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搜狐汽车原创

车领袖第21期:专访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吴松

2013年05月02日09:1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葛帮宁 崔娜

  自主梦 职业经理人也激情

  搜狐汽车:来谈谈您吧,您怎么进入汽车行业的?

  吴松:一个偶然机会,我自己也没想到会进入这个行业。我是武汉华中工学院机床设计及自动化专业毕业,有同学被分配到汽车厂,但为数不多。我家在黄石,毕业后听父母话回到老家。30多岁时我就做了总经理。

  但我不甘心,我很年轻,就想到外面去闯闯。这样就下了海。几年后,我到广州摩托集团应聘,这样进入行业。我在广州摩托集团做了短暂停留,被广汽集团董事长看中,被调去筹备广汽丰田发动机项目。所以,进入汽车是个意外,如果当时广汽没让我去做发动机,现在我可能已离开广汽。

  2007年4月,突然叫我离开合资公司做自主品牌。当时我非常不舍,但走后也再没回去过。因为我在那里花费很多精力,不想再勾起回忆。人都是这样。当年在广汽丰田发动机时,也是什么都没有,我是平整土地开始搞。为建新工厂,每周六我自己开一个多小时车去工地,给大家做思想工作。看着工厂从一片荒地建起来,慢慢地对这那里产生感情。

  突然被调到一个新地方,实际是蛮痛苦的一件事。我这人有个特点:做事情很专一。外界以为我换工作较多,实际到目前为止,除组织安排的外,我只换过三个单位。到广州后所有岗位都是领导安排的。我想,以后领导再安排其他工作,我可能不一定完全遵循,比如安排我去搞合资企业,我可能就要拒绝。因为现在情况不同了:一是我的身体不允许我再去搞新东西;二是我对自主,对中国梦有感情。我这人本来理想就不多,好不容易有新追求,就不想让理想破灭。虽然历经挣扎,但真到自主后,经过短短一个月的彷徨,我找到了方向。

  搜狐汽车:下海那段经历对您之后的人生和职业生涯有着怎样的影响?

  吴松:我讲过三句话:国企平台,民企效率,合资流程。我下海搞民企时,很多人感觉我们就像国企,因为我的底线在那里。国企并非一无是处,它能提供一个公共平台,让大家实现梦想。国企要发展,关键要改变效率低下和不负责任的状况。实际上这两个问题也是私心作怪,如果没有私心,国企存在的问题也就荡然无存。

  到民企进行的是市场化运作,每天都要考虑风险,这在国企感受不到。在民企,做一个错误决定,可能企业就完了,个人也可能倾家荡产,后果很严重。所以我们那时异常敏感,反应很快,而且管理创新意识相对来讲要强得多。但私企也有弊端,特别是一个刚刚成长的私企,你会发现企业里部下和领导之间的距离太远,私下交流很少。虽然有很高的工作效率和对市场敏锐的观察,但缺少感情,缺少共同理想。我感觉自己就像汪洋里一叶孤舟,找不到方向,因此特别想回国企。

  然后我到了合资企业,这是一个理想位置:有流程,有规则,领导也不需操太多心,而且做一件事情成功的可能性较大。但也有困扰:合资企业里想要有突破非常艰难。天花板很多,有些事情凭一人之力无法解决。其次,股东双方利益需要反复沟通。更重要的是技术,因为中国人太聪明,合资方生怕我们把技术学到,对中方很防范。如果在合资企业待10年,还能学到一点技术;如果待20年,就会失去自己的智慧。

  传祺其实融合了三方优点,并创造出一种新型企业运作和管理模式。从现实情况看,随着推进的深入,我相信传祺能取得成功,也会在全球获得喜爱。无疑这需要时间。但我们有一定积累后,这个进程会加快。我希望得到媒体朋友们的支持,也希望你们能亲自感受传祺,试验传祺,多提意见。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