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搜狐汽车原创

车领袖第21期:专访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吴松

2013年05月02日09:1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葛帮宁 崔娜

  回头望 自主情谊再难舍

  搜狐汽车:我们知道,在最终确定成立广汽乘用车前,广汽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争议和酝酿。当时反对意见大吗?

  吴松:那时毕竟是合资高速发展时候,广丰正在建设中,广本正卖得红火,这时要把钱分出来搞自主,肯定会有争议。后来集团形成统一战略思想,就是合资继续发展,但必须要做自主品牌。按照张房有董事长的讲法,没有自主品牌,广汽就没有未来。

  搜狐汽车:讨论持续了多长时间?

  吴松:从2005年到2007年,有两年时间酝酿。

  搜狐汽车:最终统一思想是在2007年?

  吴松:应该说2006年就统一。之前大家觉得广汽做合资蛮好,都有钱挣,还发展什么自主品牌?而且当时做自主品牌的企业都很艰难,没有品牌,没有利润,很辛苦。再加上做自主要投入很多钱,几十亿元甚至上百亿元,所以很多不确定性因素让大家难下决定。

  搜狐汽车:当通知您去负责广汽自主时,您怎么想的?

  吴松:6年前我不是自愿来的,如果不是组织叫我来,我不会来。我之前没做过整车,突然让我做自主品牌,压力很大。但最终集团决定让我做,我也得承担责任。领导也跟我讲,他们会全力支持我的工作。

  搜狐汽车:您不愿意来,是因为不看好它的发展吗?

  吴松:不是不看好,是心里没底。没有一个人天生愿意受累。我在合资企业很轻松,一半事情外方做,同时合资企业有现成的流程、规则和产品,我们承担压力很小。但自主这边什么都没有,要重头开始,承担的压力和责任完全不可同日而语。但另一方面,很多年轻人跟着我过来,我要让他们看到希望。

  如果这个事情不成功,在合资企业可能不要紧,因为成功是双方合作结果,不成功是合作方不配合。但自主不一样。如果让我自己选择,我肯定不来,我何必承担这么大责任呢?

  搜狐汽车:现在回过头来看,您觉得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吗?

  吴松:还不能说对或错,但我可以给你一个结论,现在所有合资品牌我都不想去了。

  搜狐汽车:是因为您对自主有感情了,并且干得还挺顺手?

  吴松:两方面因素都有。中国梦总要有人去实现。6年所取得这些成果,证明领导比我有远见。而在6年对中国梦和传祺梦的追求中,我找到了自己的感觉。特别是看到这么一帮人跟着我一起干,围绕一个品牌的发展团结一致地工作,把一些不可能的事变成现实,把一些还只是梦想的东西变为非常清晰的发展路径,并且这个路径还将继续走下去,未来将日渐清晰。

  我想,任何人都不会拒绝理想,特别是像我这种理想不多的人。我始终把将自己打造成一个良好的职业经理人作为目标。如果一个职业经理人有太过远大的理想,那不如去当老板。这种思想影响了我的思考方式。但也正是因为职业经理人心态,我对一些问题的考虑比较客观,比较充分,比较冷静,不会过分狂热。

  搜狐汽车:现在做自主是您的理想和责任?

  吴松:确实。通过这几年做传祺,我觉得有种对中国汽车工业的责任感,这是一个无穷的责任。昨天我还把大家召集起来开会,讨论未来产品怎么推广,过去我没有这种冲动。

  我们始终要保持开放心态,不断融合全球经验,推进传祺发展。我相信,随着时间推移,我们会给顾客提供更好更高级的用车喜悦,这也是中国梦实现途径之一。当中国人开着自主品牌车,感到时尚骄傲,我们也会觉得骄傲。如果中国梦能实现,如果能造出更优秀的汽车产品,我相信这个过程中,不但一批人能实现梦想,生活也会改变。

  搜狐汽车:刚到广汽时,您对广汽自主定位是怎么思考的?

  走过6年,我们第一阶段的梦想已经成真。我们正在考虑未来发展道路该如何走,路径需要不断清晰化。广汽乘用车要走的路,就是实现“中国梦”。

  尽管广汽有造车经历和理念,让我们的起步不同于那些没有造过车的企业。但为了走好这条路,我们同样做了很多探索。刚做自主时,我们对国内自主品牌做过全方位考察,对他们进行过研究。加上我之前在合资企业工作,接触过外方生产和管理流程。通过对各方经验整合,6年前广汽乘用车就有较清晰定位:

  第一,自主品牌在中国一定能成功,并且10年内,在B级车和A级车领域,自主品牌将占据主导地位。从做出判断到现在已过去6年时间,我预计再过4年就能看到预言变为现实。

  第二,广汽自主任务艰巨。任务主要来源于几方面:广汽虽然在制造、管理、供应链等方面有一定经验,但毕竟品牌缺乏沉淀和积累。而让广大消费者认识品牌,是非常艰巨的过程。这是其一。

  其二,在目前已被外资完全占据主导地位的中高级市场领域,我们的产品要取得一席之地,无异于虎口拔牙。而且中国有个根深蒂固的传统——人们容易形成惯性,形成后很难改变。崇洋媚外从古到今一直存在,这是我们民族文化的重要特点,而改变文化不是一两天的事。

  因为上述原因,我们充分认识到,广汽自主的发展将是长期的,艰巨的,需要付出不懈努力。所以6年前广汽集团准备发展自主品牌时,并不是一个简单的决定,也不仅是把它作为一项政治任务,而是经过两年(2005年至2007年)酝酿,经过透彻分析国内国际情况,并结合集团实力做出的战略决策。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