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谁是车联网老大:目前车厂主导 未来协同

2014年07月03日10:2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第10页 :底彦彬:车联网老大要有商业模式、资源整合能力、品牌影响力

  底彦彬:车联网老大要有商业模式、资源整合能力、品牌影响力

  底彦彬:先说目前阶段的吧,大家的观点其实已经都有了,那就是整车厂主导。我个人对谁是老大有一个见解,想当老大要具备三个条件,一个要能够创造并支撑一种商业模式,这是第一个条件。第二要有资源整合的能力,第三要有品牌影响力。

  为什么说这三个条件?目前G-Book这种模式,先给别人交钱,用户可以免费用,以后可以续费,虽然说得到了很多诟病,很多人说这是不完美的商业模式,但是人家毕竟创造了一个,它能够支撑这种模式,解决了羊毛出在羊身上的问题。第二个是资源整合能力,我们参与很多项目,每一个项目一开始,里面的角色就能围一圈,它需要具有很强的资源整合能力。第三个它要有品牌影响力,它推出的东西消费者能够接受,同样是我们来提供,但以丰田的名义、以奔驰的名义用户就会觉得品质肯定很好,这就是它的品牌影响力,它要满足这几种条件就可以成为老大。

  目前从前装市场来看,车厂肯定是老大,其实车联网还有后装市场,开始的时候主持人也提到了。我们近几年其实在后装上投入的精力不比在前装上少,甚至更多。但是前装还取得了一些成就,毕竟还有几个车厂的客户,后装一直起不来,为什么?因为后装没有老大,谁应该当老大呢?我觉得应该是两类角色,一个是电信运营商,一个是4S店后装就应该是运营商来主导,现在各省都在弄,物联网、车联网都在弄,实际效果不太理想,其实是因为受制于体制的问题,这是我自己的见解。还有一个是4S店,原来我认为4S店也可以作为后装的老大,因为毕竟这个车卖出去就是他的用户,尤其大的4S集团,它完全可以自己搞一个物联网的,它自己有跟车厂一样的一套体系,但是也都没做起来。我后来总结之所以4S店没做起来,因为4S店受制于车厂,一个集团里面各个品牌都有,各个车厂都有自己的诉求,所以说也会影响它做起来。所以这么多年,后装一直都没挣着钱,都在尽力地做,这就是目前的现状。

  对于下一步我是这么看的,还是分前装和后装,前装在一定时间之内还是车厂为主导,比如说目前阶段在网络运营商这个环节,CDMA和CDMA2000。

  杨景:美国通用已经从CDMA转向移动4G了。

  底彦彬:中国移动4G领先了,下一步能不能成为老大还得车厂说了算,包括车载系统,微软、谷歌、苹果都在挑战你们现在的老大地位。

  一定时期内还是车厂为主导,什么时候它不主导了,那得看后装的发力,这两个什么时候融合,后装以后谁来主导?我认为是类似于BAT这样的企业,第一个原来我就认为电信运营商为主导,现在腾讯、阿里已经拿到虚拟运营商的牌照,同时他们完成了地图的布局,这个也是最近的热点。他们建立一个产业群的各个环节,基本上已经具备条件了,接下来肯定需要强大的技术,所以未来后装的主导可能就是BAT。

  另外,后装的车联网生态系统跟前装的生态系统有一个过渡,一个用户既可能存在于前装、也可能存在于后装,可能有一个并行过渡的一段时期,后装跟前装最终是融合,就看时间点在什么时候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