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以旧换新社会效益显著 车市已无需刺激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01日14: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程远

  汽车以旧换新政策实施产生的效应是多方面的,单纯强调是刺激市场还是促进环保,都是片面的,而且这两个目标相互并不矛盾。

  以旧换新政策直观的作用肯定是促进环保,但在去年6月开始施行,很大一个原因就是全球金融危机以后,整个国民经济增速大幅度下滑,汽车市场严重萎缩,在这种背景下实施汽车以旧换新,肯定包含有启动消费的目标。

  从汽车技术标准来说,环保要求越来越高,早期生产的车子难以达到现在的标准,另外,汽车使用时间一长,很多技术性能就降低,连原来的技术标准都达不到。把旧车淘汰换成新车,毫无疑问,对环保是有益处的。由于我们在环保方面欠账太多,现在的环保形势非常严峻,需要补的课很多,所以无论怎样提高环保标准都不过分。

  从刺激消费着眼,去年汽车销量净增400万辆,这种40%以上的增速,国民经济总体发展已经难以适应了,现在不应该再继续刺激汽车消费了。我们一贯主张汽车产业要持续稳定地增长,要与国民经济总体发展相平衡。今后一段时间,增长速度稳定在10%左右是适当的,过高过快发展,总体经济无法承受,资源条件、能源、道路、环保等各方面都无法适应。现在汽车产销量基数很大,年产销1300多万辆,增加10%就是130多万辆,每年增长40%,就是净增五六百万辆,相当于一个大型汽车生产国的全部年销量,这简直可以称之为灾难,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承受。

  有人以去年以旧换新的执行情况断言,以旧换新政策是“近年来宏观调控成本最高、效果最差的政策”,将社会效益放进去考量,成本效果比就没有那么高了。应当看到,我们国家私人购车刚刚起步,绝大多数人是第一次买车,社会保有车辆的年头还短,远未到淘汰时间。以旧换新只能吸引那些即将淘汰的车主提前一点更新,消费者不能因为少量的补贴款,就把一辆生命周期还长的车子扔掉。所谓效果不佳,是因为市场上需要“换新”的车子还不多。

  应当看到,以旧换新政策的社会效益非常高,我们知道,道路上一辆旧车的排放量,大约相当于二十辆新车的排放量,淘汰一辆旧车,就能新增20辆新车环保空间。这项政策施行以来,全国共办理补贴车辆10.6万辆,就是说增加了200多万辆的环保空间。

  我们现在还没有达到那个阶段,再过几十年,更多的人拥有了汽车,大家购买的第一辆车有十年时间了,就会年年有更新要求,以旧换新的效果就会特别明显。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