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一汽的“基辛格”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13日14:14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杂志 作者:葛帮宁

  我和福源12岁相识,初中同桌,高中同学。

至今我还非常清楚地记得51年前那一个场景:那是在接到长春二中录取通知书去报到时,我先到学校的室内篮球馆,也就是大礼堂看分班榜。当时人很多,我刚找到自己的名字:苗若兰,初一(1)班,5号,这时就听到我身后一个男声:“我在(1)班,7号。”我回头看了他一眼,又看看榜,知道他名叫吕福源。不知为什么,我对这一眼的印象特别深刻。现在回想起来,可能这就叫缘分吧。

  那时福源是个正襟危坐、非常“封建”的男生。我们课桌上也像当时所有男女同桌一样,用白粉笔划了一道分界线。高中时,我俩同校不同班,但也常常暗中比着谁的学习更好。有时我的化学100分的卷子贴到走廊的壁报上了,过几天,他的物理100分卷子也贴到壁报上了,或者是他的作文,或者是我的作文,都在壁报上张贴过。

  我还对一幕印象深刻:有一天放学后我做值日,回家较晚,在走出校门回家的路上,有人挑着一担水走过。不知为什么,我下意识地回头看了一眼,恰巧是福源挑着水也回头看一眼。后来我才知道他家当时没有自来水,每天放学回家都要先帮母亲挑水。很多年以后,我们还相互谈起这一幕,福源说他也印象深刻。

  发现“红旗”说明书有错误

  福源的事情,尤其生活、学习中的事情我比较了解,有些工作上的事情,我原来知道一些,2006年一汽汽车界的领导和朋友们写了一本纪念福源的书,见面时又常常和我谈起福源的事,我才了解他更多工作方面的详细情况。我今天说的有些事情就是这些领导和朋友们的回忆。

  福源在吉林大学物理系学习6年,毕业后分配到吉林省梨树县郭家店镇房管所当电工。几个和他情况类似的同学对前途都很悲观。但福源却认为:总有一天国家还会重视知识、重视人才,在大多数人还没认识到这一点时,他们应该超前一步,抓紧时间学习,以备将来之需。

  福源还提议制定一个“三三三”计划,即利用3年的时间掌握3门技术(计算机技术、电视技术、无线电通讯技术),3门外语(英语、日语、俄语)。那时,福源已经在查阅外国科技文献时发现“计算机技术近几年在欧美发展很快,一些西方学者将计算机的应用比作第三次工业革命”。

  “三三三”计划制定之后,福源和他的这3位同学每周都会聚会一两次,每次由一人根据自己的专业特长主讲一两门课程,然后进行讨论。国内形势的发展果然被福源言中。“四人帮”倒台后,知识重新受到重视,福源和他的同学们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做出了成绩。

  福源当电工时,我在长春教书。福源平时住在郭家店,每周末坐火车回长春。由于我身体不太好,他不放心,又想有更多时间看书,就每天通勤。福源利用每天火车上的时间看书学外语。这种状态一直持续到1972年下半年,福源和吉林工业大学一位毕业生对调,到了一汽。这位毕业生家在郭家店,爱人从中医学院毕业后在镇医院工作,这样才解决了我们两家的实际困难。

  一汽是在我们家后面的一大片庄稼地里修建起来的,最初叫“六五二”厂,每天机器轰鸣,人声鼎沸,我们眼看着它一天天建成个大工厂。能在全国第一的汽车厂里工作,是件多么让人激动的事情啊!福源对调到红旗轿车厂总装车间,成为冷气装配四级钳工。

  那时,第一汽厂里技术使用最全面、最先进的是轿车厂,而轿车冷气又是在国内刚开始的新课题。福源一边认真地向工人师傅学习装配技术,一边钻研理论知识。因为是新课题,根本就没有中文资料,福源就利用休息时间到吉林省图书馆和外文书店去查外文资料,终于在省图书馆找到几本英文资料。他不仅自己钻研冷气的原理、技术,还给工人师傅们讲这些知识,和他们一起研究改进装配技术。

  有一天福源下班回到家,换下工作服就很严肃地对我说:“我发现冷气说明书有错误。”我吃了一惊,心想怎么可能?

