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谁是车联网老大:目前车厂主导 未来协同

2014年07月03日10:2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第4页 :王强:微软在车联网产业链扮演三个角色

  王强:微软在车联网产业链扮演三个角色

  杜纪栋:下面我们请微软的王总跟我们分享一下微软的车联网的业务和他的理解,王总的团队全程做了观致汽车的车联网系统。

微软大中华区企业服务部汽车与物联网首席架构师王强
微软大中华区企业服务部汽车与物联网首席架构师王强

  王强:有的朋友之前可能对车联网不是特别了解,所以会奇怪为什么微软在这边,而且还会请我来?因为微软和谷歌、苹果有点类似,因为他们都是IT巨头,从基因上是有很高傲的血统,尤其他认为他做得很好的领域,其实并不喜欢宣传,可能现在有人把这个缺点叫做不具备互联网思维。大家可能不知道,其实微软除大家熟知的软件产品之外,还在许多大家可能不知道的领域,像汽车、互联网、家居都有很深的涉及

  说回车联网,微软在这个领域其实已经进入很长时间了。从1994年开始,微软内部就开始有车联网业务。微软早就看到了汽车智能化的前景,所以在1994年成立了汽车事业部,里面的员工全是来自福特克莱斯勒、通用,全是挖的汽车电子的工程师,一起来研发专业级的车载系统。目前平均每年在全球的前装市场,会有六百万辆车用的是微软的系统。大家可能会问,谷歌刚刚发布了Android Auto,微软怎么不动作?不是没有动作,我们也已经瞄准了这一块,陆续推出了自己的产品,我们潜在的竞争对手已经进入这个领域了,跟我们抢占前装的市场

  刚才提到汽车事业部,微软更多的是针对前装市场,客户就是整车厂。微软在全球已经部署了85个解决方案,跟85个主机厂有合作研发产品。这里边可能大家多少也听说过一些,像跟福特合作的SYNC系统,这是微软比较知名的一个案例。这个项目可能跟其他的项目不太一样,这是微软跟福特共同投资研发的,大家如果观察福特进口车辆,里面都打着一个镀银的牌子,上面都刻着“Powered by Microsoft”。这就是代表微软跟福特共有知识产权的。

  大家可能有所了解的是,福特后期可能会用其他的方案去替代我们的平台,当然了,微软并不着急,原因就是商业模式使我们从中受益了,我们不在乎你换一个平台,我们签的是共享知识产权,你就是换了,未来十年挣的钱也得跟微软分。像福特这样的案例其实特别多,我们除了福特还有跟菲亚特集团的合作,为他们的全系车型开发了一套车联网的系统,这个跟福特一样,也是在车里面打微软的LOGO。除此之外还有起亚、戴姆勒等,上面这些都是比较大规模的使用案例,而像宝马沃尔沃都是在他们高端的车型上用微软的系统,比如说沃尔沃S80宝马X5等,由此也能看出来主机厂对车载平台的选用并不是统一化的,他们会根据车辆的销售情况选用不同的方案。

  上面说的是微软在车联网产业链的第一个角色,就是车机系统集成商。第二个角色,微软其实还做车联网的服务运营商,但不是很完整的运营商,我们跟九五智驾区别很大,它是端到端的,是做一个全面的服务商面向车厂的,我们就不一样,我们又切分了两个不同的角色,一个叫做车联网的解决方案提供商,第二个就是服务运营商,这两个有点相当于盖房子的开发商跟物业公司的关系,微软只做开发商不做物业管理,九五智驾是全做,这个是最大的区别。所以这一块依托于微软公有云的平台,那也是微软的发展方向。从技术角度,我们基于这种方式去搭建一个车联网的服务平台,为车厂服务运营不同的功能而准备。其它案例就更多了,可能大家都不知道丰田的就是微软做的,这是我们日本团队的功劳,从1998年就开始跟丰田合作,他们跟丰田签了一个极端保密协议,严格到连媒体都不能提。除此之外我们大概在两年前跟丰田有一个更大的合作,做它的新一代的车联网系统,新一代的服务平台,会把G-BOOK所有的服务端都搬到我们的公有云上,还有新的车型再推出车联网的功能的时候,都是以公有云的方式提供给所谓的车联网服务的运营平台,是这样一个形式。同时丰田这种车厂可能跟我们国内不太一样,可能更着重于社会效益,其实它还做了很多物联网的探索,把车跟智能家居做了一个集成,这个物联网不是政府主导的,而是在日本有影响力的标杆企业在去带动,这些都是微软在全球范围车联网领域的一些表现。

  刚才主持人也提到观致汽车,这是我和我们中国的团队两年前跟观致汽车一起合作,为他开发的“四屏一云”车联网系统——逸云,四屏就是在车机、手机、Pad、互联网网站上都可以用,车联网的服务平台就是基于我们的公有云去建的。我不想跟大家探讨观致汽车本身,因为它是一个全新的品牌。但即使它的销售表现再不好,所有的整车厂依然都觉得观致的车联网系统做得太好了,他们觉得这种东西就是他们想要的,所以全球一些大的车厂总部都在找我,让我们中国的团队帮他们开发新一代的车联网系统,他们觉得观致的系统实现的功能效果就是他们想要的,所以说这个其实是我们在中国做的一个比较有影响力的项目。

  最后,我再补充一句,我们看到搜狐这边整理的车联网产业链构成里面,还有“内容提供商”,其实大家知道微软也是一个互联网公司, MSN很早就是美国三大门户之一了,像福特丰田车联网需要的天气、股票用的都是微软提供的。但在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太快了,内容太丰富了,没有必要用微软。所以微软在国外也扮演内容提供商的角色,但在国内基本上忽略了。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