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金龙海格新能源客车战略 凸显"集成创新"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22日14:5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条中,整车厂是关键的一环。在新能源汽车热度凸显,地方保护盛行的大环境下,一个客车制造商究竟应如何把握政策的方向和市场的脉络,在“春秋战国”时代中突围而出?

  苏州金龙海格客车的发展思路,也许可以作为“他山之石”。

  五年一大步

  “我们今后在新能源车方向的重点很明确,就是发展混合动力和纯电动。今年,我们要生产100辆新能源客车。到十二五结束,公司新能源客车的产销要达到5000辆。”苏州金龙党委书记谢飞鸣乐观地告诉记者。

  据介绍,苏州金龙早在公司成立后的第二年(1999年),就与清华大学联合开发了10辆纯电动中巴,作为清华大学校园用车。2002年,苏州金龙与上海交大合作开发出第一辆混合动力客车。到2006年,苏州金龙与清华大学合作开发出第一代氢燃料电动公交车。“在新能源客车研发上,苏州金龙起步是比较早的”。

  记者了解到,目前,苏州金龙已有50辆新能源公交车上路运行。“苏州市已经投入40辆海格混合动力车和纯电动车,海口也有3辆混合动力公交车投运。”然而,五年后要产5000辆新能源客车,这样的目标,在2010年全国上路新能源客车只有4000辆的数字面前,是否遥不可及呢?

  在谢飞鸣的眼里,国家示范运行推广力度的加大,将会是海格新能源客车上量的坚实保障。他认为,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行城市数量的不断增加,蕴含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勃勃生机。“苏州金龙大中型客车在全国居第二。我们提出,海格的新能源车市场地位要跟公司整体地位相符。未来3-5年,试点城市可能还会增加,一个城市就是1千辆,几年内的增量会非常大。因此,我们很有信心实现这一目标。”

  按照海格客车的新能源车规划,第一步就是要“拿下”省内订单,进而再延伸到没有本地客车制造业的城市。同时,苏州金龙也将在上海、北京、深圳等重点城市,与业内同行同台竞技。

  有了目标,有了计划,有了试运行车辆,有了小范围的市场推广,海格新能源客车“扬帆”还缺什么?

  技术特质。

  集成创新 “总有一款适合你”

  苏州金龙新能源客车研发,称得上是一线客车企业的典型路线。产学研、自主研发、掌握关键技术、产业链延伸等技术特质在苏州金龙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

  首先,新能源客车研发由浅入深,从产学研结合,逐步过渡到自主开发。据苏州金龙技术中心新能源室主任陈立建介绍,从2008年到2010年,苏州金龙一直在与上海交大、北理工、玉柴、南车时代等多家科研院所和关键系统供应商紧密合作,共同开发电驱动系统与整车控制系统。“先通过产学研合作,慢慢摸索和学习,积累知识,培养科研团队,逐渐过渡到完全自主开发。”陈立建表示,“这是任何一家客车厂都必须经历的阶段。”

  其次,认识到掌握控制器这一核心技术,是企业新能源车战略持续发展的关键。为此,今年初,苏州金龙专门成立了新能源电控系统公司,由三位博士带领12人团队,进行整车控制系统的开发、改进和完善。“10月底,我们会推出搭载自主研发整车控制器的混合动力车,并陆续交付苏州公交公司。”与此同时,纯电动客车整车控制器的自主开发工作也已启动。

  第三,多种技术路线并行,“总有一款适合你”。今年下半年以来,苏州金龙新能源方面的推进力度不断加大,按照既定部署,年底前公司要开发出混联式混合动力、AMT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纯电动等多种样车产品。“这样,针对明年不同的市场、不同的道路工况、不同的客户需求,我们都能有产品来满足。”有了整车控制器这个“大脑”,就可以更好地对不同电机、电池进行组合匹配与优化。“这就是‘集成创新’,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体现。”

  第四,充分发挥一线客车企业技术实力和资金实力雄厚的优势,把产业链延伸出去,培育更多的增长点。据谢飞鸣透露,在混合动力整车控制器和纯电动控制器功能完善后,苏州金龙将进一延伸产业链,开发驱动电机系统。“电机按照我们提供的图纸,委托其他公司生产,电机控制器则由我们自己研发生产”。

  后记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苏州金龙海格客车的新能源车路线,带有浓厚的“集成创新”的气息。实际上,“集成创新”的企业不一定每个关键零部件都要自己生产,而是整合最优质的内外资源,运用自主开发的核心电控系统进行优化匹配,开发出最好的新能源整车产品。

  这一发展模式,也为多数技术实力雄厚的一线品牌企业所采用。可以预料,在新能源大潮来袭下,客车企业“大浪淘沙”,能笑到最后的,必定是那些坚持自主开发、坚持集成创新、坚持可持续发展的企业。

  

(责任编辑:宋双辉)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