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编者按:
  一种信念,造自主品牌的信念,始终在中国汽车业的上空徘徊。
  始于8月的何龙之争——“中国需不需要造自主品牌”的争论,似乎以挺何派(中国要搞自主品牌)的大告成功而收场,但讨论并没有结束,争论还在持续。
  9月底,中国汽车界十一五规划研讨会在天津召开,研讨会的热点,十一五的热点,还是自主品牌。政府官员、企业家、专家学者和媒体人士不约而同地说到了何龙之争,说到了自主创新。
  中国是需要搞自主品牌轿车,但怎么搞?有哪些模式?特别是在中国目前的汽车产业格局下,在外国品牌大行其道、合资企业占尽风流的状态下,中国如何发展自主品牌? 难道,中国自主品牌的发展,只能靠奇瑞、吉利这些非主流的企业吗?中国自主品牌的壮大,只能靠奇瑞、吉利这些非重点企业吗?搜狐这样疑问,并不是歧视这些企业,而是想问:中国的三大汽车集团,囊括了合资权利的主流企业,被国家和人民寄以希望的大企业,能不能产出自主品牌……全文>> 报名参加《何龙之争PK台》>>
何龙之争
热门话题PK
  1.北京吉普2500是自主品牌吗? 4.合资公司未来只有打造中国品牌才有出路吗?
  2.上海通用的凯悦是自主品牌吗? 5.合资公司里必须有自主品牌是否该写进<合资企业合同>里?
  3.外国人能容忍在中国的合资企业里出现中国品牌吗? 6.为什么我要支持合资企业里(不)出自主品牌?
钟师
合资企业里出自主品牌 有可能吗? 评论>>
钟师PK李潮
精彩观点:
李潮:自主开发对合资公司而言昨天是佯攻,今天是主攻
钟师:合资企业搞自主开发并没有明显的佯攻或主攻
李潮:自主研发雷声大雨声小
钟师:板子不能简单地拍到“三大”身上
李潮:合资企业自主研发是“整容式的市场开发”
钟师:舆论过多的埋怨了合资企业的“不作为”
李潮:自主开发在一定条件下会被提上日程
李潮
红方观点:

合资企业里不能产生自主品牌!

您支持哪方?
支持红方
支持白方
白方观点:
合资企业里能产生自主品牌!
贾新光
贾新光PK秦淑文
精彩观点:
贾新光:品牌分所有权和使用权
秦淑文:在历史上自主品牌在合资企业存在
贾新光:合资企业品牌的产权是合资双方的
贾新光:光讨论品牌没有意义
秦淑文:创新能力上来了 合资企业就可能出现自主品牌
秦淑文:合资企业要占更多的市场可能会依靠发展自主品牌
贾新光:老上海为什么被掐死
秦淑文
红方观点:

合资企业里不能产生自主品牌!

您支持哪方?
支持红方
支持白方
白方观点:
合资企业里能产生自主品牌!
张毅
张毅PK李耕
精彩观点:
李耕:合资企业应该做自主品牌
张毅:自主品牌国家应通盘考虑
李耕:自主品牌有生存空间
张毅:合资企业不会以自主品牌出口其他市场
李耕:自主品牌更有利于合资企业出口
张毅:合资企业去搞自主品牌太冒险
李耕
谢卫列
精彩观点:
谢卫列VS赵云
话题:
1.北京吉普2500是自主品牌吗?
2.上海通用的凯悦是自主品牌吗?
3.外国人能容忍在中国的合资企业里出现中国品牌吗?
4.合资公司未来只有打造中国品牌才有出路吗?
5.合资公司里必须有自主品牌是否该写进<合资企业合同>里?
6.为什么我要支持合资企业里(不)出自主品牌?
赵云
何醒言
精彩观点:
何醒言VS张利东
何醒言:合资企业自主品牌渠道已被堵死
张利东:我们50%话语权的含义之一就是:要自主品牌
何醒言:合资企业打造自主品牌严重缺乏动机
张利东:打造自主品牌合资企业是最有实力的
何醒言:汽车产业是产经话题 也是政经话题
赵云:合资企业里面做自主品牌将是不可回避的必然趋势
谢卫列:按大众新总裁的意思我们要到二十五规划里才能在合资企业里产生中国自主品牌
赵云:中国产业政策和市场环境要求合资企业里必须有自主品牌
张利东
何龙之争
何醒言
自主品牌主力军 是三大?还是奇瑞吉利们? 评论>>
何醒言PK张耀东
精彩观点:
张耀东:自主品牌需要大家一起来 但三大是主力
何醒言:三大的体制竞争力弱决定不能成自主品牌主力军
张耀东:理想的情况是合资厂出自主品牌
何醒言:三大在资金的投入上浪费严重
张耀东:小企业造出自主品牌不怎么了不起
何醒言:三大现在大并不代表以后大
张耀东
红方观点:

