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谁是车联网老大:目前车厂主导 未来协同

2014年07月03日10:2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第5页 :杜凡:通过车联网技术来保证用户的便捷、安全是日产的愿景

  杜凡:通过车联网技术来保证用户的便捷、安全是日产的愿景

  杜纪栋:感谢王总的分享,微软其实既是车机系统提供商,又是一部分的车联网服务运营商,还能提供内容,让大家对微软从另外一个角度又有了一个认识,再次感谢王总。我们请杜凡先生跟我们分享一下日产的车联网。

日产中国
日产中国公共关系经理杜凡

  杜凡:大家好,非常高兴,其实今天日产作为我们一个汽车厂商的代表,没有办法代表所有的汽车厂商,只是把自己的车联网方面的一些现在在做的事情和未来的想法跟大家交流。

  对于车联网发展的阶段,有可能我们还是在第一、第二阶段,产品方面,在中国,特别是东风日产已经有很多的用户,包括王总也提到很多现在中国投资的厂商,大家可能在内容,包括我们所提供的服务上基本上是大同小异的,实际上作为汽车厂商来讲,提供的服务和产品,还是希望能够满足我们的用户在目前的交通环境下的需求,包括像安防的需求,救援的需求,娱乐化的需求,还有网络的需求。但是随着移动互联的发展,包括各种技术的突破,将来车联网是向哪个方向发展大家都有自己的想法,我们日产也是非常关注这个发展。

  去年9月份我们发布了自动驾驶汽车的样品,首先会在东京的奥运会上做推广。实际上自动驾驶的一些技术所用到的跟车联网有关。刚才几位专家也提到了,第四阶段,车与车之间、车与物之间、车与交通参与者之间的信息互联,我们也是朝这个方向发展,最终的目的能够实现终极的车联网,在自动驾驶领域,在零伤亡零事故的领域,能够使用车联网的技术来保证用户的便捷、安全,这是我们的一个终极愿景

  实际上包括日产丰田、欧美的车厂也好,已经意识到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的价值,之前的汽车生产制造和汽车销售领域互联网技术、移动互联技术已经在汽车厂商的DNA里面,已经融入进来了。包括用户驾驶习惯上面也会更多地跟物联网有关联。其实我们还是希望在车联网系统里能够跟各个关联的企业也好、事业单位也好,大家能有一个合作的大环境,我们共同去开发车联网用户有价值的东西

  以上基本就是我们日产对于车联网领域目前的一些产品的情况,包括未来的一些发展情况。

  杜纪栋:感谢杜凡先生的介绍,日产电动车大家都知道是做了很长时间,也是有非常好的成绩,自动驾驶技术我们也一直非常关注,也特别期待日产够有自动驾驶技术,能够量产,我们也希望能够尽快到中国来,有一个时间表吗?

  杜凡:目前包括日产中国自己的研发部门,还有东风日产的研发中心都在做一项工作,就是如果在中国推广自动驾驶技术需要前期导入哪些东西,需要做哪些基础工作等,目前的调研已经开始了,并且顺利地在推进

  自动驾驶在全球,像日本、美国比较成熟的汽车市场真正去量产、普及,达到一定的市场占有率还需要相当长的过程,中国虽然已经可以代表汽车发展的一个方向,但毕竟中国的交通现状,包括硬件设施,包括一些驾驶习惯方面还是有很多的路要走的,我们更希望自动驾驶的概念也好、技术也好,先拿到中国来,肯定不是把它作为一个噱头,做一个展示就完了,更多的还是要落地到中国,前期的工作是非常重要的,这个时间可能会非常长,包括政府、第三方大家都加入进来去完成这个事情,这不是一个厂商能够完成的,很多汽车厂商大家联合起来做这个事业,我不好说这个时间是多少,我们尽可能在中间这个时间点能够拿出一些大家值得期待的,或者说能够看到一些成果,最近几年我们也是希望能够把去年在美国自动驾驶技术的展示拿到中国来,也与中国的用户、专家们做一个分享。

  杜纪栋:杜凡先生其实还是表达了自己的观点,车联网未来更需要协同合作。我们请北邮的刘主任,跟我们分享一下北京邮电大学在车联网方面做的探索和努力。北邮发起成立了中国车联网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这个联盟前不久与石景山区签订了一个协议,在石景山建中国车联网产业基地,这都是学术研究本职工作之外为推动车联网产业发展做的一些事情。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