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搜狐汽车原创

车领袖第21期:专访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吴松

2013年05月02日09:1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葛帮宁 崔娜

  以下为访谈节录。

  三步走 传祺打进国际前列

  搜狐汽车:从2007年5月广汽自主品牌乘用车项目组成立,迄今已近6年。在您看来,今天的广汽乘用车正处于什么发展阶段?

  吴松:6年前我们怀着一个梦想,一股激情来到这里。之前我也在汽车行业工作,有做合资企业的经验。但到广汽乘用车后,毕竟要经历由原来帮别人造车,到完全独立的转变。所以,尽管怀抱美好愿望,但压力挺大。特别是对未来的发展,心中只有一个朦胧想法,只能算得上一个梦想而已。

  随着企业不断成长,我们的目标日渐清晰。我们制定了未来“几步走”战略:第一步,初步建立研发能力、制造能力、供应链体系以及营销体系,造出几款具有国际水平的汽车。

  第二步,从今年开始快速发展。之所以能这么快进入此阶段,要感谢广汽自主品牌团队,不论是汽研院还是乘用车,不管是传祺轿车,还是传祺技术,其综合性能与国际同级品牌比毫不逊色,甚至在某些方面还超越它们。这也给投资者增添信心,在顾客中也产生良好影响。

  我预计再过五六年时间,最快2018年,最晚2020年,广汽自主品牌将迈向第三步,即进入国际前列。

  搜狐汽车:再具体点,这个“国际前列”涵义是什么?

  吴松:在综合实力方面,广汽自主品牌要进入中国品牌的前三强,并成为世界知名品牌。回看这些年广汽传祺发展之路,可以这样总结:能造出传祺,是中国改革开放30年成果之集成,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今天的传祺。传祺的下一步,也就是传祺之路,实际就是“中国梦”在汽车行业的具体实现形式。因此,传祺下一步如何发展,已经不简单是广汽乘用车的事,也不只是广汽的事,而是跟时代潮流如何融合起来,是汽车行业的事,也是中国人的事。

  搜狐汽车:但您要将广汽自主品牌打造成世界品牌,并成为“中国梦”的载体,这个担子很重。我们看到,一汽红旗和上海荣威也有类似责任,您认为传祺和这些品牌之间的区别是什么?

  吴松:这并不矛盾,因为各有其特点。

  红旗是国人梦寐以求的一个品牌,而且红旗品牌再次树立,也是国人的期待。上汽这些年在改革开放中发展得较快,特别是在合资方面,它拥有雄厚资本。这几年荣威在品牌打造方面也相对成功。

  相对而言,广汽没有红旗那么深远的历史积淀,同时这几年由于一些国际事务,我们合资企业发展受到很大影响。别人鼎盛时期,我们还在谋划;我们需要大量资金支援发展时候,又出现一些对不利因素。但是,我们依然努力的在前进,从这几年的发展来看,我们做的还不错。

  搜狐汽车:既然有这么多制约因素,那么您将传祺品牌推向世界的底气是什么?

  吴松:底气源于几方面:第一,在发展自主平台时,我们有充分考虑,总结别人成功和失败经验;第二,在打造产品过程中,我们运用世界智慧。

  我们既没有沉淀,也没有负担,所以做传祺时,我们持开放心态。但这种开放并不代表简单和盲从,而是用世界眼光,聚合全球资源。这是其一。其二,我们广东人本身有种务实文化。你看习主席的夫人出访穿的是国产品牌“例外”,在这之前,可能绝大部分人都不知道“例外”,但它的确是个高端品牌。这就是广东人的特点:能做出世界级精品,也可以引领潮流。

  同样,广州在造车方面也有近60年经验,当年的广标(广州标致)是全国“三小”之一,搞了十几年,虽然后来项目失败,但法国人的文化却流传下来,留下思想启蒙的种子。加之广州比较开放,五湖四海的人才涌进来,而且能坚守。尽管广州开放历史较早,骨子里有崇洋部分,但它并不媚外。广州不追求奢侈品品牌,实用便宜的东西就适用,因此不会有太多盲从。把这些因素融汇到品牌里,广汽乘用车因此具有相别于其他品牌的精神和活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