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陈全:三和集团2大关键词 "健康"和"品味"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22日09:5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张玉

   [编者按]在年会上遇到陈总,之前只是查到相关资料,三和集团汽车园区建设特别早,三和集团的独特经营方式和追求品味的企业理念,一直很吸引我,在陈总临走前,利用电梯和他收拾行李的时间,我们进行了简短的交流,但这简短的20分钟,无不让人感受到来自三和集团追求品味这种独特的企业理念魅力。

    寻找三和的身影

  陈全:三和现在不能说发展很大,在全国来说属于中等规模,现在营业额是40亿,中等规模。但是我们发展的非常健康非常稳健,今年是第14周年,明年是15周年,三和在全国知名度高获得认可主要是来自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是双品牌建设,三和集团代理各种主机厂品牌之外还非常注重自己的品牌建设,比如说车中之王劳斯莱斯同样是劳斯莱斯,我们叫三和劳斯莱斯,包括奥迪。因为汽车经销商以前总觉得是卖场而已,我们很早就在提不仅仅是卖场,企业要有自己的价值。主机厂的产品,同样的产品不同卖场一定是产生不同价值,我们是在价值链环节制造增值的部分。同样是劳斯莱斯,到我这儿,提供给顾客的价值要尽量比别人做得好,让顾客感受更好。这是双品牌建设,所有做的东西一定有我们三和痕迹,除了主机厂提供的一套标准之外有很多自己的东西,这叫双品牌建设,早在七八年前三河就提出建设自己的品牌,不能仅仅是代理产品。

  第二个部分,我们强调汽车文化。汽车不仅仅是工具,这几年大家也接受了这个观点,我们提的也比较早,大概五六年前就提出这种概念,汽车不仅仅是工具,它是个生活。买了一款车意味着一种生活方式。买劳斯莱斯的人跟买普通奥迪或是买奥迪的人跟买奥拓的人肯定不是一个生活的诉求。所以汽车文化这块我们也做得比较早,把汽车作为一种文化和生活方式去做。

  第三,我们非常注重企业的经营责任。不求大,求经营质量,对于三和来说有两个很关键的词,健康和品位,这是区别于绝大多数企业的两个关键词,很多企业不会提这两个词。什么叫健康?企业本身也是人,企业是凡人。现代社会人是越来越重视健康,以前大家认为钱是最重要的,现在大家感觉到健康才是最重要的。同样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尤其是经过一段浮躁的发展之后大家越来越重视到企业发展速度重不重要?赚钱多不多重不重要?重要。最关键做百年企业必须要健康,企业要在四个方面均衡发展才叫健康,员工满意度,管理水平,顾客的感受,以及最终的财务质量,这四个方面是平衡基本卡理论,要获得一个良好的员工成长和满意度来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实现良好的顾客满意度,最后促进企业财务质量良好结果。从这四个方面来平衡协调发展促进企业的健康。健康不仅仅是刚才讲的这些,企业不仅仅是一个经济体,还有大量的员工以及和员工相关的家属以及相关的消费者,严格来说和三和有关的有将近20万客户,有将近两千员工,如果把这些客户和家庭联系起来,可影响的群体接近上百万人,这些人的感受怎么样,我们希望因为三和的存在所有的人得到了一种新的生活方式,这是我们讲的健康概念,一定是得到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在这个方面我们比较注重。

  第二,我们比较注重品位这个词。最近这几年有些人提的比较多,我们提的比较早,今年很多广告包括一些企业开始慢慢注重这个词了,我们的理念就是品质造就品位,品位造就品牌。很多人提倡做百年品牌,百年品牌不仅仅是知名度更多是美誉度,美誉度什么概念?企业一定要真正为顾客所认同而不仅仅名气很大了,实际大家过一阵子忘了你,一定要有美誉度,要有口碑。要形成真正有品质有口碑或者可持续的品牌,一定要以品质为基础,你的服务质量有一定的标准,高出行业标准的高品质。

   在品质基础上还要注重别人的感受,产品服务再有品质,但是忽略人内心深层情感需求也不能称为品位。一个人看起来很有钱或者收拾起来很漂亮,但是言谈举止很没有修养很没有气质,这种人不能称之为品位,企业也一样。品位的定义一定是以顾客为中心的完美体验,顾客来了以后,能够感觉像是宾至如归,整个消费过程非常好。

   企业有一个标准叫环境标准,很多企业没有。我们有一个三和集团的环境标准,从所有的设备、设施的硬件水平质量水平到软件水平,软件水平包括人员的精神状态,礼仪以及所有的装饰展厅颜色、气味等,包括哪些人应该化妆哪些人应该喷香水都有要求,色彩、灯光、声音等等我都有一套严格的标准。按这些标准让所有来的顾客,感觉到这个地方就是跟别的地方不一样,感觉很舒服。我们确实做到这一点。很多顾客愿意把车送送来修或者愿意在这儿买车,这个是品位的概念。只有做到品质、品位才有可能做出品牌。

  三和之所以不是一个很大的企业,但是是一个品牌影响力比较高的企业,不是说企业越大品牌越好,我认为应该是适度的规模,只有规模没有品质和品位做基础,你这个品牌美誉度也不会很好。三和之所以发展到现在就是我们的理念在支撑的。

    品味不会存在阶段的概念

  主持人:我们强调品质品位是因为我们经营的高端品牌才提出这样的概念,很多只做自主品牌的经销商集团是无法达到这样的标准,您觉得呢?

  陈全: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尤其这几年每年我们都给企业做个定义,比如2009年主题是服务致胜年,今年是品位致胜年。经常有人问,陈总,三和品位致胜年就只有三和做品位,我们做中低端的企业哪儿敢奢谈品位,温饱问题都没解决。实际不是这样,品位不一定是说挣了足够的钱或者到了一定境界之后才做品位,就像人一样,每个人哪怕现在是一个穷学生他的品位更多来源于内心的追求,一些贫困的学生如果确实很有修养,你跟他交谈就能感觉到这个人是有品位的。

   企业尽管说做得不是高端品牌,企业在初级阶段,对品位的追求一定是从最开始建企业就有追求,而不是等到发展到一定阶段。我不认同品位是有阶段的概念,只要人有了意识以后就应该追求品位,企业也一样。  

   主持人:实际品位我理解是一种服务升级的体验,您提出打造超出我们销售产品的增值服务,经销商未来的发展您觉得在品牌塑造方面,服务是不是占据很主要的位置?

  陈全:是,肯定。实际对于一个企业来说要建品牌,实际品位一定是做品牌很重要的过程,你没经过这个过程的品牌是经不住时间考验的,不管产品品牌还是服务品牌,最终企业长远发展要有自己的品牌。如果一个企业不注重品位的提升,最终它建不了一个优质的品牌。人如果不注重自己品位的提升也不可能成为一个受人尊敬,能够被人长期所惦记或记住的一个人。

  

(责任编辑:张玉)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