  他就讲了事情经过,原来当天他在给援助朝鲜的两台大红旗轿车做最后整备时,发现汉语和英语两本说明书中关于制冷原理的部分说明有根本性错误。他开始反复查阅大量资料,有时星期天在兜里装个馒头,到图书馆一去就是一天,晚上回来再写修改说明书的报告。经过反复钻研修改后,福源将修改说明书的报告交给了车间负责人。

  之后不久,福源正在装配轿车的地沟里干活,忽然有人走过来大声问:“你是吕福源吗?”来人是曾留学美国并在福特汽车公司工作过的轿车厂总工程师、我国第一辆轿车——“东风”轿车的设计者之一史汝楫。他是看了福源的报告后,专门下车间来找他。后来,轿车厂按福源的建议对说明书进行了修改。可能在那个时候,福源这个“胆子大”、外语又好的年轻人就进入了厂领导层的视野。

  三坐标测量机专家

  两年后,厂里正准备提福源当冷气工艺员。这时轿车厂为恢复红旗轿车生产,提高红旗轿车质量,从国外进口了一批高精尖设备,随设备带来了大批国外资料,英文、日文都有,急需要翻译。1974年的一天,时任轿车厂总工程师的赵静岩找到福源,派给他一个任务,让他在业余时间翻译几篇英、日文资料。

  结果交上去的译稿让赵静岩大吃一惊,因为福源的译文水平比他找的专业翻译高多了。我想,有可能是专业翻译人员不懂技术的缘故。就这样,福源被借调到技术科,先做翻译——日本牧野公司的大型加工中心和日本东京精密公司的三坐标测量机(包括美国原装HP9810电子计算机)的3本英文,5本日文,共8本厚厚的说明书。翻译完后,福源被正式调到技术科,负责一汽从日本引进的我国汽车行业第一台三坐标测量机的安装调试和人员培训工作。

  三坐标测量机是一种技术密集型的智能化测量仪器,用于测量汽车零部件的加工精度,可以提高检测工作的精确度和效率。其中HP9810电子计算机是一汽引进的第一台美国计算机,此外,还包括光学技术、电子技术、数显、精密机械、液压等技术。

  由于当时的历史情况,日方不派人安装调试,又由于基建方面原因,设备一直没开箱,受了风吹雨淋,数显系统有了故障,机械部分被锈蚀了,计算机部分已全无动作。

  为了调出这台受损机器的最佳精度,追踪国际上三坐标测量机的最新发展,在当时相当闭塞的环境下,福源和他的同事们翻译了全部文件,查找了大量资料。他们利用一切机会,到北京各大图书馆,尤其是部队军事院校的图书馆搜集资料,又对计算机进行测绘,克服重重困难,终于排除了全部故障,掌握了关键数据,同时又培训人员,使设备投入了生产使用。

  但福源并没有就此停止,而是进行了更深一层的开发工作。通过自学计算机语言,利用三坐标测量机附带的美国HP9810电子计算机,他又开发出了后桥齿轮计算程序,这是一汽历史上第一个自主开发的计算机程序。从此,福源在三坐标测量机方面声名鹊起,全国各地的同行纷纷慕名前来请教,凡一机部所属企业要引进三坐标测量机,谈判和验收工作必定要请他参加。

  这段时间,福源奔走于各兄弟厂,帮助进行验收、索赔等工作。1977年他协助无锡动力厂验收调试从日本引进的三坐标测量机,其中数显和计算机部分发生故障,向日方索赔成功。

  1978年,受一机部指派,福源到重庆汽车发动机厂验收从日本三丰公司引进的三坐标测量机,其中有当时很先进很有名的NOVA1200电子计算机、电传纸带阅读机、绘图机、光栅数显等。在对计算机三天三夜的考机运行中,福源查出此设备内存板存在故障。经过据理力争,向日方成功进行了索赔。

  在从重庆回来的火车上,福源写下了一首“自嘲”诗,记录了与日方技术人员柴山、金田、市濑、木村谈判时的感受。

  自嘲

  1978年4月20日于10次特快列车

  衣冠已旧贫穷辈,其貌不扬似愚昧。

  却对日方纵谈笑,寸步不让针锋对。

  柴山苦笑无言回,金田摊手向后退。

  市濑为难不言语,木村赞同点头微。

  谈判验收看论理,衣冠相貌却无愧。

  胸怀祖国有正气,代表民族无亢卑。

  1978年,福源调到轿车厂设计科,负责丹麦BK公司的仪器及计算机系统。这是美国TEK4051计算机系统,由主机、绘图机、打字机、磁带机、硬拷贝机等组成,是一个完整的较为复杂的系统,其中绘图机、硬拷贝机是一汽第一次引进。统计分析软件及回归分析软件功能强,设计独具一格。

  福源和同事们提出严格的验收要求,对整个系统全面分析,反复调试,终于查出主机有局部元件失效,最后丹麦方面给予赔偿。福源和同事们得到分厂领导和总厂领导的表扬。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昊)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