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州车展合资品牌 东风裕隆主打华系汽车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20日08:49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张煦

  12月14日,在东风裕隆公司正式成立的活动现场,一台车牌号为“华00001”的SUV车型引人注目。作为东风汽车和台湾裕隆组建的合资公司推出的第一款车型,这款挂着纳智捷标的SUV,被新公司冠以“华系车”的身份征战中国原本群雄逐鹿的车市。

  面对这款挂着特色车牌的SUV,东风公司副总经理、东风裕隆董事长周文杰在发布会现场表达了两种复杂的心情。

  “东风和裕隆为了构建这一梦想,在十年前以风神汽车为平台就展开了有声有色的实践,在把风神汽车推入与日产尼桑的合作轨道之后,又进行了长达六年的实际准备……”在周文杰的讲话稿中原本没有这一段“再续前缘”的表达,对于两岸车企的这场十年恋爱如今终成正果,一直致力于此事的周文杰在现场难免心生感慨。

  与此同时,周也承认,“中国汽车制造商林立,新的品牌进入确实比较困难。”

  生存的烦恼

  自今年7月东风汽车和台湾裕隆获得了整车生产和销售的 “准生证”之后,双方合作的首款车型便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最终,东风裕隆选择了SUV车型作为切入点,明年第三季度,挂着纳智捷车标的“CEO”车型将上市,东风裕隆给其的定位是“专属领袖的座驾”。

  事实上,虽然SUV成为目前中国车市增长最快的车型,但已经被众多合资和自主品牌车企分羹。纳智捷的品牌并没有知名度,能否在短期内占领市场还不得而知。

  此外,在渠道建设上,东风裕隆的压力也不容小觑。在新公司成立前夜,东风裕隆首批经销商的签约仪式举行。来自全国各地35家种子经销商与东风裕隆正式签署销售合约,以汽车生活馆的方式,销售东风裕隆纳智捷品牌车型。据东风裕隆总经理吴新发介绍,随着2011年纳智捷上市销售的全面启动,经销商的规模将扩大至60家,以一线、二线城市为主。

  与此前披露的300余家经销商报名的情况相比,首批加盟的经销商仅仅只是报名数量的十分之一。

  事实上,此番东风裕隆低调布局,与周文杰对渠道的担心无不关系。最终,东风裕隆决定采取独复式区域切割模式,即依区域销售特性进行弹性切割。东风裕隆将把全国划分为143块区域市场,每个区域市场将会招募一个主经销商,之后视当地市场规模建立派生店。各经销商在指定的地域中,各司其职。

  东风裕隆总经理吴新发透露,东风裕隆将在全国一、二线重点城市进行布局。计划在2011年底完成60家网点开业,2012年达到119家开业,2013年底达到148家开业,2014年底达到197开业的目标。

  成长机会

  事实上,尽管进入车市的时间节点竞争压力很大,但依靠东风和裕隆在两岸汽车界的优势,东风裕隆依然可以找到成长和发展的好机会。特别是在电动车领域,纳智捷大有可为。据悉,在东风裕隆第一个中长期商品计划中,将陆续推出8款基本型产品,每个平台的产品都采取传统动力车与电动车并行开发和生产。

  东风裕隆所在地杭州市,已经成为国内五大私人购车示范运营点之一,东风裕隆已于今年5月与杭州市人民政府签订了《关于电动车示范运行的协议书》,随着建厂进度,将积极筹建电动车关键零部件生产。据悉,东风裕隆纳智捷将于2011上海车展正式推出电动概念车Neroa,同时其全产品线SUVMPV、CEO车型也将正式亮相。

  东风裕隆的供应商体系也将令其增加竞争力。据悉,供应商体系将充分利用ECFA框架,以一套零部件体系兼顾两岸。

  “预计在3到5年内,东风裕隆年销售收入将达到700亿的规模。到2018年,年销售收入将超过1000亿。”对于逆风起飞的东风裕隆,一向沉稳的周文杰如此描绘了它的未来。

  东风裕隆

  经过多年努力,台湾裕隆与东风的合资公司终于在2010年岁末正式出海。尽管新公司将 “集结两岸汽车优势资源”,但在竞争激烈的车市中如何后来居上,还是个未知数。

  车展亮点:

  纳智捷SUV

(责任编辑:吕游)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