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陈勇:中国发展新能源汽车从示范运营开始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27日17:0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12月26日,以“绿色元年的变革策”为主题的“2010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年会”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包括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相关部门及企业在内的近200名官产学各界人士,在两天时间内,对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探讨。在以“推动力——“十城千辆”示范运营项目与中国电动汽车产业的未来”为主题的分论坛中,北京信息科技大学陈勇教授做了专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2010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年会

  陈勇:各位代表大家上午好!因为前面我也听了好多代表介绍,像深圳的,还有上海的,接到这个题目时间比较紧,有些材料没有来得及充实起来,比较仓促。

  因为时间关系,我尽量讲,就电动汽车在奥运会和世博会上面的运营情况,还有一些简介。

  第一个,我们发展电动汽车的动力来自于哪儿?实际上是能源危机、环境污染和能源安全,这个实际上是我们可持续发展的模式,这个国外的很多国家都在讲。我们对电动汽车有一个认识,不要以为电动汽车能解决所有问题,实际上解决现在的资源问题、环境问题,各方面问题也不能单靠电动汽车来解决。

这个地方,这个红线就是带有燃料,也是解决环境污染,减少对石油资源依赖的一个途径;第二个就是柴油机,现在柴油机对它进行一些改善,也可以达到一定的效果;像汽油,我们经过燃烧等等,也可以达到目前降低油耗、降低污染这个效果;最右面的就是所谓的绿色交通,就是混合电力。对电动汽车现在好多的企业家,好多的热衷人士对这个电动汽车我觉得给予了很多的希望,但是我觉得在解决可持续发展方面,电动汽车根本不是唯一的,所以在发展过程当中大家应该有一种理性的思考,我们要不顾一切地扑向行业上我觉得很危险,所以我觉得大家在选择上还是应该有一个综合的考虑。

  第二个方面就是国内外发展的现状。第一个就是日本,刚才有好几个代表也都说了充电站的问题,有人提出来我们的充电站和加油站能不能建在一起?这是在日本拍的照片,就是充电站和加油站合在一起的这么场所,我们国内在对建加油站和充电站合并在一起,这个方案有好多人在讨论,也有好多人做过试验,在对我们加油站的危险距离再加上三米,我们就可以实行充电站和加油站混合在一起建设,这个就是日本的充电站。

  那么国内,现在新能源,我们通过政府的补贴,各方面刺激,我们在电动汽车进入这个行业的整车企业和零部件的厂商,我觉得数量每一天都在增多,至于有多少,我现在也说不上来具体的,因为太多,更新得太快。主要来讲还是那几大企业,第一个就是一汽,第二个就是东风,第三个就是奇瑞,作为科研单位就是北京理工大学,现在它有一个试验中心,第五就是清华大学,它有燃油电池动力系统驱动平台,再有就是天津清源公司,当然了还有国内的一些其它的。

  我主要谈第三个方面,电动汽车在奥运会和世博会上的运行,我为什么没有和“十城千辆”混在一起,实际上我觉得这两个运行是一种政府行为。

  第一个方面,北京奥运会,它的运行机制就是奥运电动客车运行建立并采用充电安全优先、租赁体制运作,它采用的是分箱充电为主,电池自动更换的运行纯电动客车运行体系行之有效,它这套系统实际上就是我们后来上海世博会的运行理念从它这里得的,现在把这个理念又扩展到广州亚运会,这些体制都在不断更新和完善。

  这是2008年7月11日,奥运节能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行交车的仪式。那么在奥运的零排放区,一共50辆纯电动客车可以提供24小时全方位服务,当然了它包括奥运车的环线、中行区的环线等等。这50辆电动车一共运行了13.1万公里,超过了14.5万人次,这50辆纯电动车在整个运行当中没有一起抛锚事故,所以它的零故障率得到了各界的表彰,这是纯电动的。

  再有就是有5辆中通的纯电动客车也承担了北京奥运会核心区奥运村至6号站场的交通摆渡任务,并作为开闭幕式的现场指挥车。他们这个车一共运行了2.15万公里。这是奥运和残奥期间上海大众燃料电池轿车共计20辆。在09年清华大学它在奥运会开幕前后也有3辆燃料电池客车的运行,公交801路上载客运行,整个运行2.1万公里,这是它的运行情况,这个车和小轿车作为官方的指定用车,这个是它们在服务奥运过程当中的一些照片。

  这个一汽还有一些混合动力电动客车在服务残奥会。这是奇瑞的50辆混合动力轿车,A5BSG、ISG,当然,北京奥运会结束以后,纯电动汽车现在在81路和85路上跑。

  上海世博会实际上也是借鉴北京奥运会运营的体系,还是采用了充电监控,远程监控,运营的维护等等,这么一个运行体系。

  在上海世博会期间,它所使用的新能源的车辆,这个是在世博会期间所释永信能源客车运行的路线路图。

  第四个方面,我主要介绍一下我们“十城千辆”的示范运营情况。

  一提到“十城千辆”的示范,最早实际上在2001年,北京121线,我跟着跑了一段,2001年就开始,当时是两辆纯电动汽车,到2003年,武汉市运营示范的公司成立,在它的510路电动汽车公交示范县开通,现在我们国家的武汉、北京、天津、株洲、杭州、威海、深圳等等都开展了示范工作。2009年1月23日财政部、科技部以财建(2009)6号文印发了出台了《节能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

  实际上我们国家在进行示范过程中,我觉得它的一种理念,实际上就是“电线面”的这么一种交通模式,点就是在大城市里面主要的交通方式,城市公交交通;线就是城市之间,火车、飞机;面就是中小城市,不同的车辆有不同的服务范围,有不同的优势,不能把传统车的一些理念全部加电动车上面,那是不恰当的,所以我觉得都要结合实际。所以现在你把电动汽车,你把里面的电池,有的报导说要跑一千公里,或者多少,那你加的电池有效载荷为零,那你做出来有什么意义?首先你这是一个交通工具,你这个功能不实现有什么意义?所以我觉得在这个里面要真正把电动汽车的优势发挥到极致,所以我一直也在做这个工作,对于不同用途的汽车,它的能量配置是多大是最理想?它的效果是最优?我觉得这方面我们应该说在理念上要引起重视。

  在早期的示范运营,最开始大概一有是222辆车在跑,在这些城市里面,“十城千辆”实际上在在奥运会以后才开始大规模进行。

  第一个选择有条件的城市,连续三年开展“十城千辆”节能新能源电动汽车大规模示范行动,它说选择有条件的城市,这个就是需要财政支出的,不是没有条件不顾一切地上,所以在这个地方政府的财政是可以的。

  第二个,他说要坚持公交优先发展的原则,这个我们基本上可以实现。

  第三个,中央地方财政对公共车这一块,这一块还比较有限,因为现在毕竟它使用起来的方式还有一些问题,他说到2009年底,13个示范城市一共有五千多辆新能源汽车投入示范运行,规范的示范城市将拓展到20个,还有5个私人购车的示范城市,这个示范城市还要扩大。

  2009年2月17日紧接着开始了以后,实际上我们国家在政府层面到社会层面一共采取了这么几个方案:

  1、重大科技项目支持。

  2、政策、法规激励。

  3、地方能动作用。

  4、产业企业主动创新。

  5、社会互动宣传普及。开展运行主要在这五个方面。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吕游)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