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超6成车主可享交强险7折保费享来年优惠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09日07:17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广日

  上周,刚刚购买了交强险的车主刘先生挺有成就感——因为连续三年未出险,这次买交强险保费只花了665元,省了将近300元!随着交强险实施满三周年,7月1日开始连续三年未发生事故的车主已经开始享受最大30%的费率下浮优惠。

  ■连续三年未发生有责任事故最高下浮30%

  从2006年7月1日至今,交强险实施已经三周年。自2007年7月1日起,全国范围内实行交强险费率与道路交通事故挂钩的浮动机制。根据规定,对于未发生交通事故的机动车第一年下浮10%,连续三年未发生事故的可下浮30%。而对造成死亡和发生两次以上的有责任事故的实行费率上浮。

  据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陕西保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每年有85%投保交强险的汽车车主能享受到费率下浮的奖励。从今年7月1日起,车主享受的最高下浮比例将提高到30%。其中,三年没有发生有责任道路交通事故的私家车车主每年仅缴纳665元交强险保费。陕西省2006年开始投保的车主中,将有超过60%的车主享受30%的费率下浮。

  ■“私了”或无责,都不影响费率下浮

  太平洋保险公司的车险业务代表郑广磊告诉记者,车主享受费率下浮需满足两个条件,一是在规定时间内没有通过交强险进行赔付,或者虽然有赔付,但是车主无责,也不会影响来年享受下浮优惠。

  据介绍,一些车主虽然有过出险记录,但是最后事故双方协商“私了”,最终没有通过交强险赔付。这种情况不会影响车主来年享受优惠。

  此外,根据交强险有关规定,被保险人在交通事故中无责任的情况下,死亡伤残赔偿限额为1.1万元,医疗费用赔偿限额为1000元,财产损失赔偿限额为100元。根据交强险“无过错责任”的原则,即使被保险人没有任何责任,还是可能出现交强险赔付的情况。出于公平的原则,这不会影响到被保险人来年享受相关的费率下浮。

  陕西保监局财产保险监管处副处长李东告诉记者,如果车主对于自己享受费率上浮、下浮有异议的,可以要求投保保险公司出具出险清单。09年3月15日以后出险的,可以通过电话或网络向原公司查询赔案情况。现所有保险公司的交强险结案记录都会通过保险协会进行数据交换。如果在购买新交强险时,原车险报案未结案,此案不影响本年费率浮动。但最终定为有责赔案,就会影响结案后的下一次交强险费率浮动。

  ■费率进一步下调可能性不大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交强险经营结果受到道路交通安全状况、资本市场波动等多种不确定因素影响,在经营过程中,必然会出现阶段性的盈利或者亏损。交强险将通过责任限额和费率的调整实现较长时期内的基本盈亏平衡。交强险费率的调整需要进行科学周密的精算评估,要参考一定时期的交强险历史经营结果,分析影响交强险经营的多种因素以及发展趋势。

  陕西保监局财险处副处长李东说,交强险08年已经调整过费率和保额。调整之后,交强险的责任限额由原来的6万元提高到12.2万,费率则下调约10%,如5座小轿车基础费率从1050元调到了950元。业内人士认为,从目前的费率和保额水平来看,交强险费率继续下浮的可能性不大。但是对于一些赔付次数多、金额大的车辆,不排除进一步上调费率的可能。 本报记者 黄超

  汽车茶馆

  交强险“经营成本”高,实在是高!

  备受关注的交强险经营报告6月29日正式出炉。数据显示,两年半时间内,已到期的1045.9亿元保费中,已赔付670.6亿元,经营费用412.7亿元。(6月30日《新京报》)

  经营费用竟然占总保费的四成,交强险如此高的经营费用是不是合理呢?对此,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曾经也表示出不满,在2008年全国保险工作会议上,吴定富表示,“总体来看,交强险经营成本还是太高”。事实上,早在2007年12月的交强险费率调整听证会上,交强险成本畸高便受到数位参会代表质疑。交强险运行第一年的经营数据显示,当年全年保费收入507亿元,实际赔款支出139亿元,各类经营费用竟达140.7亿元;而从成本费用支出明细来看,仅保险公司的行政管理费用就超过91亿元,占比达18%。

  交强险的经营费用究竟有哪些?就笔者所知,一般包括手续费、佣金、营业税金及附加、保险保障基金、保险业务监管费、行政管理费用等等。而在这些经营费用里面,最让人不放心的就是行政管理费用。目前,各保险公司交强险行政管理费用究竟是多少,对民众而言,几乎就是一个谜,没有多少人知道。

  民众越是不清楚的地方,其隐藏的猫腻可能就越多。交强险的经营费用过高,其中肯定有着不合理因素,甚至存在着人们担心的将交强险保费变相挪用等可能。交强险经营费用过高,不符合参保者的利益,很难让公众满意。

  

(责任编辑:soarwang)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