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谁是车联网老大:目前车厂主导 未来协同

2014年07月03日10:2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第7页 :程李:车联网产业链尚未形成有机生态系统

  程李:车联网产业链尚未形成有机生态系统

  程李:首先谢谢主持人的介绍,也谢谢搜狐汽车的邀请,刚才说我们研究很深我们还是觉得很惶恐,特别是在各位专家面前,我们还是属于一个旁观者。我一直在关注、观察车联网以及汽车的数字化和信息化,把整个汽车在信息化、智能化方面的领域结合起来梳理一下,表达一下我们对这个行业的观察,也是一种期待。实际上我们做的第一个是媒体,第二个研究这一块,我们做了一点点,现在也在尝试做得更深,我们主要的业务还是做媒体。

  就我们现在目前在整个产业链扮演的角色,肯定是属于旁观者以及观察者的角色,我们期待能够从环境,或者从用户的角度去推进产业链的发展,让用户更多了解汽车联网之后所发生的质的转变,促使产业链更多地投入,用户更多地观察。实际上就今天我们这个沙龙讨论的主题而言,谁是车联网的老大?我觉得从目前这个概念上,其实这个话题已经有答案了,那就是整车厂,但是如果换一个方式去设置这个题目,谁是新一代的智能汽车老大的话,答案会不一样。王总已经把车联网四个阶段做了一个梳理。事实上已经很清楚了,在这一代,在汽车还没有联网之前,是属于功能车,是一个代步工具,把人从一个地方运到另外一个地方,它可以基于互联网信息的服务,以及服务产生的更多的体验。

  我们现在这个阶段应该是处在一个转型的阶段,由功能汽车向智能汽车去转变的阶段,这个阶段目前还是主机厂在主导这个事情。可能接下来,汽车联网会往更深的一个阶段去发展,会产生不一样的客户群,但主力还是主机厂,它的主动转型和对汽车智能化的投入,还是会起到一个很关键的作用。当然也有很多新的主机厂,新兴的企业制造商会进入,可能是王总所代表的系统提供商,包括昨天晚上谷歌发布了它的系统,微软也发布了,他们在汽车市场扮演的角色,类似系统的提供商,像电脑软件的系统提供商,在往未来整个汽车的平台化,信息交互终端去发展,他们都在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只有当两三支重要的系统成为主机厂,或者被用户认可的系统的话,可能整个车联网的产业环境才会真正地形成

  我觉得现在整个车联网产业链还没有形成一个非常好的有机的生态系统,有很多的必然在阻碍我们汽车产品发生改变。用户要得到更多的服务,必须要依赖主机厂同意与否,车本身的改变也是主机厂发展决定的,这跟手机是很不一样的,手机制造商不会对用户使用的手机做到完全的掌控,一个新的应用要被用户用,用户只要从安卓系统或者苹果系统下载就可以,我愿不愿意用是我自己的事情,而现在整车厂在扮演一个裁判的角色,帮助用户做决策。但未来肯定会有一股力量在促使汽车往一个更加丰富、更加开放的系统去转变。

  杜纪栋:感谢程总的分享,的确是一个资深媒体人的态度,观点很客观、很理性,从现在到未来都有阐述。到这儿呢,我们每位嘉宾跟大家分享完毕了,应该是有三位都有自己的观点了,杨教授也认为现阶段是整车厂主导,未来则是多方协同,杜总和程总也是这样的观点。我们今天这个主题最开始计划也是分了两个线,现在和未来,因为我们现在正处在从现在到未来过渡的过程当中,车联网分为几个不同的阶段,每个阶段可能有不同的主导者,我对协同合作这一点是认可的,但是,任何一个产业,协同、合作的同时也必须要有一个队长,像一支足球队一样,11名队员都是不可或缺的,但总要有一个人戴着球队袖标去上场。所以我希望没有分享自己观点的嘉宾接下来可以分为两个阶段,一个是现阶段会怎么样,未来会怎么样,我们先请王总。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