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搜狐汽车原创

车领袖第21期:专访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吴松

2013年05月02日09:1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葛帮宁 崔娜

  降成本 集群营销共享资源

  搜狐汽车:在供应商方面,广汽乘用车现状如何?

  吴松:40%是全球顶级供应商;40%是国内顶级供应商;还有20%是日本和韩国的供应商。我们并不因为跟日本合作时间长,就全部使用日本的供应链体系。这条原则在设计传祺时就已确定。3月22日我们刚举行供应商大会,有300多家供应商500多人参加。

  搜狐汽车:营销是重中之重。我们知道广汽创造了一种集群网络营销模式,怎么理解这种模式?

  吴松:所谓集群,现在的市场已被别的汽车品牌占据,4S店有泛滥之虞。如果我们再建4S店,很难生存,而且投资也大。因此,我们在一些核心城市建4S店,并允许它在周边建卫星店。以广州为例,在周边区域建设卫星店,服务网络照样覆盖。这样投入少,效果大。

  在一些较小城市,则建MS店或者小型4S店,以减少投入,但能实现全国网络布局。这样网络快速覆盖,但成本相对较低,经销商又可以获利。同时,我们不断引入竞争机制,一方面让有能力的经销商发展得更快,另一方面又防止某一家经销商一股独大形成垄断,对服务质量造成影响。

  这种思路被大家笑称为“农村包围城市”,但我并不这么看。“农村包围城市”是毛泽东的思想,绝对没错,但要看时代。毛泽东提出这个想法时,大城市被官僚资本占领,贸然到城市去不行。时代不同了。我们的产品为什么不去主要城市亮相?所以我的想法是“城市集群,乡下布网”,两者同时进行。

  搜狐汽车:在售后这块,两年来有无明显变化?

  吴松:目前还不凸显。但只要小事故出现,就需要为用户提供较周到和快速的服务。传祺保有量不算太大,有近6万辆,估计今年年底将达到十几万辆。

  搜狐汽车:在销售和售后这块,广汽传祺和菲亚特、三菱之间已开始共享资源,这是出于什么考虑?

  吴松:主要是为进一步降低社会成本。我们已建有一些4S店,但广汽菲亚特还没有,我们就给他们的车提供服务。实际上我们的服务范围也不仅限于广汽菲亚特,所有的汽车都可以提供。

  搜狐汽车:非广汽旗下的品牌也可以?

  吴松:是。因为前期我们的保有量不高,提供服务其实是增加销量的一个途径。在这方面我们很开放,但传祺客户肯定会优先享受到服务。其他的车我们也提供服务,这样可以减少资源浪费。

  搜狐汽车:毕竟隶属于不同企业,大家在共享资源过程中会不会产生分歧?

  吴松:不会有太多。我们给别人提供服务,只要我愿意就行。同样的,对三菱而言,只要他们自己愿意就可以。

  搜狐汽车:但广汽三菱是广汽旗下企业,也算是内部关系,可以协调。您怎么协调与其他非广汽旗下品牌之间的冲突?

  吴松:这个过程其实不涉及企业之间的协调,因为这种服务不是授权的。车主觉得我们不错,来我们这里维修,我们就提供服务。当然也有些品牌的4S店不愿意提供这种服务,但我同意,为什么?因为车主修车时感受到我们车的品质,增加销售渠道。这种前来修车,最后买了我们的车的例子很多。

  搜狐汽车:从这些举措看,您其实是一个很OPEN的人。

  吴松:我确实做得相对开放。但我们的展厅只能卖自己的车,不能卖其他品牌。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