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搜狐汽车原创

车领袖第21期:专访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吴松

2013年05月02日09:1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葛帮宁 崔娜

  扩产能 意料之外大发展

  搜狐汽车:目前传祺品牌销售情况如何?

  吴松:2011年销量是1.7万辆;去年是3.3万辆。今年一季度销量是1.5万辆,预计上半年完成3万辆没问题,换句话说,上半年销量相当于去年全年。

  今年我们销量目标是7万辆,比之前定的6.5万辆有所提升。明年计划完成12万辆,挑战目标15万辆。如果最高目标实现,到2015年实现25万辆销量目标的可能性极大。

  传祺刚出来时,领导带头坐。现在广汽集团买传祺成为时尚。在广东地区,有七八个地市领导都坐传祺。我认为,当产品和性能达到一定水平,任何一个国家,他自己的顾客,以及一些有影响力的人物,都不会拒绝自己的产品。对厂家来讲,要做的就是不断造出精品好车。

  搜狐汽车:广州是广汽的大本营,您刚才说这是一个务实的地方,人们不在乎品牌,只在乎适用。传祺在这里的销售情况如何?

  吴松:去年广州销量2000多辆,从目前形势看,今年可能会卖到3000多辆。我们这个全新品牌在广州的保有量是四五千辆。

  我记得很清楚,3年前我向别人推荐传祺,他们都会说:吴总,你的激情我们能理解,中国就缺这么一批有激情的企业家。我邀请他们坐车时,他们还有些犹豫。但去年年底,我们的产品就供不应求。

  搜狐汽车:供不应求是因为产能排不过来?

  吴松:对。产能不足。去年产能是5万辆。今年稍好些。我们正在扩产。上月开始启动两班制。上半年月产能约6000辆,再多就只能加班。下半年将达到9000辆。我们正在建设二期工程,建成后明年产能将达到20万辆。

  产能是一个逐步爬坡的过程。产品和品牌知名度提升了,但我们不能因此而放松条件,要更苛刻地要求自己。最近我们还在提高售后服务质量,加大售后零件保障,为服务加分。

  搜狐汽车:您初来广汽乘用车时,有没有想到过这种发展速度?

  吴松:没想到。我要想到的话,去年年底就不会错失机会,6年前也不会不想过来。说实在话,当时领导宣布我来乘用车后,有些干部见了我都低着头走,生怕我点名把他们带来。但有一点,曾经跟我共事过的人,一般都愿意跟我走。他们相信我能把事情做成,反而是我自己没信心。

  搜狐汽车:您为什么对自己没信心?

  吴松:第一,考虑问题较周密,把困难想得更多。我属于谨慎的大胆。第二,我做事比较专注,并且喜欢做自己熟悉的事。

  搜狐汽车:从第一款产品上市到现在,除销量逐步提升外,您还有哪些收获?

  吴松:第一,在创造传祺程中,通过不断创新学习,我们的技术走到世界前沿,从而改变跟随者地位。第二,我们建成了自己的研发、生产和供应链体系。第三,创造了自己独特的营销文化,这个过程实际非常艰难。广汽通过合资发展起来,但广汽的未来是传祺。对这一点,目前整个集团已初步形成共识。

  搜狐汽车:也就是说传祺担负着广汽未来的希冀。对一个发展历史较短的品牌而言,肩负这种重任会不会压力很大?

  吴松:通过近来的招聘可以看出,越来越多其他企业的优秀员工选择到广汽,因为这里能帮助他们实现梦想。没有一个产品像汽车那样,涉及如此宽泛的领域。其中任何一个细节,都可以让人在其中发挥无穷作用,耗费一生精力。传祺本身就是这样一个充满诱惑的舞台,在这个舞台上,可以成就很多人一生的梦想。

  而在追求梦想过程中,大家都会处在一种幸福状态里,做事自然事半功倍。这可能比个人拥有很多财富更让人兴奋,因为拥有财富还要考虑接班人问题,但传祺之路则不需担心,这里所有人都是接班人。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