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搜狐汽车原创

车领袖第21期:专访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吴松

2013年05月02日09:1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葛帮宁 崔娜

  挑重担 门外汉当家曾恐惧

  搜狐汽车:广汽乘用车公司刚成立时,您带了多少人过来?

  吴松:就两人。我是被领导任命的;还有一人自愿过来,现任质量总监。他来一个月后,看我没什么反映,就到处搜集资料,拿来给我看。因为他着急,他想立马能做出自己的东西。我就劝他先不要急,其实这一个月来我还在思考。

  搜狐汽车:您想了一个月,想些什么?

  吴松:我在想到底怎么搞自主。具体是两个问题:第一,要招哪些人。我点名的,有的不一定愿意来,得找那些企业同意给,他自己又愿意来的才行。第一批就过来了十几人。第二,我研究了中国汽车界的失败案例。那时我的心情可不像今天面对你这么从容,那时恐惧啊。

  搜狐汽车:您真的有恐惧感吗?

  吴松:真的恐惧。不是开玩笑。之前我搞发动机,整车完全不懂。而且时间紧迫,亚运会我们要负责提供车辆,多大的压力!万一完不成,虽说可以换个岗位,但脸面上过不去,也对不起信任我的领导和这帮跟着我做事的人。

  搜狐汽车:这些问题在那一个月里您想通了吗?

  吴松:没有。那几年就刻在我记忆里。我根本没想到会突然叫我接受这个任命。那段时间,我把可能出现的最糟糕情况全研究过,然后大家齐心协力做,不断变化,不断提升。

  传祺是广汽这些年造车精髓的集中体现,也是国家改革开放成果之集成。我虽没搞过汽车,但思想并不保守,能把其他领域的手法引用进来。同时我有合资经验,有不断创新,不断强调流程和规则的习惯。最近我们又对制造领域做过一次整顿,搞完后效率还会提升。

  搜狐汽车:具体怎么整顿的?

  吴松:按照现有生产方式整顿,生产过程节奏要提高。

  搜狐汽车:是丰田方式还是本田方式?

  吴松:两者的融合,叫“广汽方式”。理论还没形成,先实践。我们自己称之为“GPS系统”:“G”代表广汽,“P”代表生产,“S”代表系统。“GPS系统”把本田和丰田的优点,当然还有广州标致的经验积累,以及我们这几年的经验融合起来。其目的是实现生产效率极大提升,以及生产过程中劳动强度减弱,不让员工太累。

  回过头讲,如果没有当年这些合资企业员工,没有这些经历,我们很难做这个决定。如果实践成功,我们在供应链、产品制造和品质方面,可能会再上台阶。

  搜狐汽车:当时怎么想到“GPS系统”的?

  吴松:是我们员工通过数据对比做出的判断。运用这个系统后,传祺车开在路上基本没什么故障,销售店在售后这块基本赚不了钱。当然,我们早期产品还有些小问题,但都在解决中。后面的产品品质会越来越好。

  搜狐汽车:广汽刚开始做自主时,曾想过利用丰田平台造车,但丰田没同意。您能给讲讲这个细节吗?

  吴松:我们确实有过这种考虑,但最终否定了这一路线。毕竟我们跟丰田和本田都合作过,要利用他们的技术相对容易。广汽最终为什么选择欧洲路线?关键就是为了拥有自己的技术。我们能预见,即使丰田答应给技术,也只会是上一代产品。同时,我们也看到其他自主品牌跟丰田合作后,陷入生产规模小的窘境。

  通过借鉴教训和慎重考虑,广汽决定采用欧洲技术与广汽制造相结合方式。实践证明,广汽的决定是正确的,我们开辟了一条全新道路。全球汽车被划分为好几类:美系车;德系车和日系车。德系追求技术;美系追求豪迈和霸气,这两国汽车各有特点。

  但真要追溯起来,英国通过蒸汽机的应用,成为世界工业的集中地,品质要求极高,以前德国车卖到英国时,都被认为不好,强制要求德国改进制造技术。后来德国人花了几十年时间,终于将产品变成世界精品。日本实际是学别人起家,但最后他们突破原本形象,做出像雷克萨斯这样的世界级品牌。雷克萨斯初卖到美国时,价钱只相当于奔驰的一半,并不被看好。但它持续不断努力,终于提升品牌。

  为什么我没有将韩国车归为“系”,因为它是在日系车基础上模仿生产过程而来,时间积累比较短,品牌、企业也相对影响力较小。中国自主品牌早期为什么卖不好,因为我们一直在模仿韩国和日本。结果韩国车一进入中国市场,马上就超越自主品牌。未来如果我们还跟随在别人后面发展,根本不会有机会和空间。所以广汽走了一条捷径:引进,吸收,再创新,深度杂交,而且选择的是欧洲较鲜活有影响的技术,经过整合,广汽才有超越的可能。

  不谦虚地讲,传祺车的综合性能在很多方面已经达到甚至超越了同类的韩国车,比如底盘;电子稳定系统;自动防侧滑系统。

  搜狐汽车:这些说法很可能会被质疑是“自卖自夸”。这个结论怎么得出的?有数据支撑吗?

  吴松:我们经过对比得出结论,这种对比不是简单的,一般性的,而是在硬性技术层面上做的比较。我们惟一比不过竞争对手的是品牌。但我想,随着中央领导带头,随着全国各地精英人士的选择,潮流会慢慢发生转变。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