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傅毅:充(换)电网点建设 重点是规模效益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26日16:0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12月26日,以“绿色元年的变革策”为主题的“2010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年会”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包括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相关部门及企业在内的近200名官产学各界人士,在两天时间内,对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探讨。在以“机遇与挑战——充(换)电站建设及运营之道”为主题的分论坛中,普天海油新能源动力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傅毅做了专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2010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年会

  傅毅:各位来宾下午好,非常感谢第一电动网给我这个机会,让我代表公司介绍我们在深圳的一个小型网,我主要对小型网的建设做一个简介。

  我们这个小型网经营了四个月的时间,在深圳计划建设七个充电站,已经建成了五个,大概在11月份初投入运行。我们主要用户是出租车和公交车,基本特点是车型有四种车型,就是网络兼容。第二充电模式,换电和快充都可以,另外就是整个管理是智能化的,一个网络,不是单纯的几个孤立的。

  我们在最初做这个网络的时候,深圳市一个实际地图,实景图,红色是预先建的七个站,已经建了五个,还有一些黄色的,一共二十个站,到明年建47个站,所以整个版图覆盖了深圳的区域,明年47个站满足明年两千辆电动汽车使用。这个是我们小型网它的一个物理结构图,第一网络本身有充电桩,交流充电桩和充电站,包括换电和充电构成,我们用户有两个,一个是车,另外一个驾车的人,再配一个客服中心,其他是支撑管理系统,解决用户的自动计量和缴费的问题。我们智能网的GPS和GRS提供智能交通

  这个是智能网从信息管理后台的结构,刚才是物理结构,主要管四块,一个是电池整个充换两个系统,一个快换还有一个快充,包括慢充,另外是对整个充电服务的计量和消费。

  这个是我们建成的小型网它的一个特点,我们现在看到服务车型有五种车,现在深圳用的五种车,用同样一个充电站同一个接口都可以对它进行充电,一个e6的出租车,混合动力电动公交大巴,还有纯电动公交大巴,比有比亚迪F3DM,就是混合动力的私家车。

  我们做的模式,我作为运营商,一个是建设、投资、盈利,这是我们其中几个站的实景图,这上面列了四个。这个网建成过后,在国内有关的专家领导和行业企业,包括我们国际上一些主要的做电动汽车的组织都前去考察参观,引起他们比较浓厚的兴趣。

  这个图的左上方是我们自己开发的乘用车的快换,就是国际上做了一套出来日本在用,这是我们国内第一套开发出来的,用的哈飞的车,电池整个是我们设计的。那么在做这个小型网的话,其实有主要三个方面可能从国内建网实践看了一下,三个方面是有很多东西是我们自己总结的。第一个是做这个建网的模式,是政府和市场它的关系问题,这个边界怎么确立。第二就是对建网和营运,是不是需要一个比较高的门槛,还是谁有钱就可以做。第三是建网具体操作层面上一个协同方式。

  在深圳现在我们提出来是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它主要是两个方面的含义,第一个政府管制,现在深圳市在做充电网络行业的管理办法,现在还没有做完。深圳现在引入有三家运营商在做这个,一个是普天海油,另外南方电网,第三个是中石化,因为我们中石油可能现在在做一些研究,在深圳目前还没有进去,当然中石油提出来,肯定是欢迎的。这三家这样分工,它解决的问题,不要同质化,简单的竞争,刚才我们比较担心,就是每家运营商根据你的优势进行差异化,这里面有一个大的分工,就是公共交通系统需要以快充和快换为主的这么一个网络,对管理要求比较高,这是一块。私家车,不管HUV还是什么样的,这应该是电网的优势,南网主要做这个。中石化建设油电一体站这方面的技术储备和探讨,所以大概这么一个分工,这个分工现在北京和上海也在探索分工它的合理性。

  第二就是我们从投资模式来说,是社会投资不是政府投资,这个可能有别于目前我们看到的北京的,这都是政府投的钱,深圳是企业自己投资,政府负责一个网络统一规划,建设协调工作,然后制定相应的扶持政策。

  第二个问题就是,不是所有的人有钱愿意进来就可以建充电站,就是我们提出我对基础网络设施它的门槛问题,就是专业化,对于专业化问题,技术要求其实很简单,因为锂电池的充电,动力电池它其实门槛比较高的,这里面我们先说安全性,不能把车充到冒烟、燃烧,如果中国有这么一个城市充电发生一辆车充了燃烧了,这对整个推进都是重大的阻碍。满足这一点还有更大的问题,就是售后,所以不是说你建了充电机安上随便充就可以,电池循环一千次还是两千次,这个就是用户直接算他的成本问题,这个其实背后是一个庞大技术支撑问题。所以这里面引申出来另一个问题,你作为运营商,你在考虑网络结构和功能的时候它的定位,我们谈了很多,但是有一个问题,就是这个网络除了充电以外,它在未来EV车的使用方面,售后支撑功能上有什么分工,这是目前和比亚迪,和北汽探讨比较深的问题,就是HUV好一点,EV推入市场过后,我问一个问题,你用户是不是有问题全找4S店做所有的维护?这个是首先不可行的,所以我们要看运营商有非常大的功能,就是承担EV车一旦推向市场,一个对动力系统的支撑。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吕游)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