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谁是车联网老大:目前车厂主导 未来协同

2014年07月03日10:2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第9页 :杨景:未来车联网产业链一定要以推动力为核心

  杨景:未来车联网产业链一定要以推动力为核心

  杨景:我觉得未来更准确的定义其实应该叫虚拟运营商。所谓的物理运营商是分地域的,但未来是跨界的、全球的,另外它要有技术,要有自己的解决方案。王总也讲到解决方案提供商未来是非常重要的,营销工作可以由运营商来做,相关的技术谁提供?相关的产品谁提供?我们现在在A时代,A时代谁主导?B时代不可能,怎么把A换到B?我们选定谁是B,你如果变到了这个时代市场就会把这个摆平,这个推动力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在移动互联网上大家看到现在我们中国有BAT,从手机产业链来看有谷歌,有苹果,有三星,但是乔布斯起的作用是什么?其实就是从一个时代到另一个时代的推动作用,实际上它建立的这一套体系,包括苹果手机的体系,苹果应用商店的体系改变了我们过去功能机的架构,现在汽车就是功能机,谁能够推动从功能机到智能机的变化,这个很关键

  推动这个变化,当然需要两个条件,第一个是技术上的推动手段,真正的靠技术推动,我们积累了很多资源,这些人会去推动这个变化。作为汽车业来说,大家说汽车业都在求变,如果没有外力推动,任何一个产业都不希望自己发生变化,就像我们电信业如果没有互联网推动,大家只是打电话发短信,不会有多少人上网。我们在这个里面并不能够完全依靠车厂自己的主动性去改变。第二阶段是一个垂直化的市场,而不是我们出现了云计算平台,大家可以把数据整合起来,如果没有这样的平台,没有云计算这样的概念,你是不可能实现的。

  第二个要有一批人专门去研究,通过什么样的方法能让这些技术去改善汽车的性能,要有更多人去研究,我们很多媒体人、包括学术单位,包括我在中国移动我们就做这个工作,找到当前发展的最新的技术,看它怎么能够去推动我们汽车产业、交通产业的变化,这个变化推动的价值越来越好。汽车产业现在也很清楚,它面临的推动力并不一定说要拿交通和它放在一起,我们可以先不管交通,光管汽车制造本身,目前汽车业面临的问题,第一个问题叫做产品集成式树状的供应链,最终产品卖给用户,在里面包含了很多零部件,很多单元,这些部分是不同的OEM、不同的部门、不同的设计单位去制造的。这个里面每一个服务,或者每一个软件、每一个功能生命周期是不一样的,在一个垂直的供应链里面,所有产品的供应周期给拉平了,这样造成的结果是什么?你买了这个车以后就别想变了,因为这个车产品功能是定型的,而且他们之间是关联的,像我们现在坐飞机,看到有的飞机里面装的还是CRT的屏幕,我们觉得能看下去吗?还有座位前面装的液晶的显示屏分辨率很低,这个用户体验是非常差的,它的生命周期跟飞机生命周期不一样,飞机可以坐15年,设计一个飞机要五年,不同的生命周期的产品怎么能够整合到一起,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比如说自动驾驶技术,可以自动下载软件,我就可以让它的功能永远是最新的,这个功能一定要经过车厂的适配,经过正规的加密的渠道去投放,就有可能改变不同产品的生命周期,这就靠我们的技术,所以车厂有这个动力。

  另外,同一款车或者几款车型怎么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所谓个性化的定制,现在汽车工业化的制造很难满足真正的工业化定制,为什么通用提了一个口号,他说有了车联网我才能以消费者为中心,消费者需要什么我给你什么,你今天要我今天就给你,这个叫以消费者为中心,这个基础上可以解决很大的矛盾,单一的产品,或者产品线不可能满足各种不同的用户群随时随地会产生的需求。但恰恰是我们车联网可以满足,车厂如果希望解决这样的问题,它的推动力就来了,而且我们发现目前我们讲到变化,我观察很多产业,其实我今年从拉斯维加斯回来,我给大家提了一个意见,我发现在汽车自动驾驶方面,展示自动驾驶汽车的都是OEM不是以车厂为单位去展示,而是OEM在展示,这些解决方案都是由OEM提供的,但是OEM是跟车厂联合推出的。所以说要满足不同类型用户的不同需求,车厂可以在第一个阶段起到领头作用,车厂要改变。所以我讲的一个基本思路是什么,我们不是想说是静态的车厂在主导,还是谁在主导,我认为有积极性的车厂会自动求变。另外第三方看来,未来发展的趋势和市场的空白,也会推动市场,推动以后的结果是异曲同工的,车厂方面也在走这条路,公安部门、交通部门往前推也在往这个路上走,这是大家共同的愿景,所以我的观点一定要以推动力为核心

  杜纪栋:杨教授分析得很全面,思路非常清晰,一直在强调一个推动力,不管是哪个阶段,未来这几个阶段都需要一个力量来推动车联网往前发展。刚才说到未来的方向,两位都提到车联网运营商,作为TSP运营商的代表,九五智驾的底总一直没有表达自己的观点,跟大家分享一下您的见解。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