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汽车产业发展快 汽车刺激消费政策将调整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26日10:16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秦菲菲

  2010年汽车产销预计将超1800万辆,在去年1300万辆的高原上再创新高。在迅速发展的汽车产业面前,原有的产业刺激政策可能退出。

  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刺激汽车消费的政策将有调整,购置税减半的政策可能取消,但最终要由财政部拍板,而汽车下乡、以旧换新政策也基本不会延续。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也在商务工作会上明确表示,明年相关的刺激汽车消费政策要调整。

  金融危机以来,为促进消费,2009年国家出台了家电、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同时,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实行购置税减半的政策。

  2010年,下乡和以旧换新政策延续,汽车以旧换新的单车补贴金额标准提高到5000元至1.8万元;购置税减半政策变为减按7.5%征收,并增加了对节能惠民车型予以3000元补贴的政策。

  受各项利好政策影响,自2009年3月份以来,汽车消费结束低迷势头,出现了长达近两年的“井喷”。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显示,今年前11个月国产汽车产销双双超过1600辆,预计全年汽车产销将超过1800万辆。这意味着,中国汽车市场不但将蝉联全球最大新车市场,还有可能超过美国新车市场历史上最高的水平。

  随着汽车消费高潮的到来,带来的配套无法满足和消费能力提前释放的问题已引起相关部委关注,这为刺激政策退出埋下了伏笔。

  “明年,对有些汽车的政策还要做些调整。”陈德铭表示,受刺激汽车消费政策影响,这两年汽车产销增速迅猛,今年有可能达到1700、1800万辆,给住宅、交通等问题带来了很大压力。

  商务部的一位官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指出,刺激汽车消费的政策可能会有调整。他首先提到了购置税优惠政策可能会有变化,“但这不是商务部一个部门可以决定的,最终需要财政部发文明确。”他同时说,汽车下乡、以旧换新政策也有可能调整。

  

  

(责任编辑:裴雷)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