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一汽的“基辛格”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13日14:14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杂志 作者:葛帮宁

  “魔鬼风暴”事件

  1985年福源到一汽总厂任副厂长兼总经济师,负责经营、规划发展、外经外贸,后来还负责教育、人事等工作。

在此之前,一汽老厂长黄兆銮等那一届领导班子就提出,一汽不能只搞中型卡车,并已经从国家那里争取到6万辆轻型车项目。而福源这一届以耿昭杰为厂长的领导班子思想出现了关键变化,他们在讨论时就说过要干中高级轿车,而既然国家同意一汽上轻型车,一汽在引进轻型车的同时,就应让它的发动机也能匹配到轿车上,形成轻轿结合的战略,可谓一举两得。

  而且一汽有这个实力和基础。一汽有个几十年的轿车分厂,有从工人到技术人员的整套技术力量。这是其他任何厂都比不了的。同时,他们看到了国内市场对高级轿车的需求,改革开放前海南岛的进口汽车事件就是证明。

  轻轿结合战略中,最关键的是要拿到发动机,这个战略才能实施。一汽领导班子投入很大力量,不止福源,好几位领导如范恒光厂长都到过底特律,看了克莱斯勒的488型轻型发动机。大家都认为这个发动机动力性好、油耗低、经济性好,既适用于轿车又适用于轻型卡车,就选定了这个发动机。然后就谈判,困难很多。

  最终福源负责主持并完成了引进美国克莱斯勒公司年产30万台2.0L轻型发动机的生产技术和制造设备的项目。光制造设备就270多台,装了400多个很大的集装箱。装运前摆在那里像一座山。

  双方在美国底特律举行了隆重的仪式,包括当时的克莱斯勒副总裁、底特律市市长、中国驻美大使馆人员,福源作为企业负责人发表讲话。有意思的是,这是福源第一次用英语在美国电视台发表讲话,他强调了这次技术引进对中美汽车工业合作的意义,对一汽发展的重要意义,对克莱斯勒下一步和一汽合作的意义,大家评价都很高,美国好多家电视台同时播出。

  但接下来的事情更充满挑战,这就是汽车行业著名的“魔鬼风暴”事件。在底特律运设备时,集装箱装了441箱,当时派去的一艘中国远洋运输公司大连的“居庸关”号货轮,船舱基本都装满了。还剩下一些空间,船长就对福源建议,回去时有风浪,这些空的部分,再去买点木头,把它撑满,这样不至于让机器碰壁。福源又去买了些木材,用了近20万美元,把船舱全撑满。事实上这些木头也买对了。

1987年9月,一汽引进美国克莱斯勒488发动机技术和生产线,由大连的居庸关号货轮运回国内。这是中国抵达美国底特律港口的第一艘货轮
1987年9月,一汽引进美国克莱斯勒488发动机技术和生产线,由大连的居庸关号货轮运回国内。这是中国抵达美国底特律港口的第一艘货轮

  后来货轮在加勒比海遇到了特大风暴袭击,据说13级,被称为“魔鬼风暴”。货轮倾斜28度角,摆了24小时,使设备严重受损。我清楚地记得那一幕,一天清晨,福源在家里接到电话后,脸色沉重,他让负责验收的领导亲自上船开舱去看。得到的回答是“不忍目睹,就像一堆废铜烂铁”。

  据估算,1500万~1600万美元的设备,损失掉400万美元。紧接着福源提出第二轮谈判,一定要索赔,不仅是中国保险公司,克莱斯勒也要赔一部分,因为美国人在装卸中有问题,有些地方漏钉,木头不合格,加重了损失。同时中国保险公司也说,你们如果还有爱国主义的话,美国人也必须赔。

  但美国人觉得委屈,在离上法庭仲裁只差一步的最后关头,福源提出一个非常开放性的解决方案:安排克莱斯勒方面到大连港查看损毁设备和事故记录,要求船业公司把损失透明化。

  福源又与美方展开了新一轮谈判,双方辩论得十分激烈,各不相让,曾经一度完全陷入僵局。这里牵涉到前美国驻华大使伍德科克。这个人是中间商,美国ATC公司董事。他是个非常能干的谈判专家,是美国汽车工业专门负责谈判的人物。最关键的一场谈判从晚上7点谈到深夜11点,只有3个人:伍德科克对李光荣和福源。

  伍德科克说:“你没有任何可能让美国公司赔偿,这在全世界工业史上都是不能接受的,你自己遇到了世界都知道的魔鬼风暴,是不可抗力,但要让我们来赔,要在世界面前留下一个大笑话,你本身要求索赔就不合理。”

  福源很快想出了个主意。他说:“好,既然是不可抗力。你不承认美国方面有责任,你要完全用不可抗力,我们也用不可抗力。如果我遭遇了不可抗力,两年就不能投产,让我自己来承担的话,400多万美元的损失,我还要重新整修,我还要自己去筹集资金,那么,所有合同上的其他义务,包括我对美国卖这个设备付款的义务,后面的技术转让义务,也两年都不能够履行。”实际上,这个损失加起来,比他赔8%~10%要大一倍多。

  最后,伍德科克无奈地笑了:“你们很聪明。我拿这个理由跟克莱斯勒说,我相信他们能赔。”福源提出的赔偿额是10%,最后达成协议是8%。因为,为了尽快解决这一场谈判,快速投产是主要的。福源也因此与伍德科克成为好朋友。

  结果是,保险公司赔付363万美元,先预支200万美元,克莱斯勒公司赔付37.75万美元,加起来是400.75万美元。经历此事件全过程的一汽进出口公司总经理孟世孔说:这次海损索赔工作非常成功,真了不起!这次发动机引进和海损索赔为一汽对外合作开了个好头。

  后来,二发厂的广大干部和工人充分发挥了他们的聪明才智,积极努力,不到一年的时间就把美方代表预言短期内无法修复的海损设备全部修复,焕然一新,安装就位。使发动机顺利投产。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昊)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