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搜狐汽车—车联网50人

卫思梵:人、车、移动设备互联才是车联网

2014年07月17日05:0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崔丽凡
第1页 :目标:让数字生活融入汽车

【编者按】经历了2013年的火爆期后,车联网在2014年热度更高。整车及零部件企业,互联网、通信、科技企业,都加快了在车联网业务开疆拓土的脚步,意图尽快确立自己在车联网领域内的势力范围。与此同时,汽车消费者对车联网的认知必然会迅速深入和提升,用户规模也会得到爆发式的增长。

作为业内影响力最大的汽车网站之一,搜狐汽车一直密切关注车联网发展动态并积极致力于与整车企业及所有车联网业务相关企业密切合作,共同推动车联网的进步。

为此,搜狐汽车推出“车联网50人”策划,通过对车联网领域的权威专家进行深度专访,梳理车联网产业发展脉络,探寻车联网未来趋势,与车联网产业链各企业共同推动中国车联网产业发展。本期【中国车联网50人专访】是第六期,与大家分享的是我们对观致汽车有限公司市场及销售执行总监 卫思梵的独家专访。

  【中国车联网50人专访】往期回顾:

第五期:王强:诺基亚的衰败不会在车联网行业出现

第四期:葛松林:狭隘、封闭思维让车联网难破瓶颈

第三期:于洋:整车厂是车联网老大 后装没有价值

第二期:藤原靖久:车厂主导车联网 丰田要定标准

第一期:杨放春:车联网乱战 互联网企业将成主导

  卫思梵,观致汽车有限公司市场与销售执行总监,同时也是观致车联网项目的负责人,据他介绍,在他的团队开始思考逸云的未来时,苹果还没有布局车联网。

  这位来自意大利的帅哥是在2009年加入观致汽车的,并成为观致汽车的初创高管之一,在此之前,他曾在麦肯锡工作近十年,服务过数家整车厂商,可以说对于汽车企业所面对的问题与挑战,他比谁都清楚。"对于整车厂商来说,最困难的便是找出目标消费者不需要哪些功能,而这也是我在麦肯锡时的重点工作之一。同时,我负责帮助车企突破思维,通过创新力推动产品升级,也正是在这期间,我接触到了车联网这个概念。"卫思梵说。

  车联网作为互联网时代的产物,其开发模式与设计理念都与传统造车思维不同,如何能利用互联网思维使汽车中的功能化繁为简可以说是车联网的核心理念之一。对此,卫思梵表示,车联网产品的设计理念,就是思考如何将人们已经习惯的移动互联生活延伸到汽车内,而观致在做逸云系统时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将用户体验化繁为简。

  目标:让数字生活融入汽车

 

  谈到车联网,直至今日很多人依然会问"车联网是什么"。关于车联网的本质,不同立场和性质的机构也都有着各自的理解,对于消费者来说,无论是OBD、ADAS还是汽车上的那块"联网屏",最重要的就是它是否能够提升汽车的产品体验,是否能够让汽车生活更加方便、舒适。对此,咨询公司出身的卫思梵深有感触,他认为,车联网的本质就是让汽车不再仅仅是一个代步工具,而是将已经融入我们日常生活的很多数据化功能整合到汽车产品当中。车联网是将车内的信息带到车外的平台,因此真正的汽车联网是将人、车和移动设备三者紧密的连接在一起,使汽车屏幕和手机屏幕做到无缝对接。而这些说来容易,若想真正让车联网系统做到三者互联,让车载屏幕和Iphone一样好用,对于整车厂商来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对此,卫思梵有自己的见解,他认为做车联网产品的前提是深入了解消费者的需求,并将用户需求转换为真正实用、易用、讨喜的产品功能。卫思梵表示,在开发逸云系统期间,他的团队共对5万名消费者进行过采访,同时,他们会实时收集消费者的驾驶行为和反馈信息,分析他们的需求,从而优化自己的车联网系统。可以说这些大数据的分析方法无形中成为了改变汽车生活的有利工具。卫思梵坦言,他们已经在布局自己的大数据平台,并正在通过大数据的手段对逸云进行优化和升级。同时,他表示,观致对于用户隐私有着严格的标准,他们只会利用集群性数据进行分析,而不会应用个别人的隐私信息做大数据挖掘。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崔丽凡)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