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商用车:综合满意度较高售后服务需提升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08日07:17
来源:东南快报 作者:综合报道

  “汽车下乡”、“以旧换新”政策的逐步落实,让商用车企业受益良多,但随着政策的逐步落实后,“服务能否跟上”的质疑也随之而来。那么,商用车企业的服务情况到底怎样?日前,本报记者深入走访了30多位个体用户和15家物流企业用户。

  调查统计结果显示,本次被调查对象中的个体经营者,他们一般只拥有一到两辆卡车,业务范围也很小;参与调查的企业当中,有许多企业只拥有30辆以内的车辆,所从事的物流服务项目一般有2至5项;车辆数量在100辆以上的物流企业在本次调查中已经是凤毛麟角。但这类企业的服务项目也比较全面,质量和信誉有较高的保障。

  应该说,绝大部分参与调查的用户对既有车辆的综合满意度较高,也就是说当前的物流商用车产品和服务基本满足了用户各方面的需要。但用户对产品的价格、性能和维护的抱怨仍然较普遍。尤其是产品维护方面,在调查中发现,只有约11%的用户愿意在4S店进行车辆的维护,另有一半以上用户会在特定品牌的维修站进行车辆的维修和保养。这说明汽车企业的售后服务还没得到用户的完全认可。

  在采访中,我们还了解到,有些汽车企业特别针对物流行业用户的售前、售后服务也得到了一些厂商的重视。例如江淮重卡就成立了专门的部门,与物流企业共同研发定制化的重卡产品;另外我们了解到的如东风、重汽、福田等厂商也有类似的部门。虽然这种为客户定制化产品的售前、售后服务目前还只限于少数的大型客户,但这其实也为厂商和用户开启了一扇沟通与合作的大门,相信将来会有更多的汽车和物流企业会因此而受益匪浅。

  而从被调查对象的反映来看,更多的用户对厂商的建议是:更快一点、更省一点、更稳定一点、更方便一点。可见用户虽然对目前的产品和服务比较满意,但对厂商和经销商的提高仍抱有很大的期待。

  【皮卡】

  在各类商用车中,皮卡算得上是一个比较边缘化的车型。如今,越来越多的皮卡具有了轿车的特性,无论是从技术上看,还是从服务上来说。因此,用户对各自采购使用的皮卡还是比较满意的,但还是存在一些问题。记者在调查采访中发现,有些品牌在对客户车辆进行保养维修时,会夸大其词,能蒙就蒙,多少有点伤害了消费者的心。

  [这些品牌服务还行]

  ●推荐车型江铃宝典

  ●推荐单位:福州优利脚轮有限公司、福建省实华石油物流装备有限公司

  ●推荐理由:服务堪比轿车

  优利脚轮有限公司的掌门人谭姐是个性格直爽的人。她说,用江铃车几年下来,让她最深的感触是,江铃车好,服务更好。

  福州江铃时不时都会组织一些很有意义的活动:或者是联谊会,或者是外出游玩比赛等等。今年6月27日-28日,江铃JFX跨界体验再度出发,谭姐也参与其中。

  “江铃带着我们前往敬老院去看望那里的老人,还带去了许多礼品,很让我感动,也真切让我感受到了福州江铃的企业责任心。”谭姐如是说。作为本次唯一一名参加越野挑战赛的女性,谭姐在通过陡峭山路后显得异常兴奋,“江铃宝典让我感受到了挑战自我的乐趣,也充分让我感受到江铃宝典车子良好的通过性。更值得一提到是,每次活动,福州江铃都会安排得非常妥当,让我们玩得很开心、很放松。就像这次的JFX活动,可以看出他们花了很大的心思。据说他们为了踩点,已经跑了好多次,而且每次都带着铁锹来。我们能在风景如此秀丽的地方进行越野挑战,这一切都得感谢江铃,感谢福州江铃的工作人员们给我们如此贴心的星级服务。说句心里话,商用车能做到这点真不容易。就冲这点,我觉得买江铃皮卡,值!”

  而福建省实华石油物流装备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林先生表示,由于时常要外出抢险、运送物资,所以,他们需要一款空间大、表现性能稳定的皮卡。在综合比较下,他们选择了江铃,而一用就是十多年。“我参加过多场福州江铃组织的活动,可以看出他们很用心,的确很难得,我敢说在商用车里的服务,江铃是做得最好的。”

  ●推荐车型长城风骏

  ●推荐单位:福州某建筑工程队

  ●推荐理由:维修网点多很方便

  皮卡通常给人的印象是那种外型粗犷的货车,然而风骏的外观则是透露着时尚与秀气,具有与众不同的气质。该工程队相关负责人陈先生告诉记者,当时选择风骏很大一部分因素是因为喜欢它的外观造型。

  在实际驾驶中,风骏也很能跑。陈先生说,他们经常开着风骏跑高速,速度快的时候可以达到130公里/小时,车子还是挺稳的感觉。另外,很多柴油车都有震动的现象,在这点,风骏控制得相当不错。坐在车内,大家几乎感觉不到车身会随发动机的工作而震动。

  “当然,我们在买车时还会考虑这款车的售后保养。事实证明,长城皮卡在这点上做得很不错,耐用,而且还有很多个维修网点,养车修车都方便,价格也实惠。”陈先生说,他买的长城风骏已经有两年多时间了,至今还未大修过。

  ●推荐车型郑州日产皮卡

  ●推荐单位:福建榕铁混凝土制品有限公司

  ●推荐理由:售后服务很到位

  说起公司刚买进的一辆皮卡,林先生对这辆郑州日产尼桑皮卡可是赞誉有加。对这个公司的得力助手,林先生的总体评价是感觉车子真的不错,服务也不错。几次去做汽车保养,售后服务人员都很热心,服务也到位。

  林先生告诉记者,他在使用这辆尼桑皮卡的过程中,他最中意的地方就是,它的心脏。林先生说,车子在日常的使用过程中,发动机的声音很小。如果说,每部汽车也有自己的一个脾气,那么相对那些满是一身喧闹外向型车型来说,这款的皮卡就是稳重、沉稳的特殊典范。

  诚信需要提升

  在本次调查中,记者分别采访了几位皮卡车主,就售后服务质量进行了调查。在调查中发现,皮卡维修站的诚信问题是大家最为关注的。一位私企老板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刚刚买车后的前几次保养,他还是会到企业指定的服务站对车辆进行维修保养,可后来发现,这维修的价格越来越高。有一次,他的电动车窗有点失灵了,就拿到维修站维修检测。“当时维修工告诉我整个电动窗系统坏了,全部维修费加配件费合起来得800多元。这一说可把我吓坏了,我干脆把车子开到我们公司附近的一家维修厂去检测,结果,仅仅是一个电线断了,换了跟线,20元,好了。”这位老板说,从此以后,他再也不去商家指定的维修站修车了。

  据了解,许多车主对指定维修站的收费还是有些不信任。“毕竟和轿车的4S店有所不同,我们知道,很多商用车的维修站都是承包出去的,这些商家为了赚取更多利润,有时候利用大家信任指定维修站的心理夸大车子毛病,乱喊价。”一位皮卡用户如是说。

  

(责任编辑:崔睿哲)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