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陈恒龙:中国不掌握混动技术 发展纯电动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27日10:5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12月26日,以“绿色元年的变革策”为主题的“2010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年会”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包括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相关部门及企业在内的近200名官产学各界人士,在两天时间内,对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探讨。在以“全球汽车产业制高点——混合动力与纯电动的战略选择”为主题的分论坛中,江苏益茂纯电动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恒龙先生做了专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2010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年会

  陈恒龙:各位电动汽车行业的同仁,各位专家,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谢第一电动网提供这样一个平台,让我们在电动汽车行业朋友在一起探讨国家的政策,探讨我们的技术,探讨我们的市场,探讨我们电动汽车该怎么走。昨天晚上和庞总交流,我和他说,看来你在非常好的时机搞了这样一个平台,你是很有想法的,这是第一。第二,在第一电动网成立半年的时间,就搞这么大的年会,说明市场一种需求,也是我们整个电动汽车行业的这些企业它也需要一个渠道来发出自己的声音,所以我觉得叫上下集合,所以很快促成这样一个大事情。

另外这次参加会议大部分都是在这个行业的民营企业,所以的确民企在这个里面承担的风险更大,既然我们今天演讲题目是讲混合动力和纯电动,所以我的题目就是纯电动汽车是中国电动汽车发展的自然选择,我用自然两个字,我没有用必然。什么叫自然?自然就是水到渠成,随之而来,或者说就是一个客观往下走的自然。为什么呢?我主要从技术层面和市场层面谈中国电动汽车的发展。

  我分五个方面谈,第一就是电动汽车技术概述。第二就是发展纯电动汽车符合中国国情,是自然的选择。第三就是动力锂电池的现状及发展方向。第四个就是纯电动汽车,我认为的纯电动汽车的发展产业路线。第五个就是江苏益茂纯电动汽车公司的现状。

  大家知道现在电动汽车目前有不同的说法,就混合动力而言,它主要有日本的丰田,它用的电池主要是Ni-H电池,也有锂电池。还有双模技术。第三就是纯电动技术,它主要以锂离子为主的方式,还有燃料电池,因为燃料电池这样一个技术离我们产业化还有比较远的距离要走,所以这里不介绍了。

  那么混合动力技术有多种方式,现在有什么轻混,重混,并联式、串联式,种类很多,总而言之目前市场上看到的日本的很多这样的混合动力车,基本上还是装了很少一部分电池,然后通过汽车在行驶过程当中的下坡,刹车等等,它把一部分机械回收转化为电能,汽车在启动的时候,也就是在20公里以下,启动它的电动发动机进行行驶,到了一定的速度之后,再切换到它的燃油机,目前应该说主要是属于这样的混合动力。它实际上需要两套发动机系统,以燃油机为主,电动机为辅,它的结构,包括电控技术是比较复杂的。它在行驶过程当中停的越多,节能越大,总得来说,我们昨天下午很多专家在讲这个问题,混合动力中国不掌握这个技术,它的技术属于日本,丰田,包括美国,中国这方面技术水平比较低,我们最近看到了很多我们汽车产业混合动力车也推出到现在也卖不出来。日本的Ni-H电池用的比较多,所以Ni-H电池有相当好的工艺技术,所以他适合发展混合动力,因为对于他这个国家来讲,他的锂电池目前也能够用在混合动力上面,但是他不能轻易放弃这个Ni-H技术。

  双模技术实际上它是纯电动汽车加混合动力,在一般情况下它是纯电动,这个需要插电充电的,配备的电池比较少,所以一般来讲我们比亚迪是一次充电能跑一百公里,一百公里以外需要启动它的燃油机,增加它的续航里程,它也需要两套系统。一般情况下燃油系统不启动,但是它的管理技术,控制技术比较复杂,价格相对比较高。

  第三个就是纯电动技术,大家知道就是以电池提供能量,我们目前的电池主要是铅酸电池,就是最传统的电池,还有一个现在就是比较多的锂电池,最近我们探讨的话题比较多就是增程式的,有人把它放在混合动力这个栏目,但是根据我的判断,增程式电动应该属于纯电动的范畴,因为它整个驱动系统是纯电动模式,只是蓄时过程当中,基本上是纯电动的工作原理。

