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搜狐汽车原创

车领袖第21期:专访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吴松

2013年05月02日09:1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葛帮宁 崔娜

  从国企到民企;从合资到自主;从门外汉到改变者,49岁的吴松如何在新主场独辟蹊径打造广汽自主路?他能实现自己的梦想吗?

  “不成功,我辞职”

  2007年年底的一天,位于广州市东风中路的广汽集团会议室里,张房有(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广汽集团总经理)、黄向东(广汽集团副总经理、广汽研究院院长)和吴松(广汽集团副总经理,后任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围坐在圆形会议桌两边。现场气氛紧张而严肃,人人面色凝重。

  “广汽做自主绝不动摇,不成功,我辞职。”张房有突然冒出这句话。

  “我也辞职。”曾庆洪紧接着说。

  一长段时间的沉默后,吴松拍了拍黄向东的肩膀:“做不好,就拿我俩先开刀。你还回去当教授,我去炒股,做资本运作。”稍顷,吴松面色一正,用一种鲜有的郑重其事的语气对两位领导说:“但我们会尽最大努力,绝不懈怠。”

  这显然不是最好的时机。于外,彼时金融危机正眨着鬼魅的双眼席卷全球,所经之处千疮百孔。于内,广汽集团旗下合资企业广汽丰田和广汽本田发展正酣。两相夹击之下,广汽是否有必要在此时分散精力搞自主?即使是广汽集团内部,自两年前自主品牌乘用车项目浮出水面后,争议的声音就从未停止过。

  张房有是广汽自主阵营里坚定的支持者。这位年届五旬的董事长坚信“自主才是广汽的未来”。广汽痛下决心筹建乘用车公司。吴松被推至前台。

  流年似水。尽管已时隔6年,但吴松仍清楚地记得上述这幕场景。“换个角度看,广汽做乘用车可以说是置之死地而后生。”2013年4月1日,坐在位于番禺的广汽乘用车一楼会议室里,吴松对前去采访的搜狐汽车表示。

  从那个扣人心弦的“四人军令状”日子算起,许多故事相继发生:2008年12月,广汽乘用车工厂开工建设。但在接下来不足两年的时间里,这个新生儿必须迅速成长,并拿出成果——为2010年广州亚运会提供组委会用车。

  又两年后,2010年9月3日,广汽乘用车成立后首款产品传祺下线,当天向亚组委交付500辆接待用车。此后,在不到3年的时间里,广汽乘用车先后推出传祺GA5和传祺GS5两个系列车型。

  广汽传祺的速度越来越快。数字显示,2011年传祺销量仅1.7万辆,但到了2012年,这个数字就增长为3.3万辆。2013年一季度,这个数字是1.5万辆,如若没有意外发生,上半年这个数字有望达3万多辆——相当于去年全年销量。

  但在动辄几十万辆产能的中国汽车生产制造商面前,这个数字显然不足道哉。吴松也显然不会满足于此。事实是,在搜狐汽车走访广汽乘用车番禺工厂之时,其一工厂的二期工程正在建设中,按照广汽乘用车的说法,预计到2014年8月,广汽乘用车产能将达20万辆。

  颇有雄心大志的吴松为自己定下的目标是:2014年计划销量12万辆,挑战目标15万辆。如果挑战目标实现,2015年则有望实现20-25万辆销量。更长远的目标是,再往后五六年——最快2018年,最晚2020年,广汽自主要实现100万辆,品牌要进入世界知名品牌行列。

  看起来这更像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没有人再敢轻易对吴松的目标表示质疑。从国企到民企;从合资到自主;从门外汉到改变者,49岁的吴松如何在新主场独辟蹊径打造广汽自主路?他能实现自己的梦想吗?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