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好车100个标准连载22:驾驶视野影响安全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20日09:0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陈新亚

大众 夏朗 壁纸 官方 图片

驾驶视野当然是指坐在驾驶位置上所看到的范围,它对安全行车非常重要。与它相反的另一个常用名词是“驾驶盲区”,就是指你坐在驾驶位置上看不到的区域。

毫无疑问,车身越高的车型,其驾驶视野越宽阔。因此,当你驾驶一款SUV 时往往会给你一览众山小的感觉。

我们在开MPV 或车头流线性较强的车型时,往往会看不到自己的车鼻子。它不能让你更准确地判断你离前车或前面障碍物的距离。我比较喜欢像奔驰那样在车头竖个标志的车型,它至少能起到参照物的作用,利于安全行车。

雪铁龙 萨拉毕加索 实拍 外观 图片

较粗或离驾驶人较近的A 柱,往往会造成较大的盲区,一些双A 柱车型(如天语、毕加索等) 也容易影响你的驾驶视野。一些车型为了增强车身骨架的安全性,把A 柱设计得较粗 ;也有些车型为了让车身的流线性更高,把驾驶室设计得较为扁平,致使A 柱离你很近。A 柱盲区较大的车型,在转弯时尤其是向左转弯时,会严重影响你的视线,甚至为你带来安全隐患。因此,一些车型就设计得较为巧妙,如MINI 那样的车型,它把A 柱设计得离驾驶人较远的地方,即使较粗,也不会影响你的视线。

福特 蒙迪欧致胜 壁纸 官方 图片

一些车型为了突出它的运动感,往往把车身设计成前低后高的样子,好像车子在向前冲。虽然从外观看确实不错,但这也给驾驶人的后视野造成一定影响,致使驾驶人无法透过车内后视镜看清车后的情况,甚至扭头都无法看清车后情况。

雪铁龙 C5 实拍 外观 图片

对驾驶视野影响较大的还有车外后视镜。它所覆盖的视野范围对安全行车也极为重要,尤其是离你车较近处有个“死点”,往往是车外后视镜无法看到的地方,但同时又是较为危险的地方。这也是考查车外后视镜性能的主要地方。当你并线时如无法看到一辆已接近你车身的汽车,其危险度可想而知。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发生,宝马奥迪等都推出变道警告系统,在你并线变道时,如果后面盲区内有来车,它会提醒你注意。

 

【陈总编提醒】驾驶视野,可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主动安全设计,因为它直接影响你的主动安全性。在选购汽车时不可忽视,最好亲自试试。

 

相关阅读:   《好车100个标准》 更多阅读 请点击  》》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一经发现必将追究。

 

(责任编辑:田轲)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