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是否还存变局? 车市全年销量达1800万辆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17日07:45
来源:辽一网-华商晨报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

  11月份的销量已经公布,以此作为推断全年销量的依据成为顺理成章之事。按照前11个月的销量成绩,12月只要完成170万辆,全年就可突破1800万辆,然而市场是最可靠的佐证,变局还是定局?均在市场之中……

  169.71万辆,11月份汽车销量已见分晓,之前业界提出的1700万辆的全年销量被改写,随之而来的1800万辆让人兴奋又紧张,今年的销量成绩是否还会再变?

  汽车年销量

  三年翻两倍

  真的不知道该用怎样激动的语言来形容近几年来国内车市的蓬勃发展。种种迹象显示,我国汽车市场正在进入一种炙手可热的状态。

  近日,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下称“中汽协”)发布的车市销量数据显示,11月,国内汽车产销达到175.48万辆和169.71万辆,同比增长26.11%和26.86%。今年1~11月,国内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640.01万辆和1639.5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3.71%和34.05%。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熊传林预测,今年中国汽车市场销量有望达到1800万辆,同比增幅为32%。熊传林认为,11月单月销量达到169万辆,按照目前的发展趋势和年终翘尾因素的影响,12月份完成160万辆销量难度不大。这样一来,全年将达到1800万辆。

  1800万辆的销量,这不仅意味着相比2007年的879万辆销量,中国车市用仅仅三年时间,就将使国内车市的销量实现翻番;这还意味着美国,这个曾经的全球第一大汽车消费市场此前创下的1700万辆最高销售纪录将被中国打破。

  受政策影响

  乘用车再创新高

  11月乘用车需求呈现快速增长,当月销量133.98万辆,环比增长11.30%,同比增长29.27%。超过1月,再创历史新高,乘用车表现突出。

  业界普遍认为,乘用车在年底的突出表现,与而今存在诸多变数的购置税政策、以旧换新、新能源补贴政策有着很大关系。

  资深行业评论家贾新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预测11月应该是照比9、10月份略有回落,但实际上11月销量成绩出现了“翘尾巴”,消费者提前消费的现象明显,这主要受政策可能收紧的影响,而且这一状况还将持续,12月份销量预计要超过170万辆。

  不仅如此,在全国很多城市都出现了小排量车销售火爆的现象,前几个月还不温不火的车型到11月份已无现车。据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的副秘书长崔东树介绍:“虽然去年和今年,汽车生产企业一直致力于扩大产能,但是由于热销车型变化,或热销车型市场增长超预期,11月出现更多车型仍供不应求,实际成交价略有提高。”

  自主品牌出口

  仍出现僵局

  受购置税、新能源补贴等利好政策影响,自主品牌小排量汽车在年底也出现了利好势头,虽然一些车企据全年销售目标仍有距离,但11月和12月的销量成绩依然能给自主品牌很多期待。

  从数据上来看,11月份又是一个满堂彩的成绩,但其中也有业界需要思考的弱点问题,且不担心明面的汽车销量何去何从,自主品牌的出口问题就与如今汽车大国的身份有几分不符。

  在汽车销量11月实现环比10%增幅的情况下,汽车出口并未随之走高,11月,汽车企业共出口4.89万辆,比上月下降2.23%。出口占11月汽车总销量不到3%,表明国产汽车与外资品牌的竞争中仍处明显劣势。

  专家指出,虽然自主品牌汽车在海外市场的发展要在继续保持低价策略,但同时还要寻找更多的新优势,技术和品质的提升非一日之功,目前国产汽车出口中,商用车仍占有相当比例,乘用车则很弱。

  本报记者 杨春辉 魏晨博

  排名 企业 销量

  1 F3 23.74万辆

  2 朗逸 22.66万辆

  3 悦动 21.36万辆

  4 捷达 21.20万辆

  5 凯越 20.54万辆

  6 桑塔纳 18.51万辆

  7 夏利 17.98万辆

  8 科鲁兹 17.17万辆

  9 新宝来 16.04万辆

  10 雅阁 15.64万辆

  排名 企业 销量

  1 上海通用 87.69万辆

  2 上海大众 81.90万辆

  3 一汽大众 77.95万辆

  4 北京现代 53.19万辆

  5 东风日产 51.30万辆

  6 比亚迪 46.70万辆

  7 奇瑞 44.88万辆

  8 吉利 36.88万辆

  9 长安福特 36.39万辆

  10 一汽丰田 34.36万辆

  注:1~11月,上述十个品牌共销售194.84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3%。

  注:1-11月,上述十家企业共销售551.24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64%。

  

  

(责任编辑:高璐)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