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三年不发生事故 车主可享交强险7折优惠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09日07:42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李欣欣

  2007年7月1日,全国统一实行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以下简称“交强险”)费率浮动与道路交通事故相联系;2009年7月1日起,三年内未发生有责任道路交通事故的佛山车主,将可以在续保交强险时享受到费率下浮30%的优惠。

  记者从佛山本地各大保险公司了解到,约有七成的佛山车主可以享受10~30%的交强险优惠,而最高可以享受30%优惠的车主约占其中六成。

  约有七成的佛山车主可以享受10~30%的交强险优惠。

  三年不出险

  交强险缴665元

  南海罗村车主刘先生的私家车是在2003年初购买的,“一直以来我驾车都很小心,基本没有出过什么交通事故。”因为刘先生一直都保有良好的驾驶记录,按照国家规定,到今年7月1日后,他将可以享受交强险费率下浮30%的优惠。“没想到开车小心谨慎的我居然能优惠285元!折算下来,缴纳的交强险保费只需665元。”

  交强险保费的浮动制度从2007年7月1日开始实行,据佛山各大保险公司测算,今年7月后,佛山预计将有七成私家车主可享受10%~30%的交强险优惠,其中有六成车主还可获得最高的7折优惠。也就是说,按照规定,享受30%优惠费率的车主,每年只需要缴纳950元交强险保费七成——665元。

  根据2007年7月1日实施的《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费率浮动暂行办法》,上三个及以上年度未发生有责任道路交通事故的,下浮30%;上两个年度未发生有责任道路交通事故的,下浮20%;上一个年度发生一次有责任不涉及死亡道路交通事故的,费率不浮动。而上一个年度发生两次及两次以上有责任道路交通事故的,上浮10%。上一个年度发生有责任道路交通死亡事故的,上浮30%。不过,仅发生无责任道路交通事故的,无论次数多少,费率仍可享受向下浮动。

  近两成车主

  交强险将上浮30%

  在中保财险佛山分公司记者了解到,投保人续保交强险时,保险公司会向其出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费率浮动告知单》,告知被保险机动车上年度有责任的道路交通事故的记录、对应的浮动比率及应交保费等信息。

  据介绍,在与交强险费率浮动关联的这六个因素中,互相之间并不会叠加。如果私家车主同时满足了多个浮动因素,将按照向上或向下浮动的高者计算。车主保费的变化得到的“优惠”和“惩罚”,都以30%为封顶界限。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佛山各大保险公司的初步测算,在佛山不少车主可以得到30%优惠的同时,或有近两成车主今年的交强险将上浮30%。

  “我2008年的交强险保费为700多元,今年应该又会降到600多元,折算下来每年大约能省100多元。”家住禅城区城南的车主刘先生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他就已经享受到了交强险费率浮动的优惠。原本自驾私家车就是高消费,所以刘先生一直很注意小心驾驶,在他看来,这不仅是对自己和他人安全的义务,还能够尽量减少车辆维修保养、甚至交强险购买等的支出,一举数得。

  服务指引:

  四大状况

  交强险不浮动

  状况一:新车首次投保

  对于刚刚买车新车主来说,第一次投保交强险的机动车费率不会发生浮动。在保险期限内,如果被保险机动车所有权转移,办理交强险合同变更手续后,前一位车主的事故记录不会影响下一位车主,新车主的交强险费率不浮动。

  状况二:爱车撞墙撞桩

  不少人会将交强险和商业险的责任混淆,比如,倒车时候不小心发生了撞墙撞桩等事故,并不属于交强险赔付的范围。也就是说,影响交强险费率浮动的是双方、多方交通事故,车主单方事故发生并不会导致保费上浮。

  状况三:有责事故不报

  保费上浮因素要符合有责和保险公司支付赔款两个条件,如果车主发生了有责事故,但没向保险公司报案,不界定为上浮依据。事故发生后,一般几十元的小擦碰事故,车主可以选择不向保险公司报案;如果损失超过几百元,建议车主还是向保险公司报案较合适。

  状况四:变更投保地点

  在全国车险信息平台联网或全国信息交换前,机动车跨省变更投保地,如果车主能提供证明文件,可以享受交强险费率向下浮动;而如果无法提供相关证明,则交强险费率不浮动。

  

  

(责任编辑:soarwang)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