  第二我想讲一讲发展纯电动汽车符合中国的国情,因为昨天我们下午在这里交流的时候有一个人文公交的编辑的顾老师,分析日本整个发展,国家对整个电动汽车发展的一个大的框架和这样一个计划,我觉得讲得非常好,分析非常透彻,但是我觉得中国发展,当然国外新技术我们要学,更主要还要立足于本国的国情,如何缩短发展时间。所以刚才周老师很多观点我同意,首先电动汽车方向是毋庸置疑的,为什么呢?因为电是人类发展的终极能源,像中国的电,煤炭发电,水电,核电,现在的可再生能源,太阳能发电,风能发电,我们一次性能源用完之后,我们只能靠电来成为我们主要的能源。既然电是主要能源,以电驱动的交通工具必须是我们主要发展方向,我们的地铁,我们的高铁都是电来驱动。也就是说,电动汽车这个东西不要怀疑它的任何性能,它的指标,因为我们高铁和地铁已经证明了它是非常好的东西。那么我们谈到电动汽车来讲,就要考虑它的承载问题。

  第二中国巨大的特色在什么地方,中国已经有一个很好的电动汽车的工艺技术,我们中国老百姓谈到电动的东西,一点都不陌生,为什么?我们的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已经发展了接近十年,现在已经是一个上千亿的产能,讲到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我们最近在国外参展,碰到很多老外,我这次到米兰参展,米兰那个展会上是叫米兰第68届世界摩托车展,很有名气,总共有接近三千多家企业产品,其中搞电动的大概占10%左右,其中10%当中,8%是欧洲的,还有2%是中国的生产厂商参展,跟他们交流下来,他们的产品全部在中国生产的,电动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都在中国生产,为什么?因为我们在这个十年当中也是靠我们的民营企业自己打拼,自己冲破很多障碍,形成这么一个大产业,是很有中国的特色,所以这个产业奠定了我们的消费者,对电动自行车,摩托车良好印象,作为代步工具,逐渐取代自行车,原来我们是自行车大国,还有很好的配套设施,像现在小的电机,电控都比较成熟。那么在这个基础上,把它进行升级,可能就是我们第一代电动汽车,所以我们中国有很好的工艺技术。

  第三是我们国家的能源战略,最近,我两个礼拜之前碰到两个美国朋友,他们在研究中国的十二五计划,我还比较佩服,老美研究十二五计划还走在我们前面,他们就讲到了,电动汽车中国政府为什么要大力来提倡发展电动汽车,实际上更多的是能源战略的考虑,因为我们中国,昨天上午在这个地方专家也讲到,如果我们现在汽车保有量相当于美国年五亿辆的时候,我们每年要用四亿吨油,这个对中国来讲是不现实的,所以国家对能源战略的考量,还有对环保的考量。

  我下面想讲一讲动力电池现状和发展方向。大家都知道,谈到电动汽车,不管懂的也好,不懂的也好,电池是最重要的,说的一点不错。电动汽车电池提供能量,电池是最核心的。电池应该说通过几代的发展,第一代大家知道是铅酸电池最成熟,价格便宜,安全又可靠,而且发展这么多年,所以我们对于电动汽车的电池必须找到这样的电池,就是说它单位体积和单位重量,它能够提供最高的能量,这样的电池它是我们汽车上需要用的电池,当然它必须是安全的。应该说通过锂电池的发现,第一代电池属于我们手机电池,包括我们一些电子上面的电池,但是动力电池,也就是在近八到十年当中起步的,起步之后动力电池大家讲的最多的就是磷酸铁锂,另外它的循环寿命比较长,但是磷酸铁锂它有不少缺点,导电性能比较差,像北京这种天,磷酸铁锂如果夏天充一次电能跑两百公里,这个天只能跑一百公里,因为很多电放不出来,温度是一个限制。还有专利问题,美国把磷酸铁锂专利从头到尾给包了,所以大家一直认为磷酸铁锂是电动汽车的终极电池,但是现在说句老实话,有很多不同看法,因为这五年当中磷酸铁锂进步不是非常大,特别它很多问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

