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如何看待客车价格战 提升价格战应对之道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29日09:36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郑满宁

  客车行业到底有没有价格战?当然有,正如大金龙副总经理徐向东所言,价格战不是年年有,而是天天有。

  价格战会拉低单品价格,影响企业利润率,因此有人对此感到惶恐。

  其实,惶恐大可不必。

  对于某一款客车而言,价格逐渐下降是符合市场规律的。

产品进入成熟期之后,研发成本已经收回,给降价销售提供了条件。同时,产品同质化使得竞争加剧,也是导致客车价格下行的重要原因。但是,某款客车的单价降低不等于企业的平均单车价格降低。企业可以通过调整产品结构,增加高附加值产品和新品销量等手段提高单车平均价格水平。事实上,各客车企业都在积极进行调整,虽然这两年价格战打得很激烈,行业的整体单车价格并不低,个别企业的平均单车价格不降反升。

  同时,产品价格降低也不一定带来企业利润率的降低。虽然价格战会给企业利润率一个向下的作用力,但企业可以通过提高自制件比重、加快技术升级、树立品牌形象等方式提高产品附加值,给利润率一个上行的作用力。在这两股力量的作用下,客车企业的利润率不断波动调整,客车行业的竞争力不断加强。近几年,我国客车行业利润率有小幅下降的趋势,但总体而言,我国客车企业利润率在可控范围内,价格战并未危及到企业的生存。

  因此,我们要正确看待客车行业的价格战,不过分看重,也不轻视,不必对价格战本身做过多关注,而应该重视新产品研发、管理能力提升等价格战应对之道。

  

(责任编辑:许艳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