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张瑞丰:充(换)电站运营应引入市场竞争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26日15:1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下面我们讲第二个问题,充(换)电站的商业开发模式,首先看第一种模式,整车销售,配上充电站服务,它的特点就是采用一种充电站给车直充的方式,它的缺点就是投资非常巨大,需要占用很大的地,充电时间比较长,投资巨大,成本难以收回,除了政府样板工程以外很难进行商业推广。

并且直充,快充很耗电池,这是它的一个弊端。我们看一个案例,唐山的一个充电站,已经建成的,2001年3月,国家建了这么一个典型的充电站。

  我们对充电站和整车销售及优劣势的分析,优势在于采用充电站里面的充电机数量稳定,并且导致它的电力供应稳定并且充足,不会出现电力供应问题,不会给电网带来额外负担。优势,它操作非常简单,像加油一样,往里一插就可以了,操作非常简单。劣势,一是成本高昂,二是对电池损伤非常大。如果想建设充电站,支持包括新能源车,由于它前期投入大,收益很小,导致社会资本不愿意大规模进入,单个企业很难完成这样的项目,需要政府资金支持,优惠政策,统一建设标准等多方面全方位的支持。

  我们看第二个战略模式,裸车销售和家用电池租赁,配备的是换电站服务。裸车销售,刚才这个概念我已经跟大家说了,就是电池只租不售,车只卖车不卖电池。中央财政对电池给予补助,电池向用户提供新能源汽车电池每月的租金。我们看典型案例,安凯客车价格组成,总量是160万元,电池价格是50万,国家补贴50万,其他60万,如果抛掉国家补贴,它的价格是60万,基本持平,可以被市场所接受。我们对换电站裸车销售进行优劣势的分析,优势在于它可以使汽车销售价格大幅下降,并且避免电池损耗的问题,因为电池使用状况,使用年限都是由电池的运营商,电池租赁厂统一提供的,并且对电池回收和再利用,如果卖给消费者电池散落在人间,很难收回,再利用是很大的商业市场,这是很大的市场。劣势主要是技术方面的,第一需要电池具有快速拆卸的功能,第二要求市场上电池规格是统一的,各个厂商做的事并不统一,所以需要统一难度是非常大的。我们看一下它需要的政策支持,就是中央财政直接补贴给电池厂商,并且承担起电池租赁,充电服务,以及维护的职责。

  我们看第三种模式,整车加上裸车销售,整车或者裸车销售,配备的是充电桩服务。一个充电桩可同时为两种服务。一个案例,北京市电力公司表示,将建设至少120处服务于电动小轿车的交流充电桩,这些充电桩主要集中在CBD,中关村,航天桥等重要地段。

  充电桩的布局主要体现在住宅、商场以及停车场的的充电桩。充电桩市场的准入门槛,准入政策和相关规范,优惠政策等都有待政府提供。这是一个总结,对充电站,换电站和充电桩的一个总结,分别看一下。充电站最大特点就是简单,弊端就是成本高,电池寿命会缩短,换电站优势在于它可以极大的节约充电时间,降低售价,要求就是它的技术非常高,需要国家统一的标准,充电桩方便使用,弊端就是它太慢了,无法满足紧急的需要。

  第三的问题谈一下运营商之间的合作模式,现在运营商主要有能源企业,模式第一是一体化的模式,就是电力企业独家运营充电站。第二是交易模式,运营商向电力企业购买电力,比如石化企业它的电通过交易方式,向电力企业购买,并且通过加价方式实现收益。第三是合作模式,充电站与电力企业共同建设充电站。这是三种综合的比较,一体化模式、专业模式和合作模式的比较。

  投融资选择,这是商业开发需要投资,包括产业基金,风险基金和私人资本投资,各自有优点和弊端,比如产业基金优点在于可以让政府负担,风险基金回报率高,但是具有高度风险。这是各省市的计划。

  最后我想讲一下我们的一个借鉴措施,01年7月份的时候,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发改委开了一个试点工作会议,会上工信部部长指出,充电的方式以慢充电和分散式充电为主,这是苗圩的建议,不是我的结论。我们看一个成功案例,北京奥运充电站,上海世博充电站,上海世博会充电站采用电池快速更换技术,每天可以为电动公交车换电350次以上。

  当前汽车、能源、地方政府纷纷投入电动汽车及充电站建设,电动汽车发展路线不明确等复杂局面,建议政府放开门槛,引入竞争。建立和规范良性竞争机制,由市场来选择最优的运营模式。

    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吕游)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