  另外就是锰酸锂,它具有较高的安全性,价格比较低廉,而且定价平台比较高,但是它的高温情况差,它有风险,不稳定,这几年通过对锰酸锂的改良,以及它的性能有很大的提高。我上次在论坛上一位同志就介绍,他现在觉得锰酸锂,日本人锰酸锂已经提高了,能够行驶三千里以上,而且日本和韩国,锰酸锂材料上投入很大研究。所以现在整个电池的发展,从锂电池开始,刚开始磷酸铁锂,我们做电机,做手机电池,做我们这些电子产品的储能的电池,到后来磷酸铁锂,锰酸锂,包括日本和锰酸锂的材料,我认为技术在不断往前进步,材料在层出不穷。我一直喜欢给大家举个例子,用这个例子形容电动汽车技术的发展,就是我们第一代手机是大哥大,一直举这个例子,为什么是大哥大,因为那个时候我们没有锂电池,只有能量密度比较低的电池,必须做那么大,才能包括两个小时的通话时间,由于锂电池的发现,现在手机很小,所以以后能量密度更高的材料它会不断发现。

  现在我讲中国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的路线图,我认为的路线图。根据现在技术的支持,以及价格市场等等考虑,我觉得我们中国电动汽车,我想这也是大家一个共识,一大一小,所谓一大就是走电动大巴和中巴,这个方向来发展中国电动汽车。因为有市场的东西就是好东西,你不要说我做个很好的东西,性能非常好,但是价格高得不得了,没有市场,老百姓消费不起,那也是一个花瓶,所以产品是没有水平的,产品就是说市场认准的东西就是好产品,所以我觉得这是我的一个观点,为什么呢?就是发展第一代电动汽车,我们的产品大家都在谈,我们现在在找突破口,特别像我们这些民营企业,我怎么突破,我不能烧钱,企业要良性循环,所以我们觉得走向市场的产品,首先要有市场,技术是成熟的,是安全的,是可靠的产品。目前根据我们对车载电池技术的认识,我觉得它的技术是成熟的,无论电机,电控和电池,因为我们所需要的电池不管是铅酸还是锂电池,我们也就60伏,72伏,这是低速的电动汽车。我们现在低速电动汽车就是48伏,已经很成熟利用在我们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上,这套技术是成熟的,这是第一个观点。第二个观点,中国的人口聚集密度集中,我们人口结构主要集中在城市,大家需要代步工具,对续航里程要求不是太高,我们不考虑北京、上海一线城市,在南京,85%以上的人每天出行距离不会超过50公里,这是最好的代步工具。我们第一代电动汽车规格是多少?我们速度是80公里,蓄时是120公里,能够满足85%城镇人的要求。第三价格符合市场,很好的电动车是二十万到三十万,国家补助不可能一直不住下去,所以一定要跟着市场走,价格要让老百姓能够接受,我们现在燃油车就是五万块钱左右的价格。第三个迅速形成规模效应,降低产业链成本。这是我们中国的特色,我觉得在这个方面发展,我一定要立足于中国,为什么题目叫自然选择,就是我们中国的特色,不要跟日本人比,跟美国,跟德国人比,我们中国还没有发展到那个程度,电动汽车就是代步工具,所以我觉得我们只有把规模做起来,你是核心技术,宝马的投入和日本汽车投入他们是巨大的投入,因为搞汽车研发这个投入不是我们民营企业能搞投入的,是长期研发和积累,日本人搞混合动力,不是说我们我们今天进来要搞混合动力,错了,人家研发到现在,他是一个技术的储备。像我们讲可再生能源,我发一下牢骚,可再生能源也是,我们中国搞风能,搞太阳能发电,在新疆、内蒙、西宁建了那么多风能发电厂,我们没有智能电网的技术,德国,包括美国,智能电网在三年之前在推行,所以他现在搞可再生能源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也是自然选择,我们中国这方面说句老实话上不了,现在很多说只能上区域网,所以必须智能电网的技术,才能把这些可再生能源东西应用上去。所以它是一个技术储备的过程,所以我们中国现在搞节能优势在什么,在我们的市场,如果不把握中国的这个技术,我觉得拼命去模仿,我感觉走不下去这条路。

  我们通过这样的技术定位营造全民的使用这个的氛围,也就是通过低速电动汽车的推广与应用,为中高速电动汽车的成熟提供时间和空间,就是我们是饭要一口口吃,要一步一步的进步。同时在运营过程当中,我们商业模式,包括配套设施的完善,我们搞什么样的商业模式,因为电动汽车和传统车不一样,我们怎么让消费者愿意接受我们这个新东西,他愿意买你这个车,我觉得这里面有很多的商业模式需要我们探讨。

