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赵景光:福田新能源路线从公共服务到个人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29日18:2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宋双辉

  编者按:2010中国电动汽车全产业盛典暨中国电动汽车产业论坛在北京民族饭店举行,此次论坛将围绕中国电动汽车的产业化问题展开热烈讨论。以下为福田汽车党委副书记赵景光接受搜狐汽车采访实录。

  搜狐汽车:许多嘉宾演讲时都一直都在讲中国自主企业和跨国公司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差距到底有多大,有一个说法说差了至少一代半,您认为我们自己的汽车企业在这一块处于什么样的水平,和国外跨国公司相比?

  赵景光:第一要承认差距肯定是有,怎么评价这个差距?说一代还是多少代,大家说不明白,有的说三年是一代,有的说是五年一代,怎么算?没有统一的标准。

不能用差几代来评价,这不是行业考虑的标准。我能说的是,这个差距比传统燃油汽车来讲要小得多,这一点肯定没有问题。从产业化角度,政府力度,中国企业势头,说不定产业化方面我们会走在前面,完全有这种可能。电动车核心技术就是电池,大家都在说电池有革命性的突破,比如现在电池的续航里程,能量比,这是一个指标。第二个指标,能充多少次电,一千次,两千次。再一个就是成本,这几个核心问题。我认为传统的汽车很现实的问题可以取代,充一次电一天五百公里。电池,咱们说锂矿做出单体的,单体和单体加起来就是重组,单体和单体之间有一个隔膜,这个隔膜的技术我们现在还不行,你能不承认差距吗?

  搜狐汽车:关于发展路线问题,混合动力,纯电动,还有燃料电池这三部分,有些国家提倡混合动力是比较好的入口,但是我们国家可能现在更倾向于直接选择纯电动汽车。

  赵景光:我赞成很多人的观点,我不认为一步到纯电动了就好了,混合动力是非常现实的技术,马上可以产业化。我不用基础设施,充电站,电池站,这些都不用,不受它的任何限制。第二,马上就可以产业化了,总成本可以减低,消费者可以接受,一个产业必须市场化,老百姓必须把它当做普通商品才行,整天在高补贴情况下是不行的,前期主要是政府推动状况下。一定要成本降下来,老百姓可以买,也能节油,马上就变成现实。如果是强制性,人为的做是不合适的。好多人说它是一个过渡性的产品,过渡几年谁能说得出来?发达国家现在还在力推这个东西呢?而且不光新能源,传统能源也不能放弃,光说新能源不管传统能源,也不对。发展新能源可以作为未来发展方向,国家也没有排斥,而是突出强调的是纯电动。总的来看混合动力是十年二十年完全可以产业化的东西,很现实的东西,成本上,价格上,使用上,而且技术上比纯电动还要实用得多。

  搜狐汽车:您刚才也提到了三个步骤,第一个阶段政府全面买单,您觉得现在国家目前的政策的支持力度到了一个什么样的程度?力度够不够?

  赵景光:应该说支持力度比较大,而且这也不是中国发明的,全世界都在做。第一阶段政府补贴公共服务领域我认为是没有问题的,比如说纯电动的国产车的环卫车,这是公共服务的领域的,政府就是全部买单了。这个东西不是企业行为,政府行为,是政府服务行为。比如公交车有的企业在运营,政府就给你补贴了。使企业承担的成本不高于传统的成本,因为新能源肯定是价高的,不高于它完全可以接受的,我认为这个补贴的得还差不多。

  下面从公共服务系统转到个人消费领域,在这个领域如果政府不补贴,肯定是推不下去的。尤其你如果推混合动力,如果是弱混,这种是可以推开的,二三线还可以赚点钱,但是技术要求程度不高的,要是中混可能还复杂一些,但也是混合动力。如果这样的话,你看政府一补贴,混合动力可以普及了。但是纯电动汽车政府补贴,显然不够,完全太少了,就是五万,六万嘛。一个是纯电动车,连电池成本都补不过来。一个行业要健康发展也不能光靠政府补贴,靠补贴是不持久的。我最后说这个观点,是双给力,不能政府全部买单,强力补贴,逐渐过渡的,政府补一点点,工厂想一点办法,企业想一点办法,达到大家能接受的程度。最终实现产业化程度,消费者自己掏钱就能买得起,如果买不起那不是一个健康的产业,但是这个前提就是市场化了,这才是产业的健康发展。

  搜狐汽车:最后请您谈一下福田新能源战略。

  赵景光:新能源是我们未来的战略,2015年,我们规划达到25%,工信部说是20%嘛,我们还要比它那个略高一点。我们规划了一个现有的产品全系列进行开发,有50台出租多功能车,还有纯电动的卡车,再有就是混合动力的中型卡车,还有MPV也有混合动力版,公交车三者都有,燃料电池、混合动力、纯电动汽车都有。新能源,我现在第一个是在广东客车二工厂,主要是做新能源客车。现在客车目前有混合动力和纯电动,大家都说了燃料电池是未来的方向。奥运会的时候,给奥运会做了几台,也是863那个项目。现在奥运会散了以后又运营了一年,公交公司给停了,现在未来方向正在发展这两个。

  现在纯电动的环卫车很有市场,一个订单就是1060台,最近好多城市来到我们这儿参观,很多嘛!只要一看说前两天中山市有,先给我弄十台试试,这都是公共服务系统,政府要形象,他政府买单,强力推动,马上很有市场。未来来说,不光某一个车型,我们会全力推进。按照我的分析,我们正处在第一阶段,围绕着公共服务系统,围绕着政府能推动的系统,先把它做起来,最终要做的是政府不补贴,政府不买单,消费者买单我就能生存。现在我们混合动力公交车基本上做到这一点,尤其在海外市场,国内市场福田也是最早做的,没有补贴的时候就开始。

  搜狐汽车:谢谢。

(责任编辑:吕游)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