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搜狐汽车原创

车领袖第21期:专访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吴松

2013年05月02日09:1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葛帮宁 崔娜

  成长年代

  为什么是吴松?很长一段时间里,连吴松自己都没太想明白。

  “6年前我不是自愿来的。我没做过整车,突然让我做自主品牌,压力很大。但最终集团决定让我做,我得承担责任。”回忆起往事,吴松有很多感慨。

  搜狐汽车认为,或许可作为理由之一的是,这与他历经国企、民企和合资企业的履历有关。

  1984年吴松从华中科技大学机械制造工艺设备及自动化专业毕业,被分配到湖北治钢集团当技术员。众所周知,在钢铁行业,机械不是主流专业,炼钢与轧钢才是。看到这一点的吴松决定“多干活,少说话”,他从基层干起,利用业余时间学习轧钢和炼钢工艺,提升技术。

  两年后,对数学和经济的偏好促使吴松重拾课本,考上西安交大管理学继续深造。毕业后,回到大冶钢厂计划部门工作。巧合的是,计划部存放着公司主要经济数据和资料。对经济统计有着深厚兴趣的吴松花了较多时间来研究这些数据,开阔视野,提高技能。

  此时计算机热潮刚刚兴起,本着“用最少的资源做最多的工作”原则,他开始编程序,做软件开发。这期间吴松经常加班至深夜。大治钢厂厂长也是个工作狂,每天9点后才下班。每次路过计划部,总看到里面还亮着灯光。一来二去,这个埋头干活的年轻人给他留下了较深的印象。

  计算机极大地解放了生产力,原来需要5天干完的工作缩短至一两天。此过程中,有两年时间吴松的工作是奖金考核员。有人对他说,你堂堂研究生来干这个工作有些屈才。但吴松不这么看。“在这里一是磨练个性;二是培养观察力。”他笑着回答。

  1991年,吴松被提为计划科副科长,不久又被提为副处长。由于其思维开阔,对财务数据敏感,又经常对财务部提出一些合理的建设性意见,因此得到厂长器重,把他作为重点对象培养——送到中南财经大学学习。

  原本一年的课程吴松只用了半年时间。学成归来后,按照计划,29岁的吴松将进入财务部。但在一个3万人的老国企里,一个从没做过财务的年轻人要进入核心部门谈何容易?在几位创业元老的反对下,此事只得作罢。

  机会往往对有准备的人敞开怀抱。这时大冶钢厂正酝酿从工厂制改造为公司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在不久召开的改制办公会上,因计划部部长生病休假,吴松代为出席,他对企业如何改制提出一些建议。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些建议彻底改变了吴松职业生涯的轨迹,厂长将他调至新成立的改革办,任第八副主任兼综合组组长。改革办主任由公司负责人事的副总经理兼任,第一副主任由办公室主任兼任,第二至第七副主任由各部门负责人兼任。

  改制完成后,1994年吴松被提为总经理助理,开始谋划公司上市事宜。由于改制过程涉及产权和资产重组等,这段时间内他与曾反对他的几位创业元老交流较多,其做事风格得到他们认可。1995年吴松被调入财务部,1996年升任副总经理,分管财务。

  1997年2月大冶钢厂完成上市。至年底,吴松主抓的财务工作发生本质变化。“我主要着力于两项工作:一是厘清财务人员的任职资格;二是启动岗位间的交流。”吴松回忆,这两项工作完成后,财务部门由130多人精简为80多人,人员减少的同时企业提升效率。

  经此一役,吴松被任命为冶钢集团及特钢股份公司总经理,主抓销售和产品研发。这年他34岁。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