  我总结低速电动汽车的配制参数可能比较低,但是生产低速电动汽车必须按照乘用车的标准设计和生产,这里强调我们不能搞山寨版的,低速电动汽车也是汽车,必须按照乘用车的标准设计它,我们生产构成必须按照轿车标准生产,我想国家在这一块应该提高门槛。国家应该尽快推出电动汽车的标准和准入许可,低速电动汽车符合中国的国情,是电动汽车产业发展壮大的必经之路,也是中国电动汽车发展的特色之路,以规模效应赶超世界的水平,我们要走自己的路。

  下面讲大巴,一小一大,先讲大巴,大巴现在就是混合动力,纯电动,最近大家提的比较多的叫增程式电动汽车,混合动力大家知道中国不造混合动力的汽车,实际上真正节能的很少,有很多地方就是为了拿国家的补助,实际上混合动力真正介入很少。那么纯电动呢?纯电动我刚才讲了电池,纯电动真正要来承载我们公交线路的运营,我们公交一天要跑两百公里平均,而且是开开停停,这种运营是比较频繁停止的这样一个运营状况,它对电池的要求的确是比较高。再加我们电池目前对于公交运营模式,能量密度还不够,所以要装载很多电池,至少两吨以上,我能满足空调等等这样舒适性的要求。长时间运营,电池的一致性,不一致导致这个汽车可能头三个月还能跑两百公里,后三个月它的距离越来越短。我认为这个对每个车辆使用,特别新能源汽车,我们一定要把它用到极处。现在很多地方搞纯电动公交,我看都不乐观,纯电动应该用在什么地方,最近我们在常州市我们高新区买了我们50辆纯电动汽车,干什么用,在高新园区作为员工上下的公交线,这个很好,一天跑不到一百公里,很多园区,大公司上万员工上下班接送,这个用的非常好,所以这个东西它的使用状况要想清楚。那么我们中国公交究竟样的技术路线比较适合,最近提出一个增程式电动汽车,什么叫增程式?它的驱动模式还是纯电动,还是电机驱动,配有一定的电池,但是它的电池数量大大减少,如果一个公交车,一般性配备是120到150千瓦时,我增程式可能只要三分之一就够了,它的成本,如果60万的纯电动,可能要20万就够了,我里面增加了一个发电机,在纯电动,20度电跑60公里,在接近60公里的时候,用发电机给电池供电,可以串联和并联对系统进行充电,它的效率,由于发电机是在最佳的情况下连续运营,它的效率是最高的,最佳效率进入50%,就是增程式。而且随着我电池技术的进步,我电池可以最后把发动机拿掉,因为整个系统是一样的,所以增程式这一块非常符合目前过渡产业,我觉得很有意义。

  我简单介绍一下江苏益茂,我们主要做几个产品,首先有一个电池工厂,已经规模化生产和销售,应该说我们在电动汽车也干了,有五六年了,的确烧掉不少钱,但是也积累很多技术和经验,首先电池这一块,目前我们电池有十个以上的专利,目前销售在储能电池,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和少量的电动汽车,因为这个产业没有起来。电控技术主要是电动汽车这样一个驱动系统,就是马达驱动系统,这一块,目前我们也有两项发明专利和三项实用性专利。这是电池车间生产情况,目前有两万平米厂房,八条电池生产线。这是我们一些电池产品,20个品种。这是我们正在兴建的一个整车十万平米的厂房设计图,明年6月份竣工。这是我们研发的样车,这些车我们现在一年做二十个辆车的样车,有些客户需要,但是没有形成这样一个规模,所以这一块投入非常大。这是我们一些产品的认证。

  我们目前主要是三步在走,第一个就是我们动力锂电池已经进行批量生产和批量销售。另外电动大巴和中巴目前有两款车在工信部申报目录,预计年产3000辆。最后谢谢大家,我觉得还是一句话,我们讲很多理念,讲很多东西,都要讲,但是最重要是我们要行动,只有在路上跑起来了,我们现在整天讲充电站,充电桩,我说这是鸡和蛋的关系,没有车建了干吗,马路上有车了,自然资金也会进来,什么都会进来,这是一个鸡和蛋的关系,必须把这个产业,把这个车型跑起来,马路上有车,不要现在考虑很多,有一个滚雪球的效应,慢慢过来,整个汽车市场都会上去。所以我们现在需要的是行动,谢谢!

(责任编辑:吕游)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