级政府将可能在汽车消费政策上有所调整。这种外部因素的变化,将影响到2011年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长速度。

  综合当前各方面的消息,取消购置税减征政策的预期不断被强化,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优惠也很有可能在2011年缩水或退出。这些政策一旦被取消,无疑将直接影响到目前的终端市场。在政府表态未完全明朗化之前,刺激政策退出与否成为业界对明年汽车市场保持观望的主要考虑因素。

  不过,就算明年的中国汽车市场存在着多种不确定因素,但二三线市场仍被业界一致看好。调查中,高达81%的人士认为,中国的二三线市场将成为明年增幅最大的层级市场。而在今年表现不俗的一线市场,却只被10%的人士看好,略高于四线及以下市场9%的投票率。

  在具体的细分市场中,今年表现最为抢眼的豪华车市场仍被多数参与调查的业内人士认定会成为2011年增幅最大的一个细分领域。中低端汽车市场的销售预期也被业界看好。尽管购置税减征等刺激政策的退出会对小排量汽车市场带来一定的冲击,但业界认为政府鼓励小排量汽车消费的总体方针仍将会得到贯彻,中国市场上首次购车的庞大消费群体,将会成为中低端市场重要驱动力。

  

(责任编辑:吕游)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