自主品牌主力军是奇瑞吉利们

您支持哪方?
支持红方
支持白方
白方观点:
自主品牌主力军是三大
何龙之争
电喷999&花虎
自主品牌小毛病不断 你还买吗? 评论>>
电喷999&花虎PK禽兽不如
精彩观点:
禽兽不如:我宁可买贵点的 货真价实
电喷999:奇瑞的质量已经能够满足我
禽兽不如:自主品牌需要苛刻的消费者
花虎:会考虑买自主品牌 但还是挺犹豫
电喷999:我开的自主品牌的车还可以接受
禽兽不如:受自主品牌的气够多了
禽兽不如
红方观点:

自主品牌的小毛病可以接受

您支持哪方?
支持红方
支持白方
白方观点:
不会选择自主品牌
司马南
司马南PK赵牧
精彩观点:
司马南:支付能力有限时 自主品牌是一个考虑对象
赵牧:自主品牌市场化才有实际意义
司马南:和外国相比 中国人的购车理念还是落后
赵牧:普通消费者的购车理念越来越理性
司马南:不买自主品牌是面子作祟
赵牧:以韩国为例鼓动消费者买自主品牌站不住脚
赵牧

何龙之争
PK出场双方背景介绍
钟师
李潮
钟师
李潮
中国知名
汽车评论员
深圳特区报
汽车版主编

第八场PK现场实录 >> 更多

·钟师:合资企业象一条串联线,而汽车产业应该是并联线(11/12 20:01)
·李潮:一个民族安身立命的技术不能寄望于合资整容式开发(11/12 19:59)
·钟师:合资企业在满足客观条件的情况下不会排斥搞自主开发(11/12 19:58)
·李潮:自主开发只有在母公司海外车型不敷应对当地需求时才会被提上日程(11/12 19:56)
·钟师:舆论过多的埋怨了合资企业的“不作为”(11/12 19:51)
·李潮:合资企业自主研发是“整容式的市场开发”而非“根本性的技术研发”(11/12 19:49)
·钟师:板子不能简单地拍到“三大”身上(11/12 19:48)
·李潮:自主研发雷声大雨声小,孰真孰假、孰重孰轻?(11/12 19:21)
·钟师:合资企业搞自主开发并没有明显的佯攻或主攻(11/12 19:19)
·李潮:自主开发对合资公司而言昨天是佯攻,今天是主攻(11/12 19:16)

PK出场双方背景介绍
贾新光
秦淑文
贾新光
秦淑文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
中国汽车报采编部首席记者

第七场PK现场实录 >> 更多

·贾新光:中国老是想超进大,技术我能拿来,自主品牌也想有(11/04 14:18)
·凯悦不是合资企业的自主品牌(11/04 14:13)
·贾新光:上海把罗孚生产出来 人家还会认为是英国血统(11/04 14:09)
·贾新光:合资企业可以帮助你搞自主品牌(11/04 14:04)
·秦淑文:如果自主品牌能带来利益,合资企业将会怎么合适怎么干(11/04 14:00)
·贾新光:老上海为什么被掐死 为什么不让红旗加入一汽大众?(11/03 20:12)
·秦淑文:合资企业想要占更多的市场份额可能会依靠发展自主品牌(11/03 20:09)
·秦淑文:我们自主创新的能力上来了,合资企业里就可能出现自主品牌(11/03 20:08)
·贾新光:自主品牌要强调技术创新,光讨论品牌没有意义(11/03 20:01)
·秦淑文:在历史上自主品牌在合资企业存在(11/03 19:50)
·贾新光:合资企业可以创立自己的品牌,但是它的产权是合资双方的(11/03 19:49)
·贾新光:品牌分所有权和使用权,合资企业的产品中方只能有使用权(11/03 19:43)
·现场实录(11/03 19:35)

PK出场双方背景介绍
电喷999&花虎
禽兽不如
电喷999&花虎
禽兽不如
搜狐网友
搜狐网友

第六场PK现场实录 >> 更多

·禽兽不如:我宁可买贵点的 货真价实(10/28 22:00)
·电喷999:奇瑞的质量已经能够满足我(10/28 21:57)
·禽兽不如:自主品牌需要苛刻的消费者(10/28 21:55)
·花虎:会考虑买自主品牌 但还是挺犹豫(10/28 21:51)
·电喷999:我开的自主品牌的车还可以接受(10/28 21:49)
·禽兽不如:受自主品牌的气够多了(10/28 21:45)
·花虎:奇瑞和吉利合并得了(10/28 21:43)
·电喷999:自主品牌如果能满足基本需求 为什么不买(10/28 21:41)
·禽兽不如:购买汽车是为使用不为受气(10/28 21:39)

PK出场双方背景介绍
司马南
赵牧
司马南
赵牧
自由策划人
资深杂文家

第五场PK现场实录 >> 更多

·赵牧:自主品牌市场化才有实际意义(10/26 21:50)
·司马南:支付能力有限时 自主品牌是一个考虑对象(10/26 21:49)
·赵牧:有钱人买车和普通消费者买车不可相提并论(10/26 21:46)
·司马南:和外国相比 中国人的购车理念还是落后(10/26 21:44)
·赵牧:普通消费者的购车理念越来越理性(10/26 21:42)
·司马南:不买自主品牌是面子作祟(10/26 21:40)
·赵牧:以韩国为例鼓动消费者买自主品牌站不住脚(10/26 21:38)
·司马南:对于自主品牌 态度是重要的(10/26 21:37)
·赵牧:自主品牌最终需要面对市场检验(10/26 21:35)
·司马南:现在多数人不买自主品牌不代表后人不买(10/26 21:34)

PK出场双方背景介绍
张耀东
何醒言
张耀东
何醒言
北京青年报
汽车版明星记者
新京报
汽车版明星记者

第四场PK现场实录 >> 更多

·张耀东:自主品牌需要大家一起来 但三大是主力(10/25 19:28)
·何醒言:三大的体制竞争力弱决定不能成自主品牌主力军(10/25 19:26)
·何醒言:自主品牌可以从低端往上走(10/25 19:23)
·张耀东:理想的情况是合资厂出自主品牌(10/25 19:20)
·何醒言:三大在资金的投入上浪费严重(10/25 19:14)
·张耀东:小企业造出自主品牌不怎么了不起(10/25 19:13)
·何醒言:三大现在大并不代表以后大(10/25 19:00)
·张耀东:理想谁都有 就怕是感性 三大更为理性(10/25 18:59)
·何醒言:奇瑞与吉利更有理想(10/25 18:54)
·张耀东:三大的整个服务体系有很大的优势(10/25 18:53)

PK出场双方背景介绍
张毅
李耕
张毅
李耕
新华社
资深汽车记者
轿车情报(上海)
主编

第三场PK现场实录 >> 更多

·PK第三场实录全文(10/25 15:52)
·李耕总结陈词:合资企业做自主品牌会让它们在中国发展的更好(10/25 15:50)
·张毅总结陈词:自主品牌的发展,国家要有一个全盘的考虑(10/25 15:49)
·张毅:我觉得政府不可能强行规定合资企业必须生产自主品牌(10/25 15:47)
·李耕:外国品牌不可能分布到世界所有角度,自主品牌还是有空间的(10/25 15:46)
·张毅:合资外方不会同意以中国品牌的名义出口的 因为这扰乱了它们的全球分工(10/25 15:46)
·李耕:自主品牌更能有效控制成本 更有利合资公司出口(10/25 15:45)
· 张毅:假如我是一个合资公司的中方总经理 就不会再去搞一个自主品牌 这太冒险!(10/25 15:44)
·李耕:自主品牌作为合资公司的副品牌兼有价格、技术、美誉、民族喜好等多种优势将更有市场竞争力(10/25 15:43)
·张毅:目前没有一款轿车在中国年销售量达到20万辆,仅靠中国一个市场根本无法承担一个品牌的研发费用(10/25 15:43)

PK出场双方背景介绍
谢卫列
赵云
谢卫列
赵云
中国汽车网群
CEO
华夏时报汽车周刊
主编

第二场PK现场实录 >> 更多

·赵云:扶持自主品牌 大众的自我救赎之路?(10/24 18:06)
·赵云:凯越具备了类似合资公司能产生自主品牌的一个雏形(10/21 17:25)
·赵云:绝对不同意这种看法:因为有了丰田的技术借鉴红旗就不是自主品牌了!(10/21 17:22)
·谢卫列:在一汽和丰田的合资公司里面生产的红旗已经不是自主品牌(10/21 17:20)
·赵云:中国的人力资本和开发成本都很低,跨国车商还是愿意来中国做研发(10/21 17:11)
·谢卫列:范安德先生开了一个很好的玩笑,用四到五年的时间搞车身研发!(10/21 17:04)
·赵云:三大已经提出了自主品牌的目标 其合资公司不可避免要承担这个责任(10/21 17:00)
·谢卫列:按大众新总裁的意思我们要到二十五规划里才能在合资企业里产生中国自主品牌(10/21 16:07)
·赵云:中国产业政策和市场环境要求合资企业里必须有自主品牌(10/21 15:57)
·谢卫列:由外方主导的合资企业不会以发展自主品牌为重点(10/21 15:52)
·赵云:合资企业里面做自主品牌将是不可回避的必然趋势(10/21 15:47)

PK出场双方背景介绍
张利东
何醒言
张利东
何醒言
京华时报
汽车版明星记者
新京报
汽车版明星记者

第一场PK现场实录 >> 更多

·何醒言总结陈词:汽车产业是产经话题 也是政经话题(10/20 17:34)
·张利东总结陈词:合资企业出自主品牌是一条道路(10/20 17:32)
·张利东:打造自主品牌合资企业是最有实力的(10/20 17:28)
·何醒言:合资企业打造自主品牌严重缺乏动机(10/20 17:26)
·何醒言:合资企业的自主品牌和现有品牌必然冲突(10/20 17:23)
·张利东:我们50%话语权的含义之一就是:要自主品牌(10/20 17:21)
·何醒言:从世界范围来说,没有哪个自主品牌从合资企业出来(10/20 17:12)
·何醒言:如果上汽能将上海大众或者上海通用转化来做自主品牌 为什么还要收购罗孚(10/20 17:04)
·张利东:新红旗要在天津一汽丰田合资公司里生产 是不是自主品牌(10/20 16:58)
·何醒言:自主品牌不是中国品牌和外国品牌的简单拼凑(10/20 16:46)
·张利东:合资企业早晚会产生自主品牌 路并未被堵死 (10/20 16:41)
·何醒言:合资企业自主品牌渠道已被堵死(10/20 16:34)
·访谈实录文字(10/20 10:45)
·〈何龙之争PK台〉明天9:30直播第一场(10/19 14:30)

何龙之争
饶达
董扬
饶达饶达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
观点:
  中方提出要在合资企业里搞自主品牌,可能吗?这种说法就是一个极左的说法。外方就是答应了,实际上你也实现不了,口头上答应,实际上实现不了。
董扬董扬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理事
观点:
  北京吉普2500是自主品牌,是我们北京吉普这个合资企业自己创的,我的自主品牌已经达到50%了,为什么我没有提自主品牌50%,就是因为我已经做到了
张兴业
欧阳明高
张兴业张兴业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
观点:
  大众的开发中心在捷克有一个斯克特品牌,飞雅特在西班牙建有了自己的品牌。未来上海大众也将有合资公司的品牌,不是德国大众的品牌。
欧阳明高欧阳明高
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主任
观点:
  我个人认为现在是到了要搞自主技术的时候了。中国已经变成了一个制造业基地,出口也提高了,现在问题反倒是技术和品牌不在我们手上...
何龙之争
经济日报
中国汽车报
经济日报
语录:
  首先,“合资企业搞自主品牌”中的“自主品牌”与目前约定俗成的自主品牌概念不一样。自主品牌是指建立在自主开发基础上的、使用权和所有权都归国内资本所有的品牌。
中国汽车报
语录:
  近两年,由于合资企业成本居高不下,利润持续下降,外方似乎也看到了合资企业要持续发展就必须依靠自主研发降低成本这一形势,因此,中方在合资企业中的地位...
第一财经日报
新京报
第一财经日报
语录:
  从去年以来,很多合资企业把车上的中文字全取消,强化他们自己的品牌。一直到现在还是这样,如果国家没有一个强制性的文件出台,他们就不会执行产业政策。
新京报
语录:
  当前一些没有自主品牌的大型国有(或合资)汽车企业,之所以不愿意花力气进行自主品牌的开发,主要原因就在于我们的汽车产业政策没有给其开发自主品牌的压力和动力...
何龙之争
胡茂元
尹家绪
胡茂元胡茂元
上海汽车董事长
老总语录:
  胡茂元在财富论坛上表示,要搞自主品牌,一般人认为这与合资企业是对立的,但是在世界经济全球化的形势下,
尹家绪尹家绪
长安汽车公司董事长
老总语录:
  问题是,我想问问龙永图先生:现在,哪一个合资企业的外国老板愿意看到它的合资企业里有自主品牌?(笑)
比亚迪
中华
比亚迪夏治冰
老总语录:
  我们中国人不傻,也不笨,只要我们用心的去做,把力量整合在一起,无论是在电池到现在的汽车,都能做的很好。
中华赵福全
老总语录:
  一系列的困难起源于你做自主研发的决心到底有多大,是停留在口头上,还是真正发自内心的觉得必须实实在在的做研发。
何龙之争
来龙去脉:
缘起
   8月21日广州花都汽车论坛,龙永图舌战何光远:中国需不需要自主品牌? “何龙之争”自此开始。全文>>
   一石激起千层浪,搜狐汽车评论员古清生,陈光祖,赵牧,贾新光,钟师,程远,何仑等纷纷回应此事:
发展
   9月5日,龙永图首度作出回应,解释其观点为“大搞自主品牌时机远不成熟”。全文>>
   业界人士再度回应。
进行中
   9月16日,龙永图再次就“龙何之争”正式召开新闻发布会,首先肯定了搜狐汽车的报道,然后列举了发展自主品牌的五大问题。全文>>
   此举引起了更为广泛的关注,汽车厂家也加入到了这场论展之中。
何光远
龙永图
何光远观点:

  没有品牌,造多少车都是别人的辉煌,没有自己的品牌,在世界经济中就没有地位

龙永图观点:

  中国可不需要自主品牌,中国的本土企业,争论它姓资还是姓公在市场经济里没有太大意义

程远:时机论实质仍是不要自主品牌
张毅:我钦佩龙永图的勇气
管学军:答龙先生的五道题
古清生:龙永图先生的天真有点甜
李剑阁:拥洋自重者何以仍大行其道?

何龙之争
红旗
长安
吉利
长城
中华
哈飞
比亚迪
奇瑞
猎豹